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 研究过程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中期评估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丽萍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中期评估意见

一、研究过程

启动与准备研究阶段(20186月——201811月)

1、成立课题组,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2、开展《小学生使用网络进行英语学习现状调查》和《小学教师使用网络直播进行教学的现状调查》,了解学生和教师运用直播进行学习和教学的现状客观分析小学英语教学,尤其是教学方式上的现状,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现实依据

3、设计课题研究的方案,课题组成员明确分工,并2018 年 11 月进行了课题研究的开题论证

实证与行动研究阶段(2018 12——20196月)

1、整理研究思路,全面实施,完善研究方案,我们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以课例研讨为主展开了研究,组织教师上直播研究课,并进行观摩、研讨

2、结合区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评比和“海粟杯”效益月的契机参与学习。在我校“海粟杯”效益月期间,课题组老师进行了如何制作微课、进行网络直播教学的学习培训,并进行了虚拟课堂的演练和直播课堂展示,每一节课都较好的体现了教师个人的特长,同时在学科组教研时,对暴露出来的不足或需要改善的地方集思广益,精益求精,使得各位教师的对教材的把握和课堂的调控潜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进步,目前我们的直播课堂主要分为英语文化介绍、语法知识、绘本导读三大版块,并针对每一版块我们都进行了课堂在线直播并将视频整理成光碟。

3、每周我们都会利用集体备课的时间,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或专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反思教学实践,发挥集体力量与智慧,互助合作、思想碰撞,对理论进行比较与分析,讨论交流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达到最优化,每位成员积极撰写心得和论文,在学习与反思中寻找有效的研究方法和更优的教学策略形成了浓烈的研究氛围。

阶段性总结阶段(20199至今

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非常重视成熟案例的积累,并及时总结研究的成果,撰写研究中期报告、阶段性研究论文,完成中期评估。

二、研究成效

       目前在已经完成的课题理论和内涵学习、调查研究、教师培训和直播课范式研究活动中,本课题的核心理念已初步被证实紧跟时代、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在进行直播学习的学生群体中,学生认为直播教学的学习方式更灵活便捷,英语学习自主性、兴趣以及学习效率都有极大地提高。参与直播教学的教师研究兴致浓,能全身心投入前期的内涵理念、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研讨中,认证开展随后的研究工作,敢于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付诸实践、总结经验,也感受到了课题研究带来的现代教学方式、高效教学成果的益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