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组织制度
与祖国同行,做新时代美教师--刘海粟小学2019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这一主题,以海粟的精神之美,导师生之品;以艺术的高雅之美,润师生之性;以向善的情怀之美,育师生之灵。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正师风铸师德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的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以海粟文化滋养师德:组织新教师参观海粟基地,观看纪录片《百年巨匠刘海粟》,知大师生平,赏大师作品,学大师人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人人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师德建设月启动仪式,活动分为三个篇章“歌唱——逐美而行,分享——与美相伴,芬芳——向美而生”。

在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全体教师手挥小国旗,齐唱这激动人心的歌曲。武进区“双十佳三好教师”唐薇老师分享了她从教坛新人迅速成长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的心路历程,激励年轻教师要有梦想、有追求、有行动。接着,四位班主任代表分别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她们的班主任风采。60后班主任周小凤老师坚守班主任岗位31年,她用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她和学生之间的幸福小时光。70后班主任张春惠老师的学生用快板形式介绍了张老师独特的育人魅力。80后班主任朱金花老师用情景剧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她班主任的智慧。90后班主任徐娜老师充满活力,拥有满满的正能量,她用自己的爱生故事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海小的陆书明老师1981年参加工作,他在工作岗位上已经默默耕耘了38年。今年他即将退休,海小的校领导和大坝校区的同事为他送上了鲜花和祝福,希望他的退休生活多姿多彩。陆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师德与责任担当。

在海小,我们还拥有一支全能的班主任队伍,他们有爱心、有担当、会思考、会合作。一到六年级班主任团队分别亮出自己的团队名称、口号,解读了各自的团队精神,展示自己的团队风采。老师们多才多艺,将诗、书、画、朗诵融合其中,新颖的展示形式,让每位班主任都充满了满满的自豪感。袁静副校长带领全体班主任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一下子掀起了会场的高潮。

最后表彰了2018——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

二、展师能育教师工匠

我们搭建平台,提供途径,挖掘新想法、拓展新思路,展示能力增强教师能量。

以培训提升教学能力,为了激励青年教师发展提高专业成长效率学校做好发展攻略,优化成长路径经过发展论证,分层组建教师发展群:有以入职适应为主的“新教师”,以经验突破为主的“青年教师从游群”,以锤炼特色为主的 “骨干教师出游群”,以彰显风格为主的“品牌教师领游群”邀请名师来校为老师上课讲座,有针对教师压力方面、有教学展示、有学科培训,让校本培训贴近老师、启发老师。举办学科主任示范教学、海粟杯效益月活动,新教师课堂展示等活动,打造美的课堂,锤炼美的教师。细化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要求,做到每周检查,每月考核。

在这样的氛围中,积极争取上展示课的人多了,主动申报上评优课的人多了,自觉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多了,争做社会义工的人多了。

三、弘师绩树先进标兵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根基,融入血液,深入骨髓,化为行动,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好不是目标,优秀才是标准,我们是为了追求卓越。

我们将德讲堂”与师德建设有机结合,树立师德建设典型,每天值日校长点赞一名教师,坚持一学期点赞100人,每周推出一名最美教师,美篇宣传,先后推出了唐薇、费香香、张玲珑、邵佳冬等老师的美故事,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海小年轻人的梦想、激情和行动举行“照片里的故事”征文活动,有2个故事被武进教育公众号录用;评选最美班主任,音乐会节目优秀辅导老师激励老师们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让老师们带着感动出发,携着美好一路前行。

组建志愿者团队,通过名师公益服务,倡导教师“人人做公益,个个奉献”,周球东主动申请到新疆支教,年轻老师主动请缨,到联盟校交流,到新市民小学、大坝校区送教。张玲珑坚持义务为学生进行书法指导,在他的指导下,每年都会有几百人次的学生在各级各类书画比赛中获奖。在他的引领下,许多老师走进社区,推广家庭教育新理念,推广亲子阅读,参加各种爱心公益活动。除了将爱的种子种植在身边,我们还将善文化递向远方,将我们的爱辐射到更远处输送优秀管理人才到区域其他学校,先后与新疆尼勒克县第一小学、新疆乌恰、陕西安康、桥北新市民学校签订合作帮扶协议派遣老师到新疆支教将海小的成果和精神辐射。

创立教育联盟。组建美的教育联盟,与宋建湖小学、横林中心小学、南夏墅中心小学组建教育联盟,共享、共建、共生,几所学校从文化的共性点,特色的契合点,品牌的创生点,深度融合,抱团发展找到了精准的立足点。本月,从学校管理,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等层面规划设计结对活动,与联盟校一起举办“我爱你,中国”书画展,开展排球联谊比赛,让教育之美,在艺术的滋养中精彩绽放,不断追寻“美的教育”真谛。

我们全体教师从自身做起,与祖国同行,争做新时代美教师!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2020.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