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 > 研究计划

《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阶段计划 2020.3-2020.1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承晓丽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阶段计划

2020.3-2020.11

一、指导思想

学生有了问题,才会探索,只有主动探索,才会有创新学习。在数学问题解决中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正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数学课程标准》也特别突出了过程性目标,要学生经历、体验、探索。我们认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正是让学生主动探索的切入口。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问题的质量,让问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并让学生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教室,走出学校,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才能真正改变教师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真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才能使学生适应经济时代和未来社会的需要。不管从现实情况,还是从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角度去考虑,追根问底,问题是培养学生主体性的中介。苏教版新课标实验课本例题经常把条件和问题分开出示,“根据题目的条件可以提出怎样的数学问题”。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通过研究和实践,得到以问题——探究——归纳——应用为范例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兴趣,从而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使学生在思辨中学习。

一、研究目标:

1、通过相关文献学习和理论研究,探究并提炼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2、通过研究和实践,得到以问题——探究——归纳——应用为范例的教学模式。

    3、通过研究与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兴趣,从而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使学生在思辨中学习。

4、通过研究与实践,不断地提高团队教师对教材的理解能力,发掘数学教材中可以发掘的知识点,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

三、主要工作 

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全面分析研究过程,总结课题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组全体成员对本课题研究过程、研究成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对实施程中产生的经验进行理性思辨、总结提炼,完成研究案例、论文等收集整理工作,做好结题鉴定准备工作。

四、具体的活动计划

三月份:

1.布置新学期的课题组工作。

2.读书沙龙

 

月份:

1.理论学习。

2.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线上研讨活动

  

月份:

1.课题研究学期总结

2.省教海探航论文写作培训

 

月份:

1.布置新学期课题工作

2. 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教学研讨活动

 

十月份

1.课题结题工作布置

2.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教学研讨活动

 

十一月份

1.课题组结题工作会议。

2.课题组结题分工安排。

3.结题材料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