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组织制度
择善从之 向美而行——刘海粟小学工会工作总结

教育,就是与美相遇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也成全孩子的美我校工会始终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因为我们知道,每个老师身上都有着独特的美而我们的使命是把每一位老师的美引发、培育、展示出来。我们围绕海粟先生“第一等的正气、第一等的襟怀、第一等的追求”以海粟的精神之美,导师生之品;以艺术的高雅之美,润师生之性;以向善的情怀之美,育师生之灵。

一、和谐管理,建民主之

我校本届工会委员通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主席,按有关规定配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女工委员、文体委员、组织委员各一名坚持通过公开、的民主竞聘,产生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教代会管理作用,干部竞聘、推选年度考核优秀对象、推选教师职称参评对象等,都通过教代会述职,公开评选。并以此为契机,教育全体教师向身边的先进看齐,人人写下听后感言。对《刘海粟小学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刘海粟小学课程规划》《刘海粟小学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等充分酝酿、提出讨论意见,各类规划意见认可度、满意度高。我们在教师中积极开展“我为学校献一计” 活动吸引广大教师参与管理。

二、文化滋养展精神“家”

我们以海粟文化滋养师德:刘海粟,现代美术教育的启蒙者,从尚自由表达的解放者,优秀中华文化的弘道者,2017年国家拍摄百年巨匠刘海粟,2018年,市政府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刘海粟画展,我们心中满满的激动、自豪!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城市把传统文化建设放到了重要的位置,作为以艺术大师命名的学校更应该把它做成教育的名片。我们吸收美的精神文化,教师入职第一课:参观海粟基地,观看纪录片《百年巨匠刘海粟》,知大师生平,赏大师作品,学大师人品。在海粟文化的滋养下,我们形成了:

1.向上的管理文化管理团队人人做到五个一:树好一个榜样、带好一个部门、教优一门学科、做好一项课题、做强一个项目。人人讲规矩、守纪律,做团队中的领跑者。通过校长每日美篇、每周例会汇总、每日分管工作巡视、每月最美中层评选等机制提高工作艺术每次行政会就是学习分享会;每次演讲、沙龙,中层抢着发言;每次学习培训、比赛带队,中层主动领队,带头写学习心得,做学习分享,移植精彩课堂。因为,海小管理者有个共识:教师主动学习,我们必须是榜样。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教、送教、示范课等活动,人人争当师德标兵,学习标兵,质量标兵,创品牌课堂,品牌岗位,品牌项目,做到“在师德风范上树立一面旗;教学业务上创出一块牌子;行为规范上做出一个样子”。

2.正气的团队文化:我们倡导:海小教师应该有自己的特质“外雅,内秀,大度,进取”,有自己的爱生行为准则:最愿关爱孩子、最会亲近孩子、最能发展孩子。两周一次的德讲堂让老师们绽放教育智慧;师德标兵的故事激励大家向善向美青年教师的笔会、成长论坛促进他们自我的生命觉醒艺术特长的学习练就老师们高贵的育人气质;美教师激励学生成长36计“我生命中的好老师”我的教育故事”等随笔征集提升教师的师德追求爱在校园、善在课堂、成在学生、长在德性

3.高雅的生活情趣。我们追求教师有高雅的生活情趣,丰富的精神世界。我们有让老师们放松心情的心智吧,有集琴、棋、书、画为一体的教工阅览室,有温馨的教工之家老师们工作之余,可以赏音乐、喝咖啡、弹古筝、谈心聊天、看书健身、练瑜伽……我们为年轻的妈妈们准备了爱心母婴室,给她们创造温馨的环境,让教师修身养性提高教师生命价值,幸福地工作我们通过开展丰富的工会活动,凝聚人心每次活动,我们充分征求老师们的建议,提供多个活动场馆供老师自主选择。为你朗读”,美妆培训全民K歌”“舞艺展示”“体育竞技书画展示插花艺术甜点制作展现了海小教师的知性优雅。我们坚信:一个有高雅情趣的老师,说话更文明,行为更高雅,育人更艺术,一专多能的老师学生更喜欢。

、价值引领,聚能量之“家”

我们学校年轻教师居多,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根基,融入血液,深入骨髓,化为行动,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好不是目标,优秀才是标准,我们是为了追求卓越。我们在教师中:

传输一个观念:每一个教师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引导他们把团队的价值追求和个人价值追求有效结合起来,让我们的教师感受到工作是有意义的。让教师不仅有成就感,有幸福感。通过“最美团队”“最美教研组”“最美班主任”“最美班级”“最美员工”等美系列评价利用“校内点赞、赠送书籍、家属联谊、专项进修、个人工作室、风格研讨、出版专著”激发教师内在驱动力,为教师赋能。

传递一种力量我们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带着我们精心挑选的书,对学生真诚的心,和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给予:生活上的帮助,情感上的温暖,学习上的关心。结合每周的家庭美文推荐、每月的家长讲堂、每学期的家长会,广泛宣传优秀教师、优秀家长故事让家长和学校一起做教育的加法,共同前进。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家长群中宣传:给老师送鼓励、送表扬、送欣赏,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每每收到表扬信、锦旗,我们都要张贴在校门口、发微信群,弘扬正能量。

传播一种能量我们坚信最美教师的言行总在平时的举手投足间,随手用手机拍下美好瞬间:认真和学生打扫的,细致为学生分餐的,和学生一起体育锻炼的……教师会上放给大家看,放大正能量让教师批着灿烂的阳光上课,怀着灿烂的心情工作。重大活动,我们都要开总结表彰大会,给与特殊贡献奖的老师以公休假、外出学习机会,让倾心付出的人有成就感、自豪感、获得感。在这样的氛围中,积极争取上展示课的人多了,主动申报上评优课的人多了,自觉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多了,争做社会义工的多了。

四、赋能成温馨之家

我们搭建平台,提供途径,挖掘新想法、拓展新思路,展示能力增强教师能量

1. 打开教育视野:走进企业,学习企业文化,跨界融合,广域赋能;走进博物馆、艺术馆,感受翰墨飘香的艺术之美;欣赏话剧、音乐会,品味高雅艺术的魅力。先后邀请全国名师来校讲学,我们清晰地记得:教书育人楷模桂贤娣来校讲学时的情景,讲到动情处,她就站着讲,走到教师中间讲,大家被她的讲课激情所感染,被她的情感教学所折服,立志要成为有情有爱的老师;提升了老师们的教育生活品质

2. 分享生命芳香:我们将德讲堂”与师德建设有机结合,树立师德建设典型,每天值日校长点赞一名教师,坚持一学期点赞100人,每周推出一名最美教师,美篇宣传,奋斗三人组合,为了备战区基本功竞赛,三人成行,抱团成长,一路奋斗,一路团结,他们苦练基本功,付出终有回报,区数学基本功竞赛,人人获一等奖,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更多的年人奋发向上,追梦前行办公室的老师们这样说:再不努力,我们将无立足之处。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海小年轻人的朝气。评选校园10大感动人物,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邀请家属为老师颁奖,以美的故事讲述,美的风采展示激励老师们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让老师们带着感动出发,携着美好一路前行。

3.打造技能练兵场:通过“海粟杯”效益月系列活动,为教师提供舞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老师通过“效益月”这个平台,新教师找到差距,奋起直追;曾经安于现状的教师开始觉醒,重新定位,经验型教师更加自信,焕发魅力。本年度,我校费香香老师通过层层选拔,在省音乐基本功大赛中获等奖,承晓丽徐平、高晴等十多位老师在各级教学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张云波评为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有二十多位老师被评为市区五级梯队成员。

美的教职工之家丰富了学校内涵,促进了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和品位,我们以高质量通过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的验收评估,自武进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活动以来,年年都是一等奖,工会考核,年年都被评为一等奖,学校多次被评为市、区师德建设先进学校。

美,彰显在团队和谐的管理中;

美,渗透在教师精彩教学里;

美,流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间;

心美的人近悦远来,心美的人,万物皆庆!择善从之,向美而行,我们以美言、美行、美心,为孩子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给孩子最美的教育。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2020.1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