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研活动 语文组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记六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4月,春风送暖,春雨绵绵,在刘海粟小学六年级教室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以“大阅读背景下的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为主题的教研活动。这次教研活动由壮凌云老师执教《表里的生物》和周小凤老师执教《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

《表里的生物》一文,叙述了作者小时候一段幼稚可笑的经历。他认为“凡能发出声音的,都是活的生物”,听到父亲的怀表发出清脆的声音,就认为里面也是一定有一个小生物。他充满了好奇,可是父亲不许他动,这又使他的心很痛苦。一次父亲打开表盖让他看,并说这摆来摆去的小东西是蝎子尾巴,他信以为真,见人就说父亲有一个小蝎子在表里。文章叙述质朴,就像与人倾心交谈自己童年的一件难忘的事。壮老师经过精心准备,在课上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饱满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师生,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学语文,升华情感。

《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是阿西莫夫的一篇科幻小说,这篇科幻小说用本纸质书串起全文,描述2155年孩子们在家“上课”,机器人当老师,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测试,妈妈在家监督学习。这两个在“机器学校”读书的孩子,发现了一本纸张印刷的书,从中了解到曾有过的有教师有学生的学校。通过幻想未来社会的学校教育和生活,表达了对学校教育的模式的假想。文章新颖生动,引人深思。周老师老师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教学,将语文教学中许多抽象的概念,难以理解的内容,难以表述的意境,借助多媒体技术予以再现,就能够达到形象、生动、有趣的效果。

课后,六年级老师还围坐一起,共同探讨这节课的得失,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深入思考,不断提升学科教学素养,服务于学生,学习氛围及其浓厚!

(文:壮凌云)

1.jpg

2.jpg

3.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