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 课题申报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丽萍b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

一、对网络直播以及网络直播教学相关动态资料的研究。

自“互联网+教育”的教学理念在全国各地火爆起来,网络直播模式在各行各业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在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也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推崇。为了更好的开展研究,少走弯路,我们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以保证课题研究的高起点和课题成果的高水平。面对这些文献资料,我们在理清基本理论和操作层面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梳理出一些对于本课题而言是有价值的、可供课题研究参考的意见。从而取长补短,为课题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对当前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课程进行英语学习的基本状况的调查研究。

    为了深入了解教师们的英语教学方式方法和策略,以及学生们学习英语的方式、情感态度等,本课题组将利用CCtalk网络直播平台对学生发布问卷调查,并进行直播课堂观察分析,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从而以学生为中心,改进网络直播教学策略,优化教学模式。

三、关于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的研究。

本课题将重点研究网络直播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究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网络直播虚拟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将成立直播课堂导师团,对教师进行全面的线下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掌握网络教学技能,并且开通CCtalk空中课堂实验课堂,展开系统的实验式培训。

我们还将开设线上网络直播示范课堂,面向全体教师开放,以直观的方式向老师们传递新的小学英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老师们也能通过这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方式学习内化,生成小学英语网络直播课堂教学的一般模式。

为了不断地优化网络直播课堂的教学,帮助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发展,授课教师必须及时的进行反思。我们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开设了CCtalk英语直播课堂微信交流群,方便教师平时进行交流请教;要求教师撰写教后反思,及时思考教学亮点和缺失;根据评价和反馈信息,导师团进行指导和建议;进行同课重构,改良教学设计。

四、关于小学生英语网络直播课堂评价机制的研究。

评价是课堂教学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本课题组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任务的特点,设计出适当的评价方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跳出等级评价与教师评价,倡导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的双重评价。让学生在自信和愉悦中分享学习的果实。评价目的不仅在于评价对知识理解是否正确,更在于评出自信,产生激励效应,使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探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