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关照儿童立场视野下的小学品德课堂教学

关照儿童立场视野下的小学品德课堂教学

刘海粟小学 沈晶

九月,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如期开展,我有幸在这次活动中进行了一次公开教学。

这次教学内容我选择了苏教版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上册12课《我们为祖先而骄傲(上)》里面的《千年不衰的汉字》这一部分内容。这一内容是第4单元“我们是中华儿女”这一主题下的内容。跟前面的几个单元比较起来,这一单元的充盈着浓浓的历史味道,可以说离孩子们的生活比较久远。但这一单元确实是一个身为五年级的孩子应该去好好学习的一个单元,从这一单元里,孩子们能够学到我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看到我们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更让孩子们产生浓浓的爱国情怀。

奔着这个目标,我先后进行了五次教学,也收获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什么?

1.教材引领

教材首先为我指引方向,从汉字的产生,到汉字的发展,再到信息时代的汉字,汉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条主线呈现在我眼前。此外,教材还安排了汉字产生前的结绳记事、外国人学习汉字、少数民族文字、猜字谜活动等内容。可以说光这教材上的内容就已经是包罗万象了,如果面面俱到,那肯定是没有办法在短短的一节课中完成的。所以几次试教下来,我把重点放在了汉字的产生、发展和魅力这三个内容上。

2.生活实践

确定了主线,那就要选择适切的内容进行设计。汉字是孩子们时时刻刻都在接触的,所以我首先考虑的是寻找生活中的一些素材,比如我们学校的书法文化,这是最贴近孩子们生活的内容。孩子都知道一些大书法家,那就让他们寻找一下身边的小书法家,从小书法家的作品中感受汉字的魅力,同时也让孩子知道传承汉字文化不仅仅是书法名家的事情,而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再通过一些诗词、多音字、颠倒词的拓展,让孩子从中发现汉字的魅力。

二.怎么教?

1.趣字打头

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可以说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小大人的感觉非常明显,但是稚气未消。所以在这样历史味道浓郁的课堂里,只有死板的知识习得是不够的,所以我引入了《汉字英雄》大赛的活动,将整个课堂变成了一个汉字知识的闯关游戏,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孩子自然学的开心,印象也更为深刻。

2.形式多样

第一次试教时,我将汉字产生之前的记事方法进行了现场体验,意图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结绳、画画等记事的弊端。然而,这样的活动设计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第二次,没有活动就让孩子来说,孩子想象的成分多于亲身感受。以后的几次试教,我便把这个环节改成我用结绳来记事,让孩子们来感受结绳记事不能明确地记录事情的弊端,既节省了时间,又有了体验。一个小小的活动,通过不同的形式,达到了不一样的效果。

三.向哪走?

此次教学,虽然一改再改,每次执教,都有不同的问题。第二次汉字的发展部分没有扎实展开,所以在第二关闯关部分孩子们的问题就比较大。第三次因为前一次没能突破这个难点,所以在这一部分太过纠结,又让课堂太过拖沓。这第五次执教时,又发现在汉字的魅力部分,有一些草率,汉字的形态美只关注了字体的美,却没从孩子的生活出发,让孩子到生活中去寻找汉字的魅力。

我想,接下来,我所要做的是关注学生本身,把握住课堂的节奏,突破课堂的难点,让学生在课堂中真正获得知识的同时,更获得一份情感,获得一份体验。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