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研究成果
“即时代”环境下小学语文直播课堂CCtalk的运用策略研究

“即时代”环境下小学语文直播课堂CCtalk的运用策略研究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徐娜

【摘要】直播平台以其独特的优势掀起了“直播热课堂”的风潮。小学语文课堂也当不忘初心,紧跟潮流步伐。以CCtalk为直播平台,探讨小学语文直播教学的优势,以结构化为基础构建CCtalk小学语文直播课堂的团队和目标,以融合化为维度组建教学内容和开展教学活动,并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模式,从而通过直播平台的语文教学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语文运用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关键字】CCtalk;小学语文;直播课堂;教学运用

 

众所周知,现如今是一个全民直播的年代,互联网掀起了“直播热”的浪潮,直播类APP几乎成为社交软件的标配。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300家,2016年更是被誉为“中国网络直播年”。

直播平台并非洪水猛兽,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来看,无疑是“互联网+”时代的衍生物;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来看,是虚拟的文化分野。学生群体往往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心,不可能让学生与互联网、手机隔绝,既然如此,不如好好利用技术带来的变革,让小学语文教学也走上“随走、随看、随播”的3.0移动视频直播时代。

CCtalk平台的教学直播反观小学语文教学,当下的小学课堂教学模式、学习模式、内容的选择、媒介的使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学生的兴趣和需求,距离《语文课程标准》所提出的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这一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异。为此,笔者所在的学校吸纳直播平台的优势,借助CCtalk直播平台,拓宽小学语文教学维度,真正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即时代”环境下的直播课堂孕育CCtalk

在思考小学语文直播课堂教学怎样定位目标取向、内容怎样确定、教学活动怎样设计时,一定要明确直播课堂的发展、CCtalk的概念厘定,以及以融合的视角将CCtalk运用到小学语文直播课堂中来,明确这种教学模式的价值所在,这样我们才能打开新的思路。

网络直播课堂作为一种实时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新教学方式随着电子产品、多媒体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在大众视野中普及。通过直播平台,例如:bilibiliK12教育直播平台、密云直播课堂、CCtalk等直播平台,教师方便地在线创建课程并且进行直播教学,信息传播速度快,其交互性和实时性更是让资源实现了实时共享互动。

“即时代”是一个以交互性直播作为信息传播的实时性时代,直播课堂的风靡正是顺应了即时代的发展,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中,更需要更新快速、功能多样的直播平台。

在众多“直播课堂”平台中,沪江旗下的CCtalk以其惊人的更新速度和强大的教学功能备受广大师生群体的关注。其支持在线聊天、并有学习中心模块的直播课堂、在线学习等多种功能,为师生们提供了实时互动的教学体验。这些无疑让它成为教师群体“播客”的时尚教学宠儿。

(一)CCtalk平台下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概念厘定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教师应积极开发、合理利用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和现代教育技术,努力探索网络环境下新的教学方式;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教师必须充分发掘现有资源,拓宽语文学习场。

CCtalk平台下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就是指: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CCtalk为网络平台,打破时空阻碍,将狭义的教室教学搬到接收端的学生面前。教师利用CCtalk电脑终端,利用学习群进行三十分钟的微课教学,学生通过多屏终端进行学习。实现远程操作下的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实现实时互动、资源共享。

(二)CCtalk平台下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的优势

以新媒体CCtalk为平台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为目标航向,我们约请了近30位多媒体技术叫,语文教学有专长的教师进行模拟实验,并且通过实际操作和实验结果,进行了系统的SWOT 分析(见图1),确定该课堂模式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从而将CCtalk平台下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与平台资源、笔者所在学校特色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由此可见,以CCtalk为平台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打破了固有的教与学的模式环境,在多媒体终端前实现互动。在这样的分析模式下,汲取资源,规避劣势,创设更好地小学语文直播课堂,让师生在多媒体终端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课后有效互动。

二、“即时代”环境下语文直播课堂CCtalk的运用策略

(一)结构化:以发展的眼光夯实小学语文直播课堂教学的地基

 1.基于CCtalk稳定基石:组建高效的教学团队

1)特色教师、特色课堂。直播课堂教学教师的人选直接决定着语文直播课堂的教学质量。笔者所在的学校对每一位语文教师通过平时的课堂教学考核、课堂特色展示等多种方式,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自身鲜明教学特色的教师,这些教师无疑成为直播课堂的首选老师。这一部分老师组建讨论团队,确定上课时间,根据自己教学特色和专业特长确定教学内容,既实现了教师教学特色的宣传,也促进优秀课堂资源的共享。每次直播课堂相关的初页、美篇、彩视等H5软件制作精美的邀请函、邀请视频向学生进行宣传。

2)精心备课,制作课件。在备课的过程中,直播教师团队需要对每一次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的梳理,做到重点突出、充满趣味、有难点地突破。尤其是低年级课堂,应以“趣”字打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高年级课堂,立足于“情”,教师和学生聊语文、说语文,并按照要求制作精美的ppt等教学资源。

3)模拟预热,精益求精。通过CCtalk建立教学模拟直播群进行模拟教学,直播课堂团队老师全员参与,在模拟直播中充当学生,配合主讲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为直播老师出谋划策,以团队的力量解决直播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让更多互动细节充满趣味和知识性,力争精益求精。

这样一个高效、有组织的语文直播团队的建立与运行,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为最终目的。

2.基于CCtalk研制目标:构建明确的教学目标

    在进行语文直播课堂教学活动时,教师一方面要善于有效组织、运用教材内容,一方面要关注语文直播课堂的理性价值,必须对“教什么”、“提高学生哪方面能力、“还可以挖掘什么来教”进行选择,真正通过直播课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用分层次、全面性的眼光从1-3年段、4-6年段两个年段来构建不同的教学目标。(见图2)在明确的教学目标的指导下,主讲教师紧紧抓住目标展开教学活动,让每一次直播课堂在短暂的教学时间内高效、扎实。

(二)融合化:以全新的视角理解小学语文直播课堂教学的运用

1.基于CCtalk关注细节:组建有序的教学内容

小学语文CCtalk直播教学必须基于不同年段的教学目标,确定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教学内容一定要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既趣味盎然,又能对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立体的能力有所发展。

1)识字“触发”,绘本“驱动”

1-3年段定位于指向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首先以识字教学为根基。扎实识字教学,增加学生认识汉字、区分汉字、运用汉字的能力,是汉字教学的首要任务。汉字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象征,不难发现,苏教版语文教材中有许多由“韵文”组成的识字教学内容,这些识字内容概括了象形字、形声字、会意字、等多种汉字构造的规律,但平时的教学过于单一和零散。语文直播就可以以“汉字”为教学内容进行系统的汉字字源、字义的教学,例如:形声字的教学、会意字的教学、“的、地、得”的使用说明书(区分的、地、得的使用),这种“课中课”既是依托语文教学文本,又在直播课堂教学中抓住某一类汉字进行适切的主题活动让学生系统的掌握。

以精美的图画为主、附有少量文字的绘本成为激发阅读兴趣的不二选择。网络直播课堂采用“课外课”的形式,利用直播课堂,教师根据一定阶段的学生的特性选择有主题、有意义、能拓展、能开发的绘本进行教学。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一起分享绘本,欣赏绘本丰富多彩的画面,积累绘本巧妙的语言,并通过“猜一猜、演一演”等方式让学生通过多媒体终端互动,进行言语体验和实践,激发阅读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

1-3年段,以识字为触发点,触发学生对语文文字的热爱;以绘本为驱动力,不断推动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积累和运用。

2)对联“厚积”,非连“爆破”

高年段学生的课堂语文学习似乎显得枯燥乏味许多,课堂上需要积累表达方法、表达技巧等书面化的表达方式,却忽略了语文对于生活本身的价值意义。

4-6年段的语文直播课堂教学中,立足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将对联引入到短暂的直播课堂中来。老师和学生一起探讨对联的起源、历史、特点、用途、格式等等,学生在直播课堂中尽可能地通过即时的资料搜索和积累,同学之间、老师之间的即时互动,增加了对对联知识的积累和运用。这样一种开放、自由的环境,每一个学生都愿意自由地表达,让璀璨的民族文化扎根于心、运用于实际生活。

对于4-6年段的学生来说,语文更多的是要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实践服务,于是在直播课堂中引入了非连续性文本的教学,一次一个专题系统地教授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看药品说明书”、“楼层导视图”、“景点介绍”、“新闻材料”等等,这些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语文知识,在直播课堂中,老师带着学生一起互动、学习,让语文更加充满生活的烟火气息,让生活充盈着语文的墨香。

这样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明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仅适应了不同年龄段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多样的需求,更紧贴学生的生活实际,在直播课堂教学中实现语文的综合性和实践性。

2.基于CCtalk锦上添花:创建巧妙的教学活动

以“教学目标”为指导方向,以“教学内容”为行动指南,紧锣密鼓地开展一周一次的语文直播课堂教学,笔者以一节低年段的绘本课《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为例,具体详细地介绍基于CCtalk平台的小学语文直播课堂丰富的教学活动。

在开课前,教师可以利用CCtalk直播平台发布群预告,提醒学生开课时间,每一位在直播群中的学生都会收到上课提醒。

《世界上最好的爸爸》讲述了小熊的爸爸要求小熊睡觉,可小熊不愿意赌气出门发生了一连串的故事,最终发现原来自己的爸爸才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课的一开始,教师运用幻灯片播放,让学生近距离直观教师的多媒体课件,教学内容一目了然。在讲述绘本故事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举手上麦”,老师让学生猜一猜“小熊喜不喜欢自己的熊爸爸?”学生纷纷举手上麦,教师可以自由选择学生发言,模拟现实的课堂中的举手场景,增加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实时互动,将线下课堂无损地迁移到线上直播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在教师讲述完小熊不睡觉,出去游玩寻找朋友的故事后,主讲教师可以通过“答题卡”发放,随机出题:“小熊在外出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朋友,他们的爸爸分别有什么本领呢?”学生通过网络答题卡进行解答,不仅将知识得以回顾,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绘本故事讲述完,教师利用“屏幕分享”让学生观看一段关于爸爸的微视频《我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但是他说谎了》。看完视频,学生通过班级群进行互动,交流各自的观看感受,教师计时在5分钟时间段内和学生通过语音、讨论区进行思维碰撞式的互动后,讨论区仍可以在课下延续交流,共同打造开放、文明的学习型社区。

教师还创意地加入了“手工制作”环节,制作精美的“抱抱书”,这对于动手能力差的孩子来说,看一遍是不可能实现操作的,课程录制后的反复观看,给学生提供了方便,让学生在课后学习。

学生在这样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中,阅读文本、体会情感,并且CCtalk为同校不同班、不同年级的同学提供了学习更多课外知识的场所,更重要的学生之间获得友谊。习得人际交往能力、提高语文素养的天然练兵场。

(三)多样化:以立体的眼光评价小学语文直播课堂教学的价值

因小学语文直播课堂的开放性、灵活性和非学校范围性,我们主要对课堂的参与人数、点赞人数、线上线下的调查走访等为考核标准,并且辐射到学生语文能力、素养的提高。

(一)直播点赞转发观教师

在直播课堂教学的进行过程中,丰富和完善“点赞行动”。鼓励学生在课堂直播教学过程中,听课的同时对教师的讲解或者是其他同学的问题回答在讨论区当场进行点赞、送花,对认真参与互动、点赞送花的学生发放学习集点卡。这样的举措不仅鼓励学生在直播课堂教学中,给直播老师送鲜花或者转发教学视频,让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和分享。以学生的点赞、转发次数来评价教师的教学内容,促进教师对其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修改与提升,让语文直播课堂真正实现趣字当头、理字并行。

(二)线上线下多元化评价

在学期末,在校园范围内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家长情况了解分析、教师团队总结、邀请专家进行评估分析一系列的总结、提升活动。通过学生问卷调查结果、家长情况了解记录和教师总结分析、专家把脉等方式,对语文直播课堂进行总结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对教学目标和内容及时给予修改和调整。通过“校园直播课堂之星”的评选活动,评选出每次参与直播课堂最积极、互动最精彩的同学进行表彰奖励,并且邀请走进教师的直播课堂,和直播教师在CCtalk教师终端和同学们一起互动,享受当语文课堂“网红主播”的荣耀。

当直播平台不断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并对我们的传统课堂产生潜移默化地影响的时候,我们应该敏锐地意识到:我们可以借助直播平台系统、专项地进行语文知识的教学。因此,我们应该刷新观念,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组建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我们的语文课堂追随潮流,让语文拥有“网红”范,让生活弥漫“语文味儿”。

【参考文献】

[1]蒋尚琪.“名师+直播”模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及经济效益探析[M].现代商业工业,2017.

[2]张菀学.基于在线教育环境下实时直播教学的思考[M],2016.

[3]彭乐.远程教育与在线学习[M]201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