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 阶段性研究成果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阶段性研究报告2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丽萍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阶段性研究报告2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设想

1、加强理论学习和教科研能力提升

课题组成员都是长期进行常规英语课堂教学的一线老师,平时的工作中把大多的精力放在线下班级英语教学工作上,在直播教学的研究上精力有限。课题组成员均为年轻教师,在课堂教学能力,课题研究能力、论文写作能力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反思我们前一阶段的课题研究,之所以出现个别教师如王丽萍毛玉宇等成果丰硕,一些教师如王春雅、朱维萍等颗粒无收的现象,除去本身的努力外,还因为对直播教学的理论认识远远不够。为了帮助年轻教师加快成长的步伐,我们将在下一阶段的研究中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我们计划:

1)进一步为成员提供相关的理论书目,限期完成共读活动;

2)定期开展共读以后的读书沙龙活动,全面厘清研究方向;

3)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结合的求学方式,全员统一正确认识。

从而为课题研究的正确、顺利进行做好理论武装和知识储备

2、调整人员“配置”明确研究方向

我们反思前一阶段的研究历程,发现部分成员对课题的内涵认识还有偏颇。现在,所有老师都认识到本课题是通过直播教学的形式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力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途径和学习内容,但在研究过程中也发现有的教师对直播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把握不够充分,有的教师习惯灌输式的教学模式疏于使用交互模块,有的教师放得太开,学生不能在学习中获得英语能力的提高,还有的教师设计的活动不能够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因此,如何能够做到直播教学心中有标,教学设计有法,还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一部分教师因为研究过程中没有集中于课堂实践进行观察思考,写到论文却心中一盘散沙,因此没有达到预期的研究效果。在下一阶段的研究中,我们将重点研究直播教学的应用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的策略研究。直播平台的开发和利用的策略研究。直播教学有效性评价。我们将对课题组成员研究内容进行精心调整、重新分配,2-3人重点研究某一个方面,提高研究的成效。

    综上所思,我课题研究的形式方法与经验成果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虽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发现实际课堂教学中仍存在着诸多不足,为此,我们将不断努力,扎实推进研究,以进一步提升课题研究成果质量。

 

四、下阶段研究计划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反思我课题组前阶段的研究,之所以课题组老师乐于研究,学有所获。是因为我们在行动研究的过程中,察觉到了运用直播教学这项新技术使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更高效,在创新小学英语教学方式上,老师们尝到了甜头,所以在这个方向越走越欢,也越走越畅。我们有时也欣欣然认为,只要直播教学认认真真做好了,老师们的信息素养和学生的英语水平就会随之而提升。然后,事实上到了研究中期,我们会遇到瓶颈,教学方式,使用平台固定化,很难再有进一步的拓展与提升。所以,我们课题组认识到,必须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学习更新知识体系,统一正确认识。

我们计划:

     1)继续开展网络直播以及网络直播教学相关动态资料的研究

2)架设海小英语空中课堂直播平台,成立空中课堂网师团

3)开展对当前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课程进行英语学习的基本状况的调查研究

4)持续且有计划地开展网络直播课程。

5)采用录制课堂实录等形式,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与并对课堂实录进行分析与探讨,不断反思与总结英语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结合情况。

6)邀请校外名师专家来指导,进行专业引领,确保课题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7)加强对实验数据、资料、材料的收集,各种原始材料整理和积累,安排专人管理,按类型、阶段、资料性质等系统整理。实行课题项目负责制,各负其责,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2、人员适度调整,统整研究内容

我课题组成员的学科性较单一,教学内容也比较单一,所以在前期研究过程中,自然和不自然地出现了教学内容匮乏的研究现状。所以在引导成员树立正确的研究观的同时,我们也将对直接研究团队的配置进行合理调整,其中尤其强调对研究者个人属性配置”的调整。

我们计划:确保每一位课题研究组成员都找到自己擅长的教学领域,提高直播内容的丰富性。

我们提倡每一位上直播课的老师,在直播教学实施过程中寻找自身擅长的研究点;

我们倡导课题组每一位成员,全面参与直播课程实施过程,以模拟学生甚至模拟家长的身份走进直播课堂。从中学习和体会直播课程的基本操作流程,同时思考如何将所得到的收获应用于自己的直播教学。最后,在自己的直播教学过程中关注有效的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素养和能力提升

我们吸引其他更多的非课题组老师也积极地参与我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在直播教学与研究的过程中,体悟教育现代化给现代教育教学带来的革新与进步

这样不论是研究人员的整合配置,还是研究者对自身站位的思想认识都做到了统整和优化。

3、强化制度管理,统筹研究安排

1)改进管理制度

a研究例会制度  b学习研讨制度  c考核评价制度

2)改善运行机制

制定课题管理运行细则:要求课题组核心成员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做好定期的成果论证活动。

3)明确责任分工

课题总负责人:设计课题研究方案,负责课题研究整体规划与协调、组织指导与评价工作;

课题核心成员:设计具体实施步骤,按计划开展活动,定期做好阶段研究总结;

另外,课题组还将定人负责活动报道、资料收发、直播课录制等等。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课题组

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