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研究 > 研究计划

阶段研究计划(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顾红亚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研究

2018.9--2019.6

一、指导思想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明确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并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是让学生学会学习”。众所周知:新课改将促进教学策略的重大变化,其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由传统的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的转变。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辅助者。同时,随着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不断探索推广电子课本和平板教学,数字化校园建设,信息化教学,教材电子化等多项内容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重点。我们提出并研究本课题,就是要传统教学方法和模式的基础上借力信息技术,采用平板电脑辅助,通过丰富多彩、功能强大的APP,寻求一种新课改所倡导的数字化教学方法和策略,着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协作能力,让学生学的更轻松、更快乐

二、研究目标  

1.通过本阶段的研究,完成“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学习目标设计准则,对日常教学产生借鉴意义。

2.通过本阶段的研究构建一套基于平板电脑教学、契合我小学英语教学现状的、高效的自主学习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3.切实转变转变我小学英语教师的教学观念,主动触摸探索平板电脑教学,参与教学APP的研究和使用,适度放手,给予学生自主与互助的空间与机会。

4.完成“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方法的指导策略研究,形成文字纲要。

5.做好相关经验总结工作,形成完善的课题研究轨迹。

三、主要工作  

1.确立试点班级。根据本课题的有关要求,按照 “选点精当、确保质量”的原则,结合我实际,确定试点班级将课题理念与日常教学的结合实践日常化。

2.研发典型案例。研发运用平板电脑教学、适合学生自主学习型课堂教学的案例课题组成员结合课题研究内容上研究课,整理出典型案例集锦

3.继续组织定期培训学习。要优选教研人员对试点学校的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使教师进一步理解平板电脑教学的特征与应遵循的原则,掌握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互助惠学的有效策略,增强教师设计、开发符合本校实际的案例的能力。

  4.组织组员提炼研究成果,撰写教学论文,并做好总结反思工作。  

5.逐步完成有关论文,力争公开发表,召开中期研究成果研讨会,做好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资料的收集工作

四、具体的活动计划  

月份:  

1.总结上一阶段研究成果,形成阶段成果报告。  

2.反思研究现状,进一步思考可调整、改进的研究点,形成本年度研究重点。  

3. 对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培训。  

月份:  

1.邀请相关领域的经验型教师、专家指导课题研究  

2.自主学习课堂模式研究,选定重点实验班级将前期成果与课堂实践结合,检验成果是否方向正确,是否有实效性。

十一月份:  

1.阶段研究成果汇报会 

2.组织课题组成员理论学习。  

3.开展组内沙龙,组织组员进行论文撰写前期碰头会,就研究点进行交流审核。 

十二月份一月份  

1.个人研究课案例及反思交流。  

2.组员构思论文框架。  

3.继续开展课堂教学实践。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研究

2018.9--2019.6

一、指导思想

新课标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因此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最终实现教学目的”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拓宽了小学英语教学的渠道,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教育教学理念,如何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有效地利用网络,积极探索英语自主学习策略本课题研究探讨核心要义。为此,我们提出借力功能丰富的英语教学APP,旨在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载体,打造基于网络的小学英语自主学习课堂,旨在积极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能动性,帮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APP教学资源)进行学习,促进小学教育改革向素质教育迈进。

二、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启动与准备阶段:(2018.6——2018.10

2018年6月,本课题被最终确立为常州市备案课题。随后,本组成员立即着手开始研究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月,我们针对刘海粟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分别进行了《小学高年级学生自主学习情况现状的调查》和《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APP资源使用现状的调查》,通过在各班发放调查表、回收整理、综合分析等手段,掌握了英语学习类APP在学生中的普及的广度和深度,了解本校5-6年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实水平,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现实依据。

确保研究方向的精准科学,课题组多次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主题学习研讨活动。先后系统学习了“新课程标准”、“课题研究方案”、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资料及名家著作,重点研究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评价等方面的专业理论,通过研读、摘录、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充实了研究组成员的理论功底,引发了研究组成员的理性思考。同时,学习研讨中不断完善研究方案,制订研究步骤。

第二阶段:规划与实践阶段:(2018.10——2018.11

1)多轮论证完善方案

20181124日下午,本课题组举行开题论证,本次论证活动特邀刘海粟小学吴群英校长、张明霞和姚华两位副校长到场,聆听课题负责人作开题报告,专家团联合1评,就本课题的立意理念、研究过程等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开题论证活动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课题选题立意前瞻、研究目标定位准确、研究愿景特色鲜明,值得继续深入研究。为使本课题研究内容更科学、研究效果更实效,经专家组认真评议,提出如下几点改进建议:研究内容再丰富,重策略层面的分解;研究过程再细化,重操作过程的规划;评价体系再完善,关注学生“学”的研究;课题成果再丰富,有学生成果的呈现。论证活动后,课题组结合专家意见,对研究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2)教研并进,有效实施

行动研究是一线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式和途径,也是课题研究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为了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课题组立足学校的课堂教学,结合小学生现阶段的认知特点和能力,以及信息技术操作能力等方面实际,在明晰研究目标和任务的前提下,让教师结合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针对数字化教学中遇见的效果实现和操作实现问题等多方面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系统研究力争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课题教学模式,使课题研究的成果经得起理论的推敲和实践的考验

3)内外引领,不断深化

学校的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活动与课题研究紧密渗透。一方面我们通过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和学校骨干教师的示范带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强化研究的策略。另一方面我们还先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兄弟学校的经验:数字化教学环境下的学生个性化学习能力提升的实践与探索小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以及当前小学英语教学的误区及校正策略等问题,不仅让教师获取了前言的信息化教学理念手段,也了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丰富教学经验,同时教师也在交流互动学习中进行了深入思考,提高了教学反思和研究能力。

、课题研究主要成果

(一)通过研究、实践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主动拥抱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借力技术释放教育的叠加效应,主动探索效率更高、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教学模式方法,把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和意愿提升到新的高度,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理解和掌握英语知识与技能,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二)通过研究、实践促进了“平等、互动、和谐”新型师生关系的形成。一方面,我们要求教师能够学习更多前沿的信息技术教学理念方法,掌握更为系统全面的构建主义理念,锻炼更为成熟有效的英语教学方式手段,让教师真正成为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另一方面,能给学生最多的思考、动手、交流的机会,充分体现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人,让学生能在乐中学、在学中乐。

(三)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加大素质教育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实施力度。

素质教育一直是我校英语教学中强调的重点,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教师们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明确意识到素质教育对于一个学生未来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以“自主探索新知,合作交流学习”为主要模式,学生的素质在教学中逐渐提高,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判断、推理能力诸方面都得到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了,也更坚定了教师们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观念。

()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认知的过程,更是一个交往过程与审美过程。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相互间实现信息与资源的整合,不断扩展和完善自我认知,而且可以学会交往,学会参与,学会倾听、学会尊重他人。

四、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有待日后探讨研究

1.学生的参与度不均衡数字化教学环境下的自主合作与交流确实增加了学生的参与机会但是部分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注重APP的使用练习,而忽视课堂学习的主要目的,有的学生平板电脑操作能力比较差,出现了想学,但是操作进度跟不上等问题。

2.有的教师思想尚未解放,课堂教学未能大胆放手,牵着学生走的现象在教学中时有发生在课堂教学中,或多或少地存在为了使用APP教学而教学,而忽视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忽视了自主学习的核心内涵,过分重视了技术,而间接忽视了学生。

3.在课题研究不断深化和总结的同时,如何提高教师们的理论水平,促进实际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教师们身处教学一线,日常教学工作量比较大,如何创设空间载体,帮助教师们适当地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加全面系统地接触、了解和掌握教学理论,并不断以此促进教师实际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

努力方向:

1.今后要一以贯之地学习贯彻新课标的精神,一以贯之地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教学经验,一以贯之地加大教研力度钻研新教材,一以贯之地大胆实践,努力探索新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切实发挥教师作为主导作用,尊重和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教师教与研的能力水平和学生学与践的能力水平

2. 要牢固树立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极大地调动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学生学习的潜能,发扬每个学生之所长,使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真正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找到自信,提高能力,提升认知。

3.要继续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坚持锻造锤炼学习的“钥匙”,集成归纳实现的有效方式方式,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品尝感受学习过程的快乐和收获学习成果的幸福,使之成为学生内在的认知工具和模式,让学生成为英语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