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积极开展韵律活动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积极开展韵律活动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俞海鲸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积极开展韵律活动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研究

  课题研究计划

                                    

一、研究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曾对健康作过如下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即人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精神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等三个方面。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精神支柱,身体健康又是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身体状况的改变可能带来相应的心理问题,生理上的缺陷、疾病,往往会使人产生烦恼、焦躁、忧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导致各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良好的情绪状态可以使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反之则会降低或破坏某种功能而引起疾病。作为身心统一体的人,身体和心理是紧密依存的两个方面。

小学生正处于身体迅速生长的阶段,各方面发育较快,至小学高年级时进入人生第二次生长发育加速期,除了增加营养,科学的运动显得尤为重要。那如何做到科学运动呢?我们提倡的当然就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项目很多,其中以有氧韵律操的锻炼最为广泛。

积极开展学校韵律活动,能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健美操、舞蹈等韵律活动有利于改善身体形态,能促进人体技能的提高,有利于增强身体素质,有助于保持健美的体型。长期参加此类活动,能显著的提高各项身体素质,增强心血管、呼吸、神经等系统的机能,有效地改善身体的形态,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协调性、节奏感和表现力,有助于小学生保持健美的体型、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对学生的智力、学习效益和社会适应能力也有所帮助。

我校健美操、舞蹈等多项韵律活动多次参加各级别的中小学健美操比赛,虽起步晚,但发展快,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区的比赛,并屡次获奖;健美操在体育课堂教学、舞蹈在音乐课堂越来越受欢迎,健美操和芭蕾等艺术选修课程也开展的红红火火,由于韵律活动练习一般不受场地、器材及练习人数、年龄、性别的限制,对练习者身体素质要求不高,没有危险动作,对丰富和推动学校的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有着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健美操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创设良好的校园氛围,我校特成立此课题组。

二、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和实践,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培养学生健身习惯,促进学生身心智能全面发展,真正使体育活动成为学生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2)通过研究和实践,锤炼学生意志品质,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展示自我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交往与合作的能力。

3)通过研究和实践,探索通过韵律活动,有效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多种策略、途径和方法,积极创建体育活动的特色项目。

4)通过研究和实践,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树立“人文体育,健身育人”的理念,积极探索在体育活动中进行人文教育的方法与途径,提高体育教师的自身素质。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对当前小学生体育健身活动状况开展调查研究。

通过多种途径与方法,对当前小学生在校内外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内容与兴趣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学生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参加体育锻炼的现状及需求,为课内外韵律活动的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撑,以便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确定韵律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2、调研小学生身心健康存在的问题,论证通过多项韵律活动,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可行性。

通过设计有效的调查问卷,包括对学习的积极或者消极的态度、对学校安排的活动是否抗拒、对老师是否有抵触心理等等,统计学生身心健康可能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进行归类总结,确定韵律活动的具体内容。

3、开展各项韵律活动,有效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策略研究。

1)利用课堂教学,比如学校的健美操、芭蕾、拉丁等艺术选修课,学生通过练习体验乐趣,表达情感,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培养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同时还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感受成功带来的快乐,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2)利用积极开展课外、校外的韵律活动等其他途径,如各类校内外的个人或团体比赛(舞蹈、健美操、音诗画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及集体主义、克服困难的精神,从而进一步促进小学生健康的身心发展。

4、积极开展各项韵律活动对有效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价值研究。

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通过参加韵律活动,是否发展了他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是否提高了他的上下肢或者躯干的活动能力,是否改善了他的呼吸系统,对他的精神的是否起到调节的作用,是否变得爱表现不再自卑、是否能比以前更好地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或者错误等。

四、具体工作安排:

1、准备阶段(2016122017年2月):组建课题组,撰写课题设计方案,初步明确成员责任分工。

2、理论学习阶段(201735月):收集有关文献资料强化学习论证并修改课题设计方案;制定课题实施方案;调研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论证通过多项韵律活动,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可行性。

3、行动研究阶段(20176—201712月):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分工确定研究对象和内容;根据课题实施方案进行实施;边实施边小结,边小结边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并进行阶段性总结,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认真做好台帐的记录和资料的积累工作;积极申报市级立项课题

4、总结阶段(20181—5月):汇总研究资料,撰写课题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