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 研究小结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学期小结 (2019.3-2019.6)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承晓丽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学期小结

2019.3-2019.6

从教育实践来看,具有强烈问题意识的学生大多有好问、多问、深问的思维品质,他们常常会问自己“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会启动思维,搜寻头脑中的原有知识,对其重新分析、理解,从而对知识的掌握更为深刻。此外,解决问题的欲望还会促使他们去查阅资料,请教别人,使学生学会与人合作,认识自我,尊重别人,从而使他们的知识得以扩充。自身学习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因此,加强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必然会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技能技巧,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

所以,本学期我们将在组长的引领下,继续以小学数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为研究主题,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接下来,我就对本学期我们课题组的工作做如下小结。

一、加强学习,提高水平。

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教学改革的实践和实验研究的方向与成败。因此,在确立课题后,我们多次召开座谈会,明确课题的意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以及教育杂志上的有关课题的文章,进一步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以新课标为依据,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提高对本课题的认识。

二、扎实开展,研究活动

课题组按活动计划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活动内容:说课评课、理论学习、观看录像课及听专家讲座等。研究课是每个小组人员都要上的,采取“说课讨论——听课评论——课后反思”的过程开展活动,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发展学生的思想情感。

本阶段我们以图形与几何知识中的问题意识培养”为研究主题,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自己的展示课。陶冬芝老师执教《角的度量》、承晓丽老师执教《图形的放大与缩小》以及《图形的运动总复兴》。从图形与几何版块的不同类型的课为出发点,探索图形类课型中问题意识的培养范式。以丰富本课题组的课堂教学范例,丰富课题研究的涉及面。

三、今后努力方向

虽然我们在课题研究中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研究中我们还有许多解决的问题:老师们在繁重地教学任务压力下,没有用心认真考虑课题研究这项工作,更重要的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观念更新不好,懒于思考,不愿动笔,所以科研积极性不高,处于被动的地位。所取得的部分成果,没有形成系列和整体。

下学期我们将继续按照课题计划开展研究活动。我们将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提高实验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培养创造性人才。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