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 阶段性研究成果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阶段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丽萍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阶段小结

2019.2--2019.6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是信息化社会对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的学习方式一定是高效的、多元的、“无边界”的。网络直播课堂使英语学习没有课堂、时间地点的限制,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它相比现场教学覆盖面更加广泛,可以同时容纳成百上千的学生同时进行在线参与优秀教师的课堂,能够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目标,更有效的推动了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发展。 它是教育信息化的具象体现,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贴合信息网络时代的学习平台。

二、网络直播的实践研究

    “要想学习好,先要培养好学习习惯。”这是老师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可见好的学习习惯对小学生学习英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帮助小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惯性,从而在学习自觉性、学习效率、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促进小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发展。直播课堂在网络媒介环境下,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惯性,打造了“网红”范的网络直播课堂课堂。

(一)、贴合学生心理,兼顾学与趣

在空中直播课堂的开展的过程中,贴合学生心理,兼顾学与趣的结合是我校始终坚持的方针,为此我们在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内容的选择、课件讲义的制作、等教学的各个环节无一不经过认真而又细致的讨论和学习。虽然过程艰辛而复杂,但付出总有回报,自海小空中直播课堂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小学生乐于参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受好奇心的驱使,对于英语这种国外的产物和网络直播授课这些新鲜事物,小学生本身就会对其产生猎奇心理,充满好奇,加之空中课堂的教学注重与学生的需求紧密结合,孩子们很容易产生学习兴趣。

另一方面受学习心理的影响,空中课堂的学习无压力,在网络虚拟环境下即使在课堂中回答问题错误,也不会太尴尬,这样反而促使学生更愿意发言。传统课堂产生的焦虑心理、畏难心理一扫而光,学起来更加轻松。

精选教学内容,发挥教师特长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做的事情,教师亦是如此。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充分发掘小学英语教师的各项特长,有利于推进学科课程的改革,深度挖掘小学英语学科内涵,并且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学习。

空中直播课堂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在考虑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还择优考虑了每一位授课老师的专业特长,老师可以自主申报自己感兴趣或者觉得值得探究的教学主题,经过集体的讨论修订形成空中课堂总教学目录,随后授课教师再次选择自己擅长的内容进行备课,然后经过多次试教改进后进行线上教学,实现了教师与教学内容之间的双向选择。这样的空中课堂达到了不仅形成了多样教学风格,还不会使教师和学生产生传统教学中容易有的倦怠感。

.形成评价体系,推进英语学习

没有评价的教学是不完整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空中课堂主要针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课堂的有效性、学生学习情况三方面进行评价,旨在采用多元的评价方式促进小学生的英语学习。

海小英语空中直播课堂是我校英语组的教师共同打造的一款致力于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服务的课堂,每一次上课不仅有家长和学生在线参与,还有组内的英语老师同时在线观摩课堂,每一节课结束后,老师们都会利用微信群进行交流研讨。同时,我们还利用空中课堂的题库功能向每一位空中课堂的参与者发放调查表,让他们对课堂、教师以及学习的成效进行及时的评价,并形成反馈,促进进一步的优化教学。

一、课题研究阶段成果

网络直播课堂教学是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新鲜事物,但是它是关系到小学生英语水平的发展,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并且要求严谨的改革。它是传统班级授课制的补充和延续,必须遵循一定的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才能不忘初心,走的更远。

(一).开展线下培训,培养全息素养

空中直播课堂就像是课堂教学的3.0版本,对教师和学生的基本要求自然也更高。它不仅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个人素养、专业素养和学科素养,还要有一定的信息化素养和开拓创新的理念,因此开展线下培训,培养全息素养,是开展网络直播课堂活动的第一步。

我校成立了直播课堂导师团,对教师进行全面的线下培训活动,从理念的更新、技术的应用、学生的入门指导、网络直播教学的备授课技巧等方面进行的多次的现场培训和讲座并且还开通了空中直播课堂实验课堂,将小学英语学科特点和直播平台的基本功能进行了结合对授课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实验式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开设示范课程,形成一般模式

为了让网络直播课堂逐步发展成为理想化的课堂,光靠线下的各种培训还远远不够的,为此我校直播课堂的导师团充分发挥榜样作用,首先开设了直播课堂示范课,并且面向全体教师开放。老师们亲身参与空中直播课堂的教学过程,向导师团的优秀教师学习,更有利于提高直播课堂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形成基本的空中教学概念。而基于网络直播平台的这些示范课例的形成,会以直观的方式向老师们传递新的小学英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老师们也能通过这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方式学习内化,生成小学英语空中课堂教学的一般模式。

.进行及时反思,优化教学范式

心理学家温德尔说过:“以往有效的办法不一定永远有效”。而对于英语空中直播课堂来说,已经形成的教学模式不一定是最好的教学范式。随着空中直播课堂活动的不断推进和开展,参与教师必须及时的进行反思,开展小学英语直播课堂范式的研究,不断地优化空中虚拟课堂的教学,才能真正意义上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