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组织制度
刘海粟小学工会2014-2015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刘海粟小学工会

2014-2015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海小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怀职工生活,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强调法治与德治相统一、规则与自由相统一,着力引领师生自主管理、主动发展。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依法治校 民主管理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好各种平台,教代会、留言板、校园网等,群策群力、 民主管理。从师德和师能、规范和创优几大方面重点谋划,召开一届四次教代会,先后修订完善了:《刘海粟小学教职工考勤制度》、《刘海粟小学教科研管理制度》、《刘海粟小学星级教师评选办法》、《刘海粟小学最美班级评选办法》《刘海粟小学师德考核制度》等制度,民主评议校级领导。

依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学校依据教代会通过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作为内部分配的依据。对《刘海粟小学学校督导评估报告》《刘海粟小学课程规划》《刘海粟小学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等充分酝酿、提出讨论意见,各类规划意见认可度、满意度高。

工会工作在团队和谐的管理中彰显美,在教师成长的迅速中展现美,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流淌美,在特色发展的项目中融合美。 “书画工作室”“器乐俱乐部”“读书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教师民间俱乐部,定期活动,活跃身心,调适状态。举行“争当美教师师德论坛、“三知、四有主题实践活动”、“庆三八主题活动”“为你点赞” 等活动,带领老师学艺术特长,滋养教师气质,观欣赏艺术作品,提升教师修养,开道德讲堂,寻找榜样力量访学生家庭,关爱学生心灵,倡导老师有自己的特质——外雅,内秀,大度。每年认真做好教师体检的组织工作,召开敬老节庆祝大会。为教师赠书、搭建各种展示平台,使教师不断地升级自己的“软实力”,享受生命的幸福。

校务公开  透明管理

首先干部选拔民主化从学校发展的需要出发完成制订并通过“审议方案、宣传发动、公开报名、资格审核、竞聘演说、民主选举”等干部选聘程序。坚持通过公开、的民主竞聘,产生学校中层干部队伍。

其次,时时激励中层思考“管理金点子”,周周汇报“最美典型”,月月评选“最美管理之星”,在教师中积极开展“我为学校献一计” 活动。吸引广大教师参与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管理作用,干部竞聘、推选年度考核优秀对象、推选教师职称参评对象等,都通过教代会述职,公开评选。并以此为契机,教育全体教师向身边的先进看齐,人人写下听后感言。

全新改版校园网站,让数字化管理为学校管理注入生机和活力,为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保障。学校各项考核、评优评先、日常管理、财务收支都通过校园网络公示。并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教师大会等管理资源,宣传典型、传递正能量。

师德师能  凝心管理

   1.强化德育队伍,做“最美”教师

只有美的老师,才能带出美的学生!我们的心愿:孩子在回忆童年时代的生活,是美好的,快乐的,幸福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成为孩子最向往、最喜欢、最留恋的地方。因此,海小的老师努力做到衣着美一点精神振一点微笑甜一点说话实一点观察细一点思考勤一点方法巧一点情绪稳一点表扬多一点批评少一点做“外雅、内秀、大度、进取”的具有海小特质的美教师。我们通过每两周一次的教师例会,给老师们一个展示的舞台,学习的平台,广泛宣传海小优秀教师的美丽事迹,不断提升海小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师会议分为“艺术欣赏” “为你点赞”“教师讲坛”等版块,利用师德建设月开展“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师德演讲、举行“教师形象大讨论”,共同寻找身边的最美老师, 用文字或者图文的形式展现老师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美”。通过大讨论,整理归纳出海小教师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标准,树立海小教师良好形象。在青年教师中开展“show出你我的青春美”系列活动,通过“美教师幸福成长365天”随笔征集促进学校核心价值“扬善尚美”的独特追求,倡导每一名教师资助一名本校贫困学生,每学期与所帮扶学生开展谈心或家访活动不少于6次,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为一些特殊机构募捐,今年我们全校教师为区红十字会献爱心两万多元,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每位教师牵手一位外来工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上门进行爱心家访活动,有针对性地给予辅导;同时每位老师在六一节这一天为每个孩子送上了一份精致的礼物,有的老师为孩子们送上一本书,有的则把孩子们在校的活动照片刻在了杯子上送给孩子们,有的老师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是自己制作的与孩子们的合影,有的老师给每位孩子送上一张贺卡,亲笔写上对每个孩子的个性祝福……用行动温暖孩子们的心灵。通过系列活动引导教师把团队的价值追求和教师的个人价值追求有效结合起来,开展“最美中层”、“最美教师”、“最美班主任”“最美管理团队”、“最美教研组”、“最美质量优胜团队”、“最美学部”等“美”系列评选,让“美”渗透到生活的每个细节,蔓延到生活的每个空间,在同事、家长、学生面前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因此,本学期,学校又收到了许多来自家长及社会各界送来的各种赞誉教师师德高尚的锦旗和表扬信等。

2.搭建学习平台,做“魅力”教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组织中层走进名校参观,邀请省教科院、教研室的专家彭刚、马斌、陆志平等专家来校给教师讲座,邀请特级教师、赛课特等奖获得者为全体老师上课;成立“班主任成长营”“班主任发展营”“名班主任工作室”,开设“班主任大讲堂”,定期举行班主任导师的工作经验发布会、主题研讨等活动,推出每月一次的“海粟班主任论坛”,全力打造一支优秀的专业班主任队伍;组建“青研组”“动车组”分层次培养、发展青年教师和成熟型教师,通过“海粟杯”效益月系列活动,为教师提供舞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老师通过“效益月”这个平台,新教师找到差距,奋起直追;曾经安于现状的教师开始觉醒,重新定位,经验型教师更加自信,焕发魅力。本学期,我校唐薇老师通过层层选拔,在省教学大赛中获特等奖,张云波、蒋健等老师在市、区基本功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徐娜等多位年轻老师分别在区级以上舞台亮相,袁静等老师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在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语文、体育、思品等学科都获得了区一等奖。

3.开展文体活动,做“活力”教师。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增进教职工的凝聚力,工会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篮球场上,老师们个个奋勇拼搏,用汗水点燃激情;排球比赛,老师们挥洒着无限的热情和活力;绘画、粉笔字、讲故事、摄影等比赛……健身、爬山、单车、篮球等俱乐部……活跃教师身心,提高艺术审美能力。举办青年教师器乐培训,开展“最美教师”、“美教师激励学生36计”、教师美文诵读等演讲比赛,借助才艺展示的平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开展了“关爱教师身心  做时尚魅力女人”三.八女性健康知识讲座,“青春需要正能量”的五四青年节活动,召开督导评估庆功会、组织老师到溧阳南山竹海开展野外拓展运动等。每次教师会议前,我们都会开展凝心聚力的团队比赛,如:爱心传递、齐心协力过大海、共钻同心圈等,活动气氛热烈,其乐融融,老师们展示了风采,放松了身心,他们的心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工会考虑到学校年轻教师、聘用教师多,校级领导经常与他们开展教师座谈会,用恳切的话语、悉心的教诲、善意的提醒,温暖感动着每一位老师的心灵。为了让广大教职工感到学校的暖和,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工会想方设法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探望病患:凡是明白教职工或者教师的家人患病住院的,学校都会安排前往医院或家里看望和安抚,帮助病人消退思想顾虑,尽早恢复身体的康复。慰问丧事:遇到教职工直系家属作古,也总能安排人员前往吊唁与慰问,并发动所在工会小组主动给予关怀,帮助解决善后事宜。庆贺婚嫁:我校近几年吸收了一大批青年教师,未婚教师为数不少,学校特别重视这项工作,能够在婚庆前夕及时到教职工家里道喜,参加结婚庆典;遇到女教工分娩,工会女工委员也能够及时代表工会前往慰问。

总之,我校工会能够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把工会办成教工最温馨的家。

                                                           2015.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