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研究成果
CCtalk:小学英语“无边界”学习的新视角与新路径

CCtalk:小学英语“无边界”学习的新视角与新路径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王丽萍

【摘 要】现如今是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大背景下,教学也掀起了“直播热”的浪潮,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都已经走上了“随走、随看、随播”的移动视频直播时代。为了小学英语课堂增添新助力,打破传统模式下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桎梏,扩宽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时空,本文以我校开设的“海小英语空中课堂”为例,就如何运用CCtalk网络直播课堂进行小学英语“无边界”教学展开讨论。

【关键词】CCtalk; 小学英语; “无边界”

 

今天,互联网的兴起给人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互联网教育几乎可以打破一切边界,所以它给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网络直播教学是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方式之一,具有简单实用、覆盖范围广、成本低廉、互动性高、部署便捷和稳定可靠的特点,这些特点为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带来了极大地便利。故此,本学期,我校开展了基于CCtalk平台的“海小英语空中课堂”的实践研究。

CCtalk空中课堂相比于传统课堂来说,为师生之间提供了一个即时同步互动交流和资源存储的平台,上课更加便捷,相比于现场教学覆盖面更加广泛,并且能够支持学生家长同时参与互动学习。这种教学对小学生的而言拥有了更灵活的学习方式,英语学习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对于英语学习自主性、兴趣的提高都有极大地帮助。随着研究活动的不断开展,我们发现新兴网络直播课堂的教学方式为小学生英语的学习带来新的方向,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 无边界学习:新技术背景下小学英语的教学方向。

(一)什么是无边界学习?

“无边界学习”是指学习者利用所有学习平台,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使用手边任何可以获取的学习机会进行学习活动。它是一种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新型学习理念,可以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不仅使学习可以随时进行,而且不在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可以在任何地点和不同年龄背景的人同时进行学习,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学习方式。

(二)新技术背景下小学英语无边界教学的方向。

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课堂教学受教学条件、教学内容、教学时空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方式上过于保守,难以进行教学行为上新的尝试,实现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方式多样化的创新与改革。而互联网新技术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为小学英语教学增添助力,拓宽教学途径,创新和改革教育教学方式。

那么,作为教师,我们可以运用互联网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做些什么呢?小学英语教学与网络直播的结合所衍生的网络直播虚拟课堂为小学英语无边界教学指明了方向。它模拟了真实的教学环境,学生可以在网络环境下的任意终端设备参与英语学习;师生、生生在空中课堂可以在线实时互动;此外这种教学方式还可以利用网络信息存储能力进行资源共享,为小学生学习和课后复习提供重要的支持

二、 CCtalk:基于“无边界”学习的互动平台。

CCtalk是一款非常适合学习参与者使用的网络直播虚拟平台,我校的网络直播虚拟课堂研究实践也是以此平台为基础的,教师可以利用此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虚拟教学,学生可以通过CCtalk平台开展学习,是一款符合当前教育趋势的互动学习平台。

(一)从教育方式多元化看,CCtalk虚拟课堂形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组合。

当直播走进人们的生活,并对我们的教育教学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的时候,知识的传播途径有了新的选择,传统的线下教学已经满足不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要求,教育多元化已经是小学英语教学的必然趋势,基于CCtalk平台的空中课堂作为小学英语线下教学的补充与延伸,利用网络实现了在线英语学习,让课堂有了“网红范”,使小学英语的教与学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并轨。

(二)从教育资源均衡化看,CCtalk虚拟课堂实现了由“寡”到“众”的延伸。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传统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师授课班级一般都会有固定的班级人数限制,一节课的授课对象最多为几十人,覆盖面较小。而网络直播虚拟课堂相比现场教学覆盖面更加广泛,可以同时容纳成百上千的学生同时进行在线参与优秀教师的课堂,能够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目标,更有效的推动了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发展。

(三)从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CCtalk虚拟课堂由“传统”走向了“现代”。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是信息化社会对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一支粉笔一张纸的课堂让学生对学习缺乏新鲜感,教师也在想尽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过程中固步自封,感到力不从心。基于“无边界”学习的CCtalk网络直播课堂使英语学习没有课堂、时间地点的限制,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它是教育信息化的具象体现,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贴合信息网络时代的学习平台。

三、 基于“无边界”学习的英语CCtalk教学的具体策略。

基于“无边界”学习的网络直播虚拟课堂是一种新兴的教与学模式,它与传统的线下课堂有着很大的不同。常态推进CCtalk教学,形成现代化的学习习惯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所有教育参与者经过长期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的目标。

(一)转变传统观念,开启CCtalk之旅。

既然CCtalk虚拟课堂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水平并且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就该逐步普及发展起来,实际应用于小学英语教育课堂中。转变部分教师和家长的思想观念,教会小学生正确的认知网络,并和家长积极沟通传达网络课堂的优势及作用,为学生营造更积极的学习氛围是开启CCtalk空中课堂之旅的第一步。

1.教师主导,破冰传统教学模式。

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整个教育行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部分教师对CCtalk空中课堂这样的网络直播课堂呈不支持态度,不愿接受这种教育方式。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成熟教学经验,不愿意改变自身的教育方式重新摸索新事物。为此,对教师进行直播教学培训,以改变他们的思想,更新他们的教育教学理念是首要任务。

CCtalk空中课堂的授课教师在拥有丰富的小学英语教学经验的同时应该首先着重培养自身教学技术。为了保障课堂中教学技巧灵活多样,提高教师个人魅力及对学生的感染力,我校CCtalk空中课堂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以刷新老师们的教学观念,丰富教师的媒体教学经验。经过培训的老师能够熟练操作多媒体设备解决相关故障,且灵活应变能力强。与此同时,教师逐渐认同网络直播教学对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作用,对直播课堂也有了较高的热情,自身甘愿承担直播教学任务。 

2.学生参与,正确认识网络学习。

     科技的进步让小学生有了网络这一交流方便、信息全面、更新及时的学习平台,学生在传统在校学习之外可以选择更多更新的学习方式,网络在线学习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小学生与成年人不同,身心发展不够成熟,缺乏对网络正确的认识和运用能力,容易受好奇心的驱使盲目上网,甚至沉迷网络,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网络、学会上网、正确上网,使网络成为他们学习和成长路上的助力。

本校CCtalk英语空中课堂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给孩子提供一种新的学习渠道,使孩子的英语学习水平、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信息素养得到提高。在整个实践过程中,要求教学参与者始终勿忘初心,以学生为教育的主体。为此,我校CCtalk英语空中课堂利用线下课前培训、线上互动监督、课后及时反馈这三大步骤为抓手,培养学生正确的利用网络进行CCtalk空中课堂的在线英语学习(见图1)。

 

 

 

 

 

 

 

 

1

3.家校合力,铺就学习新途径。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给人们带来巨大的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网瘾青少年”,这一现象使许多家长谈网色变,对网络直播形式的空中课堂一直持怀疑态度。且很多家长自身接受的教育模式都是偏向传统教育的,对这种在线直播的教学方式不理解,即使网络直播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已经十分流行,也无法打消家长自身的顾虑。但是,在当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社会,孩子的学习生活又怎么能脱离社会和网络而独立存在呢?小学英语学习亦是如此。

基于此,在实施CCtalk英语空中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采取自愿的原则,开放课堂,任何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都可以直接进入课堂,现场参与体验CCtalk直播课堂,身临其境的感受这种形式的学习方式,实时观看和检查孩子的在线学习情况,以打消家长的顾虑。参与课堂的家长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好,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辅导不了孩子的英语了。” CCtalk空中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英语的新途径,有效地解决孩子不会学和学不会,家长难辅导和辅导难的两大难题,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鼓励,甚至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主动宣传CCtalk空中课堂(见图2)。

 

 

 

 

 

 

 


2

(二)打造“网红”范课堂,形成学习惯性。

    “要想学习好,先要培养好学习习惯。”这是老师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可见好的学习习惯对小学生学习英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帮助小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惯性,从而在学习自觉性、学习效率、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促进小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发展。CCtalk空中课堂在网络媒介环境下,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惯性,打造了“网红”范的网络直播课堂课堂。

1.贴合学生心理,兼顾学与趣

CCtalk空中课堂的开展的过程中,贴合学生心理,兼顾学与趣的结合是我校始终坚持的方针,为此我们在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内容的选择、课件讲义的制作、等教学的各个环节无一不经过认真而又细致的讨论和学习。虽然过程艰辛而复杂,但付出总有回报,自海小CCtalk空中课堂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小学生乐于参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受好奇心的驱使,对于英语这种国外的产物和网络直播授课这些新鲜事物,小学生本身就会对其产生猎奇心理,充满好奇,加之空中课堂的教学注重与学生的需求紧密结合,孩子们很容易产生学习兴趣。

另一方面受学习心理的影响,空中课堂的学习无压力,在网络虚拟环境下即使在课堂中回答问题错误,也不会太尴尬,这样反而促使学生更愿意发言。传统课堂产生的焦虑心理、畏难心理一扫而光,学起来更加轻松。

其次课堂自由性强,不受时空限制,孩子可以自主的进行个性化学习。主要表现为时间自由:孩子们有时间可以学,没时间照样可以观看回顾学习。它不受学习时间和频度限制,没有当场学会或者时间一长遗忘掉的知识点,可以不断观看回顾,直至学会。地点自由: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学生都可以在任何PC或移动终端都可以进行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上课的地点。答题交流方式自由:老师在空中课堂可以利用发放题目、提出问题(3为老师在课堂发放题目),学生自主举手语音答题、讨论区在线交流、终端输入答题,形式多样(图4为学生在讨论区答题)。

 

 

 

 

 

 

 


           3                                  4 

2精选教学内容,发挥教师特长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做的事情,教师亦是如此。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充分发掘小学英语教师的各项特长,有利于推进学科课程的改革,深度挖掘小学英语学科内涵,并且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学习。

CCtalk空中课堂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在考虑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还择优考虑了每一位授课老师的专业特长,老师可以自主申报自己感兴趣或者觉得值得探究的教学主题,经过集体的讨论修订形成空中课堂总教学目录,随后授课教师再次选择自己擅长的内容进行备课,然后经过多次试教改进后进行线上教学,实现了教师与教学内容之间的双向选择。这样的空中课堂达到了不仅形成了多样教学风格,还不会使教师和学生产生传统教学中容易有的倦怠感。(见图5、图6

 

 

 

 

 

 

 

 


     5                                    6

3.形成评价体系,推进英语学习

没有评价的教学是不完整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空中课堂主要针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课堂的有效性、学生学习情况三方面进行评价,旨在采用多元的评价方式促进小学生的英语学习。

海小CCtalk英语空中课堂是我校英语组的教师共同打造的一款致力于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服务的课堂,每一次上课不仅有家长和学生在线参与,还有组内的英语老师同时在线观摩课堂,每一节课结束后,老师们都会利用微信群进行交流研讨。同时,我们还利用空中课堂的题库功能向每一位空中课堂的参与者发放调查表,让他们对课堂、教师以及学习的成效进行及时的评价,并形成反馈,促进进一步的优化教学。

小学生正是心理发展的懵懂期,他们对老师的评价极其重视。空中课堂的在线实时交流功能让老师可以在上课的过程中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及时的语音评价和文字评价。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在线互评,每一位CCtalk空中课堂的学生都可以参与评价,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以学促评,而后又以评促学。

(三)形成教学范式,普及CCtalk网络直播教学

CCtalk网络直播课堂教学是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新鲜事物,但是它是关系到小学生英语水平的发展,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并且要求严谨的改革。它是传统班级授课制的补充和延续,必须遵循一定的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才能不忘初心,走的更远。

1.开展线下培训,培养全息素养

CCtalk空中课堂就像是课堂教学的3.0版本,对教师和学生的基本要求自然也更高。它不仅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个人素养、专业素养和学科素养,还要有一定的信息化素养和开拓创新的理念,因此开展线下培训,培养全息素养,是开展CCtalk空中课堂活动的第一步。

我校成立了CCtalk课堂导师团,对教师进行全面的线下培训活动,从理念的更新、技术的应用、学生的入门指导、网络直播教学的备授课技巧等方面进行的多次的现场培训和讲座(见图7)。并且还开通了CCtalk空中课堂实验课堂,将小学英语学科特点和CCtalk的基本功能进行了结合对授课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实验式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7

2.开设示范课程,形成一般模式

为了让CCtalk空中课堂逐步发展成为理想化的课堂,光靠线下的各种培训还远远不够的,为此我校CCtalk课堂的导师团充分发挥榜样作用,首先开设了CCtalk课堂示范课,并且面向全体教师开放。老师们亲身参与CCtalk空中课堂的教学过程,向导师团的优秀教师学习,更有利于提高CCtalk空中课堂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形成基本的空中教学概念。而基于CCtalk平台的这些示范课例的形成,会以直观的方式向老师们传递新的小学英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老师们也能通过这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方式学习内化,生成小学英语空中课堂教学的一般模式。(图8为老师正在空中课堂授课)

 

 

 

 

 

 

 

 

 


                          8

3.进行及时反思,优化教学范式

心理学家温德尔说过:“以往有效的办法不一定永远有效”。而对于CCtalk英语空中课堂来说,已经形成的教学模式不一定是最好的教学范式。随着CCtalk空中课堂活动的不断推进和开展,参与教师必须及时的进行反思,开展小学英语CCtalk空中课堂范式的研究,不断地优化空中虚拟课堂的教学,才能真正意义上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发展。

基于以上认识,我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开设了CCtalk英语空中课堂微信交流群,方便教师平时进行交流请教;要求教师撰写教后反思,及时思考教学亮点和缺失;根据评价和反馈信息,导师团进行指导和建议;进行同课重构,改良教学设计。通过不断地坚持与努力,不仅我校的教学研究氛围日渐浓郁,空中课堂教学范式也一直在持续的创新和优化。

总结:通过实践,我们可以证实,运用CCtalk网络直播开展的“无边界”课堂为小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新的路径,促进了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发展。小学生在网络环境下,也能够利用CCtalk学习平台进行个性化的英语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CCtalk空中课堂的实践还在继续,还需要时间的考验和不断地更新,因此我们将继续以前瞻的眼光,紧跟时代的步伐,让学生对英语学习充满信心,促使他们乐学英语、爱学英语、会学英语。

                                           

参考文献:

[1]唐烨伟,樊雅琴,庞敬文,钟绍春,王伟. 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 中国电化教育,2015,07:49-54+65.

[2]倪娜. 翻转课堂在农村小学英语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究[D].扬州大学,2015.

[3]杨福星,谢李伟. 网络教学平台支持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智慧课堂——以《重建美好家园——绘制自选图形》一课为例[J]. 教育信息技术,2014,12:50-53.

[4]王磊,周翼. 无边界——互联网+教育[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5.11XI-XV.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