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美育视野的尚美校园构建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美育视野的尚美校园构建研究 > 研究动态

区教师发展中心专项调研海小美术学科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区教师发展中心专项调研海小美术学科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学科教学情况,增进学科教育教学间的交流,促进区域美术教育的深入发展。1214日,武进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以区美术教研员李珊珊老师及区各片美术教研组长为调研组,对刘海粟小学展开了美术学科的专项调研,武进区中小学校的美术老师观摩了本次活动。本次调研有六方面的内容:中小学美术教师课堂教学观摩、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教研组资料查阅、教研组建设汇报、艺术环境现场参观、。

课堂教学观摩课由刘海粟小学张玲珑、季琴芬老师分别执教五年级《水墨山水画》和六年级《人物装饰画》。张老师的课从成语、诗词的积淀入手引出教学主题,通过“游山玩水”、“跋山涉水”、“寻山问水”、“显山露水”、“仁山智水”几个环节的展开,了解山水画大家,品味山水画意境,掌握山水画画法,在课堂中贯穿海粟特色和教师个人风格,让学生的作品丰富而颇具美感。季老师的课从人物写生作品入手,通过小组合作深入解析艺术家作品及方法,在多层次探索、多角度示范中,呈现出精彩纷呈的作品,培养了学生综合素养。

观摩课结束后,调研组成员分别调查了五年级学生美术学习情况、检测了美术学业水平、查阅了教研组各项资料,参加活动的老师漫步海小校园参观了海小的美术功能教室、艺术大厅及各个艺术长廊、展区,纷纷为海小的艺术环境和创意布置而感叹。

在学校会议室,调研组、学校领导、美术教研组成员的汇报、反馈交流会上。吴静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海小美术教研组,海小美术教研组每学期都被评为最美教研组,美术老师人人都是党员,人人都是五级梯队成员,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术教研组在季琴芬和傅晓丽老师的带领下好学上进,不断拔节成长。各个片区的教研组长就各自负责的调研项目汇报了调研情况。王晓玲老师这样评价道:每个年级的美术作业本整洁、整齐,作业量足,评语激励有创意。金立成老师这样说:每位老师的备课本内容完整,教学设计细致,有图、有画、有内涵。祁本国老师说:从学校的环境布置体现出美术组的工作是细致、全面、深入的,是老师们学习的范本。谭亚明老师反馈学业调查和检测情况时这样评价:问卷和测试反映出学生喜欢上美术课,教师常规管理到位,教学工作扎实、认真。最后,李珊珊老师作总结反馈,她评价两位老师的课堂抓的准、讲的清、引的好、过程实,结果优,学生的作业会表现、有美感,体现出老师日常教学的到位。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有这样几个发现:刘海粟小学的美术学科管理严谨有创意,课程丰富多样,课堂教学扎实有效,教师有目标、有追求,给全区的美术教研组传播了正能量。李老师也提出了对老师的期望:继续保持一颗不安分的心,追求更高的目标;积蓄一份能折腾的劲,在工作上玩出更多新花样,着眼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把核心素养的理念带给学生;描绘一份独特的景,定好个人发展愿景,形成个人独特的课程特色,成为刘海粟小学品牌的学科风格。在李老师的肯定和期望下,相信刘海粟小学的美术教研组会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武进区美术学科的领头羊。

(刘海粟小学  撰稿:王希  摄影:傅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