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做中学的小学“智数学”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做中学的小学“智数学”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课题组教科研培训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顾红亚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
刘海粟小学举行教科研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帮助教师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提升教师提出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广大教师研究问题的敏锐度、前沿性,增强教师研究活动的科学性、规范性,5月27下午刘海粟小学特邀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俊博士来校,为全校教师作《教师怎样做研究》教科研能力培训,姚华副校长组织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王俊博士围绕教师“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怎样进行研究表述”等四大板块,为老师们分解了课题研究的发生、发展与成果展示。他从教师实际教育生活出发,告诉老师们:转化思路、会做研究,是教师突破自我、提升幸福感的绝佳路径。他从如何发现选题题材入手,引导老师们:专业的阅读、勤奋的记录、智慧的反思,是有效研究的三大法宝。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老师们对课题研究中的大小重难点问题有了直观、全面的认知,对研究过程中的选题原则、名称表述、方案设计,乃至过程中涉及的课程纲要、文献综述等表述材料的撰写,都有了科学的认知。诚如姚华副校长所说:王博士的讲座既有高位的引领,更有实例的讲解,这是一次“私人订制”、干货满满的学习经历。

教师发展,当立足实践与研究。以教科研带动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是刘海粟小学一贯重视、坚持实干的一项工作。我校坚持以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制定规约、提供激励等多种手段,全方位鼓励、帮助教师进行研究活动人人参与课题研究、人人撰写教学论文已经成为我校教师群体的一项常规工作研究,也逐渐成为我校教师的自觉追求与行为,并成为了老师们成长与发展的加速器、能量棒

此次培训活动,老师们聆听着科研专家的解惑答疑、高位指导,受益匪浅。这是一次引领,扎实的理论和接地气的案例,明晰了老师们研究行动的方向;这是一次提升,科学的理念、实用的方法,拓宽了教师的研究视域;这更是一次触发,站在专家引领的基点,结合自身的实践与思考,刘海粟小学这支“向上向美”的教师群体,将以更实的行动、更深的思考,开启全新的研究旅程!

(图:张玲珑  文:顾红亚  审核: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