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组织制度
携手美好 遇见美好

【指导思想】

“办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为目标,以抓学习求突破创特色”为工作思路发扬“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海粟先生三一等的精神培养“美的教师”,建设“美的课程”,

【工作重点】

1.建设一支队伍: 师德建设更上层楼

2.贯穿一个主旋律:海粟课程,更有品质。

3.开展一系列活动:经典活动,更有创意

具体措施

一、加强师德建设,让教育更有魅力

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业,教师首先要让自已成为一个美好的人。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提升精神颜值才是跟上着力,才能更好的时间美好教育,培育美的学生。

1.坚持依法治校修改创新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学习、工作、检查、奖惩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继续完善月考核制、星级教师评价制。严格规范收费制,加强安全教育制。加强校务公开,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

2.提升管理品质管理团队人人具有团队意识、服务意识、职责意识、创新意识、引领意识、精品意识、宣传意识,每个成员敢于争先,一丝不苟,勇于负责,勤于钻研,不断创新。工作主动思考、团结协作、执行到位。继续以校长制、每日分管工作巡视制例会汇总等方式提升管理品格。

3.关注教师师德:学习多样,每周进行师德学习,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身边美教师的成长故事,人人争做“外雅、内秀、大度、进取”具有海小特质的美教师。活动多彩,结合教师节、师德建设月开展“我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形象设计 开展“美教师幸福成长365天”随笔征集用文字或者图文的形式展现老师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美”。评价多元,继续开展美系列评选同时创造各种机会,运用多种方式,发现并展示每位教师的闪光点,让教师的才能和工作得到充分认可,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设置“青年才俊”展示窗口,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设置“党员风采”展示平台,从教育、教学、教科研、个人发展等多方面设置特色奖项,通过媒体和社会活动,把优秀教师推向社会和大众,让老师们获得职业幸福感。

一个美的教师,胸中有梦,身上有情,手里有书,眼中有事,工作有心,生活有“色”,洋溢着满腔的热情和澎湃的激情,充满着暖暖的温情和甜甜的柔情,散发着高雅而有品位的闲情,给人温暖,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人方便。

二、创新海粟课程,让学生个性成长

1.成为艺术课程开发的特色老师。

随着艺术教育经费的逐年减少,老师们应该具有“我就是课程”的胸怀和气魄,用心地从一次次小的课程改进、一个个小的课程创造开始,把自己作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成为艺术课程的研发者实施者,研发适合海小师生的艺术课程,具体操作如下:除民乐、管弦乐团外,其余班级都不再有外聘老师,由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特长自己申报负责的课程,自己要成为课程开发的主力军,就像书法特长的张玲珑,拥有一个书法特色课程刻苦钻研的蒋英老师,将衍纸艺术传递给学生任何一项艺术、体育或智力领域,一个特长老师就有可能开辟一个特色课程。课程的开发需要老师有一定的智慧、思想、见地,更需要老师的创新思维,大胆尝试,积极实践,以小见大,只要我们想得到就可以做得到。“再丰富的课程资源,如果没有教师卓越的理解与阐释,也会变得索然无味。再贫瘠的课程资源,如果教师有心,能够大量调动个体生命体验融入课程之中进行二次开发,也会有卓越课程的出现。”校本课程不求专求深,只要能展示出这些课程的魅力和兴趣点就达到了目的,只有当教师将自己的生命体验融入到课程之中,课程才能真正滋润学生的生命。

    2.成为社团辅导的金牌教练。

每个专职教师负责一个社团、负责一项比赛,排练一个节目关注学生参与率、出勤率,经常开展小型多样的比赛,“管弦乐队”、“民乐队”、“书画社”、“舞蹈队”等社团搭建更多展示自我风采的大舞台。体育社团选好苗子,提高效率,关注学生社团训练的高效与成绩:月测试,看进步,找对手,多比赛,多积累,保成绩。高度关注省、市、区教育局举办的各类赛事,音乐类学生比赛有:舞蹈比赛、器乐比赛,关注艺术比赛形式的变化,精选节目,认真排练,呈现最佳拍摄效果。书画类:区科幻画比赛、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抓住每一次机遇,提高作品质量,提高获奖率。科技类:创新实验大赛、金钥匙大赛、电子技师大赛,针对各级比赛及早做好全面部署,抓住每一次机遇,并能善于学习、运作资源,力争一等

  

九月比赛活动:区舞蹈比赛,责任人:周丽。  

区器乐大赛,责任人:费香香、恽姿。

区田径比赛,责任人:高晴、沈浩。

市三大球比赛,足球责任人:蒋健;篮球:李明;排球:贾勤;

省金钥匙比赛,责任人:蒋英。

全国书法大赛,责任人:张玲珑

十月区科幻画比赛:责任人:美术组

十月科技创新大赛:责任人:科学组

十一月电脑制作比赛、聪明算独竞赛:责任人:徐华荣、王希

十一月电子技师大赛:责任人:科学组

十一月省健美操比赛:责任人:俞海鲸

十一月国家体质健康达标测试:责任人:班主任、体育老师

十二月冬季三项比赛:绳毽,责任人:李明;中长跑,责任人:高晴、沈浩

十二月武进区程序设计比赛:责任人:徐华荣

要求: 开学第一周就选好苗子,扎实展开训练,针对各级比赛及早做好全面部署,制定各赛事训练方案,高度关注省、市、区教育局举办的各类赛事,抓住每一次机遇,并能善于学习、广结人脉,运作资源,力争一等人人做到:有明确的目标,有科学的计划,制定一套严明的训练纪律,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会借力的本领。

三、整合多维资源,让活动更有新意

    本学期结合四季课程开展科技挑战赛、冬季三项赛、体育吉尼斯、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力争让每一项活有高品质、有时代感、有趣味性。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出发;新跨越,新发展。

 

附:每月工作安排:

九月:

1. 教师节庆祝活动,责任人:吴静

2. 认真准备各类赛事: 区舞蹈比赛,责任人:黄凌鸿、周丽。  

区乐器大赛,责任人:费香香、恽姿。

区田径比赛,责任人:高晴、沈浩。

市三大球比赛,足球责任人:蒋健、周鑫洋

篮球:李明;排球:贾勤;

省金钥匙比赛,责任人:蒋英。

全国书法大赛,责任人:张玲珑

    3.敬老节慰问活动,责任人:吴静

十月:

1.工会联谊活动:与桥北中学开展教工篮球比赛,责任人:吴静

2.认真准备各级赛事:十月区科幻画比赛:责任人:美术组

十月科技创新大赛:责任人:科学组

十一月:

1.工会文体活动:高雅生活情趣分享会,责任人:吴静

2.认真准备各级赛事:十一月电脑制作比赛、聪明算独竞赛:

责任人:徐华荣、王希

十一月电子技师大赛:责任人:科学组

十一月省健美操比赛:责任人:俞海鲸

十一月国家体质健康达标测试:

责任人:班主任、体育老师

十二月:

1. 认真准备区师德师风大检查,责任人:吴静

2. 新年音乐会,责任人:吴静

3. 小海粟课程结束工作,责任人:吴静

4.认真准备各级赛事:十二月冬季三项比赛:绳毽,责任人:李明;

中长跑,责任人:高晴、沈浩

十二月武进区程序设计比赛:责任人:徐华荣

一月:

1.召开教代会,责任人:吴静

2.撰写工会工作总结,小海粟课程工作总结。责任人:吴静

3.收缴各种资料

4.评选小海粟课程最美教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