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研究成果
择高处就 向宽处行

择高处就 向宽处行
                —— 探索Story time 板块的有效性的研究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陈静

【摘要】:译林版《英语》教材的story time板块承担着揭示单元话题、呈现单元核心语言内容的重要任务。该专栏中的故事紧密联系单元主题,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情节生动活泼、富有知识性、价值性和趣味性,具有独特的教学价值。所以笔者尝试在采取语巧用"Story Time"情境,挖掘课程资源;活用"Story Time"文本,提升语言能力;研究"Story Time"输出,增强学习创新力等策略,最大化的发挥此板块的功效。

【关键词】"Story Time"板块  有效性

    一、Story time板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阅读能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语言、文化,发展阅读技能,形成自主获取信息的能力。然而在实际阅读教学中,却存在以下问题:

1.阅读前无效铺垫,缺乏阅读兴趣

许多教师将story time板块上成了语法课或语言知识新授课,在阅读前的准备中进行粗略的信息铺垫,过分强调词汇和语法的教学,使学生的阅读只关注碎片化的词句,导致学生对阅读活动缺乏兴趣。

2.阅读中简单灌输,缺乏阅读策略

    由于教师不关注学生阅读策略的指导,导致学生看到文章后,无从下手。很多学生碰到生词或新句式,感觉无从下手,恐惧不安,甚至不愿意去阅读。

3.阅读后活动单一,缺乏阅读迁移

有的教师对story time板块的设计形式单一,并未设计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接近实际生活的阅读拓展活动,造成学生在阅读后,无法发现阅读的价值,更无法将所学语言知识迁移到实际生活当中。

    因此,笔者在教授story time板块中,进行一些教学尝试,得到良好的效果。

   二、语言前置--巧用"Story Time"情境,挖掘课程资源

故事是一种相对完整并有语境的语言素材。对小学生来说,如果脱离语境,孤立地进行词汇、句型结构或简单的问答对话教学,英语学习会变得十分枯燥,且会很困难(程晓堂、刘兆义,2008)。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找到读内容与其已有知识或实际生活的结合点,并通过创设接近学生真实生活的情境激发探究新知识的愿望。

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8 Chinese New Year中Story Time 板块内容为Su Hai收到了来自香港笔友Anna的一封电子邮件。Anna向Su Hai 描述了其过新年及新年期间的各种活动。

过新年是学生喜闻乐见的话题,学生在课前根据food和activities两个话题,让学生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和实际掌握的知识,写一封电子邮件给老师,上课时,将其中的两份电子邮件展现给学生,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接触阅读中的词汇:fireworks、firecrackers、red packets、Chinese New Year’s Day等等。

在以上环节中,写电子邮件这一项活动激活了学生进行后续阅读的愿望,也使学生在预习过程中自主学习了一些生词,扫除了阅读中的障碍,同时也能与其自身的实际生活经验相链接,激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三、文本教学--活用"Story Time"文本,提升语言能力

1.有效利用课文图片,优化文本信息

在一些老师的课堂中,很少提及Story Time板块的插图。许多老师在导入课文时,往往只呈现课文中的人物和前沿部分,很少让学生谈论插图,以了解课文内容。合理地利用图片,能够让学生直观、清晰地了解课文内容,而且在课文表演时,也可以给学生一定的暗示,降低学生表演的难度。

例如:五年级上册Unit3 Our animal friends 中Story Time板块的教学内容,可以利用课文图片分解课文信息:

首先出示图2中的第一幅图,带领学生用句型:“They have… They can…”谈论fish.学生根据图片自由谈论。学生说到哪个部分,就出示对应的句型。接着教师出现图2中的第二幅图,引导学生谈论dog,教师适当指导句型“It has…”的用法。之后,教师让学生自主选择图2中的第三第四幅图在小组内讨论。这样的设计充分利用了插图的直观性,学生不仅不需要通过阅读寻找信息,而且教师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

     2.设计有效问题,提升思维能力

在阅读环节中,教师要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另外教师要对学生发问时遇到的困难做好预设,既包括给予学生一些语言支撑,还包括对学生提问过程中的生成性问题进行引导。

例如:译林版《英语》四年级下册Unit4 Drawing in the park 中的Story Time板块围绕Mike 和Tim在公园的谈话展开。教师在呈现文本时引导学生自主提问,并给学生提供了以下动词:第一类为do、 can、 is、 are,第二类为who、what、 where、how等。由于教师给学生提供了合适的语言支架,学生对提问的方向有了明晰的目标,提问也更加有条理和具有逻辑性,长此以往,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3.参与阅读过程,建构语言意义

    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只要参与了阅读过程,有了阅读体验,才能真正读懂文本,建构语言意义,感受语言的魅力。

     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7 At weekends 的内容为Mike和Su Hai两人相互交流彼此在周末经常做的一些活动,首先,教师并通过Watch and answer这一活动整体感知文本,找出故事中的人物。教师出示问题What do Su Hai and Su Yang do at weekends?引导学生进行进一步提问。再由第一个问题带领学生学习第一段内容,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并有效进行学习策略的指导。接下来的学习教师大胆放手让学生组内合作学习,根据问题展开分层学习,学生能够根据教师的提示逐步完成学习任务,体现了学习的自主合作。

接下来教师继续挖掘文本,让学生探讨: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weekends?让学生尝试运用所学内容进行表达,引导学生度过有意义的周末。学生并选出一个人物进行文本复述。Let’s talk这一活动学生围绕周末说一说关键词:people, activities ,feelings等。这一活动有效提升了文本简单的文字叙述,使英语课堂更丰富。最终的task围绕身边的人物展开,学生比较感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自主运用语言的能力。

    四、后延展示--研究"Story Time"输出,增强学习创新力

文本阅读后的环节属于语言输出环节,是回顾和运用所学内容的重要环节,也是展示学生学习成效和阅读成果的平台。

1.承接课文情境,丰富故事内容

    新课程提出要使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的教育理念,学会联系生活实际“用英语”。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教师要以课文教材的原始材料为纲,充分挖掘教材,可以加入曾经学习过的片断,使剧情更加充实。

例如:译林版《英语》四年级上册《 Unit6 At the snack bar》讲解购物为主题的对话,学生根据所学的内容和主题,分配了售货员,导购员,卖货的,不同的角色,设计了不同的场景。

    A:Welcome to our snack bar!Can I help you?

    B:I’d like a sandwich and a hamburger.

    A:Something to drink?

    B:Yes,I’m thirsty.I’d like a glass of coke.

    A:Anything else?

    B:No, thanks.How much are they?

    A:Fifty yuan,please.

    B:Here you are.

    A:Thanks.Here’s your change.

    两人为一组编对话进行表演,学生还适当地表现出买卖时的表情和动作,真是与生活融为一体,很有真实意境,他们演绎的是五彩缤纷,各有千秋。

   2.改变互动形式,创新交流方式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只有尊重学生的学习经验,学生才能产生兴趣,只有丰富课堂互动形式,才能激活学生自主建构语言的意识,才能推动学生语言思维的发展,是学生产生灵动的、真实的语言表达,体现英语课程的价值(华晓薇,2015),在读后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在交流中达到共识和理解。

例如: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5 Helping our parents中Story time板块的内容主要描述Mike一家人周六的活动,要求学生掌握现在进行时的表达。文本以语段的形式呈现的,在阅读后环节中,教师改变文本形式,创设情境再现的任务,引导学生开展语言交流活动。

It’s Saturday morning/afternoon!

Mike’s family are very busy.

Mum:Mike,where are you?Please help me.

Mike:Oh,sorry,Mum.I’m …now.

Mum:Helen ,…?

Helen:Wait a minute,mum.I’m …now.

Mum:OK.What are…?

Helen:They are …now.

Mum:

    本课的语言形式单一,如果简单地让学生复述课文,显得单调无趣,教师设计编造对话形式,给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提供了表达的机会,让学生在创编过程中,抓住核心内容,张开丰富的想象,使得文本中的人物形象鲜活了起来。

    综上所述,语篇教学探索无涯,在英语课堂Story time 板块中,教师的角色始终应该是学习对象的激活者、示范者、指挥者以及管理者。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设计出优化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进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掌握阅读技巧,最终促进学生语言素养和人文素养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小学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   北京师范大学
  2.《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若干  主编:王斌华
  3.《小学英语教学设计》2013年第一期主编:张启航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