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研活动 语文组
谈礼貌该怎样谈?——五年级语文教研组殷立敏老师执教《谈礼貌》

谈礼貌该怎样谈?

——五年级语文教研组殷立敏老师执教《谈礼貌》

《谈礼貌》是苏教版五年级教材中的一篇说理文。其实这种体裁的文章学生并不陌生,《说勤奋》是四年级时学过的,《滴水穿石的启示》是五年级上学期学的,因此说理文的三要素学生都了解。

课一开始教者从“为什么要谈礼貌”入手,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而礼貌待人,使用礼貌语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就是课文的主要观点,围绕这个中心课文讲述了三个事例,其中最有特点的是每一个事例都有一句点睛之笔。

学生之前学的课文大多是记叙文。记叙文中的事例叙述与说理文的事例讲述是不一样的。怎样让学生体会到语言表达方式的不一样,就是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比较,在辨析中感知语言文字的特点,把握说理文的结构。

因此教者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文章中的三个事例与三句结尾能否互换一下,为什么?”这样一个问题的抛出让学生不仅要分析事例,更要读懂结论的深意,还要明白事例与结论之间的密切联系。所以这一问题既训练了学生分析能力,还锻炼了他们的理解、语言组织、准确表达的能力。

教者在课堂上不仅关注到学生的学习起点,更关注学生的真实理解能力,给予及时的点拨引导;在共学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赞扬;在语言文字的解读时,给予大声朗读、默读、分角色朗读、师生共读的多种形式的诵读方式,让学生的理解和表达都是基于文本的,有效的。

学文字最终目的是会用,学文章最终目的是会模仿着写。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因此让学生利用关于礼貌的名言警句也来写一段“谈礼貌”,事例用身边的所见所闻,比如食堂里,上下楼梯,上学放学路上,校门口。只有在学生亲自实践中才能真正感受到说理文的特点。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