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学生活动(五)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次数:

刘海粟小学社团孩子参观中国湖笔博物馆

 

闻道有先后,术业在专功。8月20日下午,刘海粟小学社团孩子在张玲珑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中国湖笔博物馆,孩子们在参观中了解了中国毛笔的诞生和发展历程,窥见了毛笔的制作过程,欣赏了湖州艺术名家的大作。整个活动开扩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孩子的成长经历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湖州盛产毛笔,湖笔被誉为“笔中之冠”,相传秦大将蒙恬在湖州“用枯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外衣)”发明了毛笔,因此湖州建有蒙恬庙供之。湖笔笔尖有一段整齐而透明的锋颖,一般都是用上等山羊毛经过浸、拔、并、梳、连、合等近百道工序精制而成。白居易曾以“千万毛中拣一笔”和“毫虽轻,功甚重”来形容制笔技艺之精细,所以有“毛颖之技甲天下”之说。孩子们虽然每天用毛笔,但对于这些也是第一次了解。在博物馆,孩子们还在直观的图片中了解了毛笔的每一道制作工序,毛笔的选择、笔锋的类型等关于毛笔的文化,先前由老师的讲解只“知其然”,在参观中“知其所以然”,更加深了他们对毛笔的了解。

孩子们还在博物馆的赵孟俯艺术馆中了解了“赵体”的主人赵孟俯及艺术,不少孩子学过赵体,但对赵体的主人并不了解,在现场的图文并茂中,他们知道了赵孟俯的生平、艺术风格、作品价值等,并在作品欣赏中提升了书法欣赏的品鉴能力。博物馆中所陈列的其它艺术作品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颜真卿的《祭侄文稿》等,其后的故事、价值都为孩子们所鲜闻。孩子们在参观中,认真观看、用心聆听,精彩处赞叹不已,疑问处举手相问,文明参观、热心好学,为展厅介绍员所赞扬,也展示了海小娃为艺术熏陶出的高雅言行。

一个下午的参观,有收获、有意义,孩子们从直观中感受,在现场中收获,游历中得到体验,游历中加深印象,对于学习书法的孩子来说,不仅要写好字、创作好作品,更需要在不断地、亲身的参与中加强文化的积累。海小的“一等”追求,也正引领着孩子们去开拓、探索着文化的升华,为一品平民的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