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 研究小结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学期小结 (2017.9-2017.12)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承晓丽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学期小结

2017.9-2017.12

学生有了问题,才会探索,只有主动探索,才会有创新学习。在数学问题解决中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正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数学课程标准》也特别突出了过程性目标,要学生经历、体验、探索。我们认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正是让学生主动探索的切入口。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问题的质量,让问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并让学生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教室,走出学校,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才能真正改变教师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真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才能使学生适应经济时代和未来社会的需要。不管从现实情况,还是从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角度去考虑,追根问底,问题是培养学生主体性的中介。

所以,本学期,我们将在组长的引领下,继续以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为研究主题,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接下来,我就对本学期我们课题组的工作做如下小结。

一、把研讨工作落实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

这个学期我们课题组教师集体研修共组织的两大活动,首先是全组教师的听评课活动,在10月份完成了,此次活动展示了每位教师数学教学中开展学生问题意识培养教学情况;其次是集体备课活动,在11月份中旬开始,12月初结束,通过这一轮的集体备课,既优化了每位教师的教学,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研讨能力。

在为期将近三个多月的分散研修过程中,每位教师通过读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水平;每位教师不断探寻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的方法,现在全组基本形成了这样的统一模式:上课——反思调整——阶段性总结——改进再调整。

二、教研效果

通过一段时间的研讨,每位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总之,对于这一课题的研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自己认真的研究有更多新的突破,切实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水平。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