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组织制度
全景美育 促全面发展

指导思想:

坚持以美育人的办学理念,向着“办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的办学愿景,秉承海粟先生三个一等精神,美的活动、美的课程滋养美的师生,让教育带着温度,达到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同的美好境界

主要工作:

1.创新美育活动,丰富多彩生活

2.规范课程设置,培养个性特长

3.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党建品质

4.加强师德建设,品味职业幸福

 一、创新美育活动,丰富多彩生活

1. 创想科技节:开展以“创想科技,智创未来”为主题的科季节系列活动,一是奇思妙想竞赛类,低年级“百变纸杯、七巧板大比拼”、中年级“科学幻想画、发明小制作”、高年级“科技挑战赛、科学小论文”,把奇思妙想画出来、写出来、做出来。二是“争当小实验家”的科学体验活动,力求做到人人读一本科,看一部科幻影片,做一项科学实验,制作一科技小作品,了解一门科学在未来发展的远景。

2. 多彩艺术节:特殊时期,利用线上音乐会、音乐课、班会课秀才艺,展风采,结合六一庆祝活动举行班级海粟音乐会”,结合本年度的时事举行以“战疫”为主题师生书画展,用艺术点亮人生,让全体学生拥有展示自我的舞台。

3. 多样运动场:强身心:针对学生体育达标训练开展班级达标争冠赛。增趣味:体育教师协同班主任开发室内课间趣味游戏活动。

二、规范课程设置,培养个性特长

1.重设海粟课程实施

针对疫情期间教学要求,开学第一个月,小海粟课程停,等疫情结束再进行走班制的学习。

2.提升社团训练品质

每个专职教师带好一个社团、负责一项比赛,排练一个节目。做到:人人有明确的目标,人人有科学的计划,人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人人能处理好社团与班级的关系,人人学会借力的本领。关注各类比赛,各社团老师根据要求制定各赛事训练方案,挖掘可利用资源充分寻求专家指导,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力争再创佳绩。

本学期比赛:(根据往年比赛情况推想,估计今年现场比赛会延期)

音乐:舞蹈(责任人:黄凌鸿)、器乐(费香香、恽姿)

体育:5月: 区足球比赛,责任人:蒋健、周鑫洋

区篮球比赛,责任人:张红

区排球比赛,责任人:贾勤

区健美操比赛,责任人:俞海鲸

美术:生命之水,时间:5月,责任人:美术组

电脑绘画:时间:5月,责任人:徐华荣、王希

艺术节书画、摄影大赛,时间:7月,责任人:美术组

信息: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时间:5月份,责任人:徐华荣

科学:区数棋比赛,时间:4月,市数棋比赛,时间:五月,责任人:蒋英

区空模比赛:时间:5月,责任人:臧璟

市创客大赛,时间:6月,责任人:邱健、周鹏程

三、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党建品质

1.学习引路:对标“党章”,开展“五微”行动,即:“微党课”“微讲堂”“微心得”“微视频”“微宣传”,通过学资料、组织观看相关视频、每月党员统一日、党员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

2.示范引领:开展“亮党员身份,展教师风采”活动,人人做到四个一:上好一节党员示范课,结对一名特殊学生,教优一门学科(社团)、参与一次讲堂,人人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进模范表率作用。

四、加强师德建设,品味职业幸福

1.管理团队提升品格作为学校管理,应在求新中重发展,自己的分管工作中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人人有学习意识:每周学习一个新理念(或新技能);发展意识:每学期对自身发展有新要求;质量意识:争取所教学科质量名列前茅;研究意识:引领一项课题,每学期有论文获奖或发表;特色意识:每学期对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一个金点子

2.教师团队滋养品性:主要开展以下几项活动:召开教代会,制定并出台刘海粟小学教师专项绩效奖励方案、第三轮岗位设置聘任方案等制度;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的身影”摄影作品展,“教育叙事”征集,鼓励老师留心观察和记录教学生活中的感动瞬间待疫情结束,开展团队拓展活动,让教师拥有良好的工作氛围,享受工作的快乐;继续开展美系列评价、最美办公室评比,注重对抗疫期间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继续实施师德月考核机制,开展“倾听学生的声音”学生座谈,面向学生进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问卷调查,以评促改,人人成为外雅、内秀、大度、进取的美教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