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组织制度
刘海粟小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会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工会坚持以美育人的办学理念,向着“办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的办学愿景,秉承海粟先生三个一等精神,努力培养“美的教师”,建设“美的课程”,追求师生生活美好。  

一、文化滋养,丰富美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的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海粟文化的滋养下,我们形成了:

1.向上的管理文化管理团队人人做到五个一:树好一个榜样、带好一个部门、教优一门学科、做好一项课题、做强一个项目。人人讲规矩、守纪律,做团队中的领跑者。通过值日校长每日美篇、每周例会汇总、每日分管工作巡视、每月最美中层评选等机制提高工作艺术。每次行政会就是学习分享会;每次演讲、沙龙,中层都会抢着发言;每次学习培训、比赛带队,中层都会放弃休假主动领队,带头写学习心得,带头移植精彩课堂,带头做学习分享。因为,海小管理者有个共识:教师主动学习,我们必须是榜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三讲三比活动,通过党员带教、送教、示范课等活动,要求党员人人争当师德标兵,学习标兵,质量标兵,创品牌课堂,创品牌岗位,创品牌项目,做到“在师德风范上树立一面旗子;在教学业务上创出一块牌子;在行为规范上做出一个样子”。

2.正气的团队文化:我们倡导:海小教师应该有自己的特质“外雅,内秀,大度,进取”,有自己的爱生行为准则:最愿关爱孩子、最会亲近孩子、最能发展孩子。两周一次的道德讲堂让老师们绽放教育智慧;师德标兵的故事激励大家向善向美;每周五青年教师的笔会促进他们自我的生命觉醒;艺术特长的学习练就老师们高贵的育人气质;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提升教师的师德追求,形成了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让爱在校园、善在课堂、成在学生、长在德性。

3.高雅的生活情趣。我们追求教师有高雅的生活情趣,丰富的精神世界。通过开展丰富的工会活动,凝聚人心。每次活动,我们充分征求老师们的建议,提供多个活动场馆供老师自主选择。“为你朗读”,读出老师们的知性;“全民K歌”,唱出老师们的激情;“美妆培训”,展现海小教师的形象;“舞艺展示”,舞出了海小教师的优雅;“体育竞技”,赛出海小教师的合作;书画展示、插花艺术、甜点制作,展现老师们的创意。我们坚信:一个有高雅情趣的老师,说话更文明,行为更高雅,育人更艺术,一专多能的老师学生更喜欢。

二、价值引领,铸就美的团队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根基,融入血液,深入骨髓,化为行动,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好不是目标,优秀才是标准,我们是为了追求卓越。我们在教师中:

传输一个观念:每一个教师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我们引导教师把团队的价值追求和教师的个人价值追求有效结合起来,让我们的教师感受到工作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让教师不仅有成就感,更有幸福感。通过“最美团队”“最美教研组”“最美班主任”“最美班级”“最美员工”等美系列评价,利用“校内点赞、赠送书籍、家属联谊、专项进修、个人工作室、风格研讨、出版专著”激发教师内在驱动力,为教师赋能。

传递一种力量:我们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带着我们精心挑选的书,带着我们对学生真诚的心,和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给予:生活上的帮助,情感上的温暖,学习上的关心。结合每周的家庭美文推荐、每月的家长讲堂、每学期的家长会,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宣传优秀家长故事。让家长和学校一起做教育的加法,共同前进。我们一直在家长群中宣传:给老师送鼓励、送表扬、送欣赏,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每每收到表扬信、锦旗,我们都要张贴在校门口、发微信群,弘扬正能量。

传播一种能量:我们坚信最美教师的言行总在平时的举手投足间,随手用手机拍下美好瞬间:认真和学生打扫卫生的,细致为学生分餐的,和学生一起体育锻炼的……教师会上放给大家看,放大正能量,让教师批着灿烂的阳光上课,怀着灿烂的心情工作。重大活动,我们都要开总结表彰大会、庆功会,给与特殊贡献奖的老师以公休假、外出学习机会,让倾心付出的人有成就感、自豪感、获得感。在这样的氛围中,积极争取上展示课的人多了,主动申报上评优课的人多了,自觉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多了,争做社会义工的人多了。

三、活动赋能,提升美的境界

我们搭建平台,提供途径,挖掘新想法、拓展新思路,展示能力增强教师能量

1.创新工会活动。打开教育视野:走进企业,学习企业文化,跨界融合,广域赋能;先后邀请全国名师来校讲学,组织老师观看《百年巨匠——刘海粟》的电影,参观苏州博物馆,提升老师们的教育生活品质。分享生命芳香:我们将“道德讲堂”与师德建设有机结合,树立师德建设典型,每天值日校长点赞一名教师,坚持一学期点赞100人,每周推出一名最美教师,美篇宣传,奋斗三人组合,为了备战区基本功竞赛,三人成行,抱团成长,一路奋斗,一路团结,他们苦练基本功,付出终有回报,区数学基本功竞赛,人人获一等奖,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更多的年亲人奋发向上,追梦前行,办公室的老师们这样说:再不努力,我们将无立足之处。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海小年轻人的朝气。评选10大校园感动人物,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邀请家属为老师颁奖,以美的故事讲述,美的风采展示激励老师们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让老师们带着感动出发,携着美好一路前行。

2.创建志愿服务。组建志愿者团队,通过名师公益服务,倡导教师“人人做公益,个个讲奉献”,张玲珑,坚持义务为学生进行书法指导,在他的引领下,许多老师走进社区,推广家庭教育新理念,推广亲子阅读,参加各种爱心公益活动。除了将爱的种子种植在身边,我们还将善文化递向远方,将我们的爱辐射到更远处,输送优秀管理人才到区域其他学校,先后与新疆尼勒克县第一小学、新疆乌恰、陕西安康、桥北新市民等学校签订合作帮扶协议,派遣老师到新疆支教,将海小的成果和精神辐射。

3.创立教育联盟。组建美的教育联盟,与宋建湖小学、横林中心小学、南夏墅中心小学组建教育联盟,共享、共建、共生,几所学校从文化的共性点,特色的契合点,品牌的创生点,深度融合,抱团发展,找到了精准的立足点。每月都从学校管理,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等层面规划设计结对活动,共研、共进。每月都会组织年轻教师走进桥北新市民学校、大坝校区开展活动;高质量推进对口学校援建、教师跟岗培训等工作。

美,彰显在团队和谐的管理中;

美,渗透在教师精彩的教学里;

美,流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间;

心美的人,近悦远来,心美的人,万物皆庆!择善从之,向美而行,我们以美言、美行、美心,为孩子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给孩子最美的教育。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