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法治教学如何“接童气” ——听《人大代表为人民》一课有感

法治教学如何“接童气”

——听《人大代表为人民》一课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126日,在这学期的最后一次工作室活动中,我们再次聆听了张云波老师执教的道德与法治课,这次执教的是六年级法治专册的《人大代表为人民》一课。这次上课借的是五年级学生,但丝毫没影响上课质量,张老师的课堂以大情景串联,真正站在儿童立场来进行教学设计,板块清晰,每个板块的教学目标非常明确,值得我们学习。

一、创设教学大情境,内容“接童气”。

整节课用同龄人刘力的故事串联,内容“接童气”,符合学会的年龄特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开始从刘力发现一些课本及习题上有“努力学习,回报祖国,江苏省免费教材”的字样,问学生这意味着什么?然后出示刘力的调查结果,从而引出人大代表。这个导入从学生的生活出发,一下子调动了学生学习的欲望,非常巧妙。在学习哪些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时候,用刘力询问爷爷奶奶了解相关知识,再出示典型的六种情况进行判断,并说说理由。并出示宪法相关内容,再让学生说说家里、学校、社区里谁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学生对于这个知识学得相当透。在学习选举顺序时,播放了刘力在武进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北建社区选举现场了解到的选举顺序,学生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排序,巩固知识。

二、资源选择很精准,呈现方式多。

整节课的资源选择非常精准,多而不乱,都是为了达到学习目标而选择的。如刘力介绍选举顺序的录音,区选举结果的新闻视频,有很强的真实性和说服力。“全国人大代表如何产生的”知识性很强,张老师采用视频介绍,能让学生快速了解。呈现的方式也很多样,有图片、法律条文、录音、视频。

三、知识学习加运用,课堂效率高。

在每一个板块,张老师在知识学习的同时,总不忘巩固和运用,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为了让学生认识到选举权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每一张选票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张老师在两处地方设计了运用练习,一处是“张爷爷因腿受伤,不能到现场参加选举,工作人员捧着投票箱来到张爷爷家,有人认为不就一张选票吗?真是多此一举。”学生通过辨析,认识到每一张选票都是重要的。另一处出示新闻“人大代表贱卖选票”,学生通过讨论,发表看法,充分认识到一张小小的选票,是责任的体现。

    法治专册给每一个德法老师带来了挑战,如何让法律学习和学生的生活相结合,如何结合案例分析引发学生认知冲突,使学生对于法律做到入脑、入心,张老师的课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对于上好德法学科,我还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做到“德法兼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