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 研究计划

2019年研究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翁彩霞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区级课题《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2019年度阶段研究计划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姜洁

一、研究背景

作文要求太难,导致学生学无话可说,害怕习作的关键是不会写作文。改变的前提是消除孩子的畏惧心理,适当降低习作的难度,尽量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练笔,质量和篇幅暂不讨论,发现习作的乐趣,树立自信,然后再根据要求作文,逐步推进,鼓励。而天天写微日记对学生来说似乎又成了负担,将开展的各项活动以作文或者日记的形式写下来,成为了一个很好地方法让孩子们信手拈来的两三句话帮助他们抓住生活中的线索,有了这些线索,就有了一条走向记忆的绿色通道,可以随时提取储存在脑海中的生命印记。改变孩子们“难为无米之炊”的习作困境。为小学高年级的习作教学创造自由、安全、健康的心理环境,使习作成为学生实践语言文字能力、发展语言个性、发挥创新个性的天地。

二、研究目标:

1、课题研究以人为本,尊重主体,在提高学生活动作文写作能力,让学生学会做人,又学会记录,人文相长,相得益彰。 

2、培养学生关注生活,观察生活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3、以点带面,推动作文教学活动整体的良性的开展,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

三、研究内容

1、培养兴趣是关键

先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对写作的态度、阅读的习惯及写活动作文的习惯,然后根据调查结果制定适合学生的实施方案,让学生尝到写活动作文的甜头,最终让学生健步踏入一个“生活——写作——生活”的良性循环轨道,可以把读和写、写和评、写作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到写作的轻松,团结合作的快乐,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活动是写作文的先决条件,它能使学生从老师要我写作文,变成我自己主动写作文,使学生写得轻松、主动而富有创意。一开学,我就要求每一个孩子准备一本作文本,让他们试着在作文本上画上自己每天感受最深的事,用一句话写在图的旁边;或者根据老师提供的一些画面,让学生起个名字,再写上一两句话,让活动作文变得图文并茂,适合儿童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一旦尝到了甜头,他们就会把写活动作文当做生活中的一种自觉需要。日积月累,小小的作文本就成了一本连环画、一本漫画书,学生写作文兴趣与日俱增。

2、强化说写结合,以说助写

说是对心声的自由表达,是对外界的看法和感想,只有说得流利,才能写得流畅。说是写的前提,写是说的书面表达。要想书面表达出现精彩篇章,必须在口头上有精彩表现。在研究时,对学生进行“启发说,引导说,自己想说”一系列的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写活动作文的水平。利用口语交际,先说后写。班上可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不同的训练内容,利用晨会、课堂、课外等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口语交际训练。在学生说熟练、说流利的基础上,要求学生把自己的所说内容用笔写下来,记下来,便形成了较好的微日记材料。

3、每月一推荐,激发动力

教师要深入地了解学生,敏锐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懂得用赞赏的语言去激励学生,这样学生才会越写越爱写,越写越会写。在批阅作文时,写得好的我就奖给他一颗星。对优秀作品在班内进行评讲,让全班同学都来读,分享到朋友圈让家长都来看看或推荐到学校广播站,学生也从中找到了写作文的快乐。

4、家长互动总动员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这就告诉我们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思维”十分重要,大量地背范文、套模式,期望通过模仿提高写作水平,是不能真正提高作文水平的,这是因为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略了思维训练,没有开拓思路。只有在“思维”中获取灵感,才能做到文思如泉涌、下笔有神、笔奕生辉。“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法国雕塑家罗丹语)。让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广泛接触社会,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学会观察社会、观察生活、认识事物的方法。事实证明,往往是参加了社会生活实践活动后,写出的作文要好多了,具有文采,也显生动、有趣。以就是说,教师要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到思维的起点。教给家长一些指导孩子写作文的方法:如当孩子感到无从下笔时,怎么启发孩子学会观察生活;平时怎样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语感、积累好词好句好段;多鼓励孩子,多 欣赏孩子的习作。鼓励家长也可以写一写自己的评语。有了家长的参与,孩子会写得更有劲头。经过我的一番动员,家长也“群情激昂”,跃跃欲试。

四、改进指导方法。

1、选材,学生在习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知道写什么。因此,我们要指导学生观察身边的人、事、物、景,让他们懂得观察事物的方法,懂得积累素材。并通过各种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生活,使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事可叙,有景可摹。倡导写“想象微日记”,让学生接触大自然中花草、树木、青山、绿水、虫鱼、鸟兽、日月、星辰,自由地对宇宙发问,与万物为友,激活学生的创作思维。

2、写作方法的指导。在学生畅所欲言的基础上,老师需做一些方法的指导,如:如何把握重点,把重点内容写具体,审题、构思、开头、结尾等方法指导。

3)评价。及时把握学生写作的动态,写富有启发性、针对性、鼓励性的“爱心评语”来与学生沟通。重表扬,以激励学生写作的兴趣。高年级引导学生自批、互批,在修改中分享感受、沟通见解,提高写作水平。

3、通过活动作文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学生学做真人,完善学生的人格:

1)记录精彩瞬间,以美滋润心灵。

2)记录精彩瞬间,以美启迪智慧。

3)记录精彩瞬间,以美强健体魄。

4)记录精彩瞬间,以美提高悟性。

5)记录精彩瞬间,以美激发创新。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搜集和查阅有关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论证资料和研究方法,通过文献研究了解相关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2、调查研究法。

在研究过程中采用观察、问卷、访谈等方法进行调查,为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一学期结束,组织一次优秀微日记评选和汇集。

3、行动研究法。

在课题研究中随时注意积累资料,主要包括对有代表性的学生的案例分析,对自己或他人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分析研究。

4、经验总结法。

对在实践中搜集的材料全面完整地进行归纳、提炼,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得出能揭示教育现象的本质和规律,确定具有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的方法。

六、工作安排

三月

1、制定本年度课题阶段研究计划,布置学期课题工作。(责任人:翁彩霞、姜洁)

2、高年级的学生语文教师家长发放“关于高年级微日记情况的问卷调查 (责任人:邹春)

四月

1、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 金燕

2、参加省教海领航论文指导活动。(责任人:花苏梅

3、建好课题研究资料包,引领课题组成员及时上传相关资料。(责任人:姜洁

五月

1、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翁彩霞

2、张新东作报告:评价——彰显学科价值,擦亮人文底色(责任人:翁彩霞

3、“我是小小作家”培训。(责任人:李婷

六月

1、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翁彩霞

2、撰写活动反思、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或随笔故事,收集优秀作文评点本,学生个案跟踪记录、统计学生习作获奖、发表情况(责任人:课题组成员)

3、完成阶段研究小结。(责任人:姜洁

4、参加省教海探航、师陶杯论文评比活动。(责任人:课题组成员)

九月

1、课题组研究活动:姜洁老师执教《记一次特殊的默写活动

2、组织学生现场作文比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区作文竞赛。(责任人:翁彩霞)

3、组织“读书伴我成长”征文活动,择优参加常州市比赛。(责任人:花苏梅)

4、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责任人:姜洁、翁彩霞)

十月

1、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李婷

2、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学会、杏坛杯论文评比。(责任人:花苏梅)

4、陈建先来校讲座:三次课改后语文新走向与策略(责任人:邹春

5、完善课题研究资料包,引领课题组成员及时上传相关资料。(责任人:翁彩霞

十一月

1、课题组研究活动:

2、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姜洁

3、邀请特级教师曾曦执教习作指导课《一根救命稻草》(责任人:翁彩霞

4、组织语文课外阅读知识竞赛。(责任人:强宇音

十二月

1、课题组研究活动:朱鹏伟老师执教《单手剥鸡蛋》。

2、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郑艳)

2、撰写活动反思、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或随笔故事,收集优秀作文评点本,学生个案跟踪记录、统计学生习作获奖、发表情况(责任人:课题组成员)

3、完成阶段研究小结。(责任人: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