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2013年度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3-12-24  浏览次数:

小学绘画教学中说、画、写有机结合的研究

2013年度研究总结

一、课堂,成长的舞台。

1)对外展示课彰显魅力

这学期,我们美术教研组承办了两次常州市级的展示课活动,参加了一次全国级展示课活动。我们美术组成功承办了常州市优秀美术教研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王希、傅晓丽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鱼的纹样》和《鞋的联想》,得到了各区的美术教研员及教师代表都充分的肯定:师生美术素养高、学生学习兴趣浓、教师语言自然美、示范互动有生成、作业展示美、板书设计新、课堂真实有思考。市美术教研员车言宁老师对海小美术教研组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常态教研规范、学生活动丰富、艺术氛围浓郁、教研组的团队意识强。常州市书法公开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张玲珑执教了《找不同》毛笔书法课,他的课别具一格,在轻松地游戏中学生就能学到书法知识。张玲珑老师还应邀在第六届全国少儿书画教学高峰论坛执教了示范课《中国印》,展示了张老师近年来趣味书法教学的魅力,彰显了刘海粟小学创新的艺术教育精神,令听课老师、家长和学生耳目一新。

2)校内示范课引领发展

我们能充分发挥老教师示范引领的作用,为年轻教师上好示范课。这学期张玲珑执教示范课《我种的植物》,巧用撕纸贴画变废为宝;季琴芬在广东校长来校学习期间执教了示范课《渐变的形》,独特教学设计开启学生无限的创新空间。

3)常态教研课练就基本功

王萌虽然现在她上的信息课比美术课还要多,但是她依然坚持在美术组学习,并参与美术教研活动,本学期她上了两节教研课。总体来说,这位老师有很好的潜质,课堂教学进步很大。新老师卢菁能独立完成教研课的教学设计,本学期执教了一节教研课。傅晓丽和王希在上常州市级课之前多次在组内试上,探讨最佳教学方案。来校实习的美术老师我们也让她上了汇报课,我们意在让她在我们海小学有所获,学而致用。一直以来,我们美术组都能规范地开展每一次的教研活动,并尤其是新教师更是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都非常渴望在常态教研活动中不断学习与成长。

4)平时随堂课学习真本领

除了以上的对外展示课、校内示范课、常态教研课之外,我们还有平时随堂课。王萌、卢菁两位新老师非常好学,她们能利用与同组老师相互错开的空课走进老教师的课堂,尤其是季琴芬周二第二节课就有课了,她们总是早早地坐在了教室后面准备听课了,因为她们知道要想学到真本领功在平时。季琴芬和张玲珑能经常走进其他美术老师的课堂,指导如何抓好课堂常规、讨论怎样的可课能吸引学生、课堂上美术老师该如何体现自己美术素养等。

我们的课堂,是教学研究的理想场所;我们的课堂,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我们的课堂,因教师的精彩而精彩。

二、活动,飞翔的翅膀。

我们的美术社团一直以来都在扎实、有效地开展美术特长生的训练活动,训练时间雷打不动,训练人员准时到岗。我们的训练是有主题,有比赛,有展览,成绩喜人。我们组织了“美丽中国?美术家行动”走进校园,传播艺术教育的正能量;中国重阳书画展“大手拉小手”书法笔会活动,书画社团的学生与艺术家们同台献艺接受艺术家们的指点;在各项比赛中,我们有九位学生获批加入常州市书协青少年分会;第九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总决赛2人获金奖、1人获银奖;4人书法作品入展首届“华文杯”青少年国际书法大赛;1人国画作品在《扬子晚报》发表;玲珑书法工作室举行《墨润童心》新书首发式;在书法报第九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3人一等奖、4人二等奖;省第三届少儿现场书画大赛1人获绘画组特等奖,1人获书法组钻石奖,16人获金奖、区第五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1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易水砚杯”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特等奖一人,一等奖三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在张玲珑老师的书法社团的努力下,我校被评为“常州市第五批书法特色学校”;武进区“童眼看花博”少儿书画比赛2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优秀奖;全国“我家幸福年”电子报、手抄报评选30余人次获奖;“我的花博我的梦”武进区少儿书画摄影大赛1人获奖;武进区电脑绘画2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江苏省电脑画比赛一人获三等奖

丰富的赛事,精彩的展览,老师、学生们在活动中获得成功体验;在活动中,我们展翅飞翔,追寻着艺术梦想!

三、学习,能力的提升。

非常感谢吴校长,给与我们美术组的全体老师外出学习的机会。我们参加了“千课万人”全国小学美术成长课堂研讨观摩会,听了讲座以及9位全国中小学美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和著名特级教师展示的精彩课堂。多彩的教学设计、多姿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准备、多元的教学理念,为我们提供的大量的学习元素和范本。我们听课时认真记录,下课时促膝交流。行走会场与宾馆间谈学习收获,用餐的餐桌成了老师们的研讨席,反思和构想着自己的教学。学习中,我们主动向教育部国家艺术课程标准核心组成员李力加和程明太教授就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请教,当两位教授听说刘海粟小学此次派出全体美术老师来学习时,大家赞赏:“海粟小学真了不得!一个学校派出了6位老师参加这样的活动在全国都是少见,你们学校的艺术教育一定做得很棒!” 每位老师学习后都写了深刻的反思,我们通过学习,拓展了视野,更新了前沿信息,提升了艺术审美能力。

四、研究,发展的平台。

    我们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促进老师专业化发展。目前,我们美术组主持了一个常州市级备案课题,两个区级课题,一个校级课题。在研究中,我们也在不断的反思,总结经验,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学期,张玲珑1篇论文发表省级刊物、书法作品入展第六届全国名师书画作品展、多次在各类书法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个人作品在全国书画展中展出、参加网络团队比赛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个人作品获区级一等奖、他的师德故事多次在武进区道德讲堂上讲诉、被评为武进教育信息网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事迹入“美丽江苏教育人”事迹汇展;季琴芬1篇论文获全国一等奖、2篇论文发表省级刊物、1篇征文获武进区二等奖、1篇论文获校级一等奖、艺选A级教师、油画作品获武进区一等奖并入展2013年常州市教师艺术作品展获三等奖、参加网络团队比赛区级一等奖、市级省级均二等奖、全国“我家幸福年”电子报、手抄报评选获一等奖辅导员、所带教研组获常州市“优秀教研组”;王希2篇论文发表省级刊物、1篇论文获蓝天杯三等奖、艺选A级教师、全国“我家幸福年”电子报、手抄报评选获一等奖辅导员;傅晓丽1篇征文获常州市一等奖、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刊物、1篇论文获校级二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获“文明班级”;艺选A级教师;参加网络团队比赛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这学期还被评为武进区教坛新秀;参加武进区教师作品比赛两幅获三等奖;参加武进区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全国“我家幸福年”电子报、手抄报评选获一等奖辅导员;在2013年常州市环保文化节“生态龙城”环保摄影比赛中获奖、“龙城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3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1人优秀奖。2013年武进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评选中一幅作品获1人等奖1人获二等奖、还被评为海小美丽女教师优秀辅导员;王萌常州市龙城行中国梦2人获优秀奖、第三届科学幻想画2人获二等奖、武进区电脑画比赛一个三等奖;卢菁常州市龙城行中国梦2人获优秀奖、区第三届科学幻想画3人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