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 研究小结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学期小结 (2018.2-2018.6)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承晓丽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学期小结

2018.2-2018.6

学生有了问题,才会探索,只有主动探索,才会有创新学习。在数学问题解决中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正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数学课程标准》也特别突出了过程性目标,要学生经历、体验、探索。我们认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正是让学生主动探索的切入口。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问题的质量,让问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并让学生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教室,走出学校,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才能真正改变教师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真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才能使学生适应经济时代和未来社会的需要。不管从现实情况,还是从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角度去考虑,追根问底,问题是培养学生主体性的中介。

通过前期的现状调查,已经部分文献阅读,理论学习,课题组成员对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策略,都有了自己个人的看法。对于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都有了自己的见解,并付诸行动。本学期主要开展了多次教学研讨活动,将课题组成员的不同想法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将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想结合。让课题研究从纸面落实到地面。

课题组按活动计划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活动内容:说课评课、理论学习、观看录像课及听专家讲座等。研究课是每个小组人员都要上的,采取“说课讨论——听课评论——课后反思”的过程开展活动,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发展学生的思想情感。

本学期课题组确定探索小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一般模式,以实验班为基础,进行课堂教学尝试陶冬芝老师执教了《两位数乘两位数》,通过学生的自主提问,相互解答,再提问,再解答。全课中教师的神鹰几乎看不见,在学生的一问一答,自我答疑中完成教师只适时提出疑问,或者提供必要的帮助指导。徐平老师执教了《认识比》,高年的同学刚开始还不能完全适应,问题式的课堂。平时习惯了老师提问,学生解答的模式。在徐平老师的不断引导下,部分同学逐步进入佳境。高年级的问题也更切中要害,更有深度。课堂的教学,从学生的问题出发,切实解决了学生的疑惑,课堂教学效果更佳。陈继老师和承晓丽老师分别执教了四年级和五年级的《解决问题的策略》。试图找寻不同年级同类型课,问题意识培养的一般模式,也有了初步的探索成果。

在实验教师课堂展示基础上,课题组成员又集中进行沙龙研讨。对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研究”,成员们认为,问题意识的培养还是要立足于学生的内心,找寻学生真实的问题,激发学生探寻的内在动力。以一个或几个学生真正疑惑的核心问题贯穿课堂。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