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研究成果
《武进日报》全面报道刘海粟小学艺术教育改革

艺术,让生命“蝶变”

——《武进日报》全面报道刘海粟小学艺术教育改革

82,《武进日报》头版头条以《艺术,让生命“蝶变”》为题,全面报道了刘海粟小学的艺术教育改革。

每个“蝶变”,缘于梦想

 海小的艺术改革之路可以追溯到1999年。那一年,海小全面实施课程改革。在多方征询师生、家长意见,并经过多次专家团队论证后,确立了艺术教育改革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学校一方面请来了华师大的专家、南京歌舞剧院的演奏家、省内外的书画家等名师,对艺术教师进行分层发展论证;建立了专家库,定期邀请大学教授、艺术教育等各个层面的专家来校引领,拓宽教师艺术教育的思路,锤炼他们的教育教学技能,让艺术教师踏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插上腾飞的翅膀;学校还向社会招聘有名望的民间艺人为艺术顾问,长期负责辅导学校艺术选修项目。另一方面,学校与南京歌舞剧院、东南大学、常州市刘海粟美术馆、武进文化馆等单位进行“联姻”,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教科研实验基地,江苏省艺术人才培训基地,建立校际间联合研讨的立体平台。艺术教育的号角吹响后,每个艺术教师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个人专业成长的三年发展规划,设计自己的“蝶变”计划。

  为了这个梦想,学校适时启动了个、百、千、万培养工程,个:个人课堂——即使只有一个人申报的艺术选修活动,学校也配备专门的老师和练习的教室;个人吉尼斯——每年学校都会举行校园吉尼斯大赛,在比赛中寻找人才;个人书画展、个人演唱会——为有一技之长的师生搭建舞台。百:学校成立了师生百人管弦乐队、百人二胡队、百人合唱队、百人锣鼓队、百人舞蹈队。千:学校有千人参与书画展,千人踢踏舞、千人团体操。万:海小的艺术校本课程实施带动上万个家庭、学生的“蝶变”梦想。

艰辛成长,“蝶变”新生

  近年来,学校教师践行“一等的正气、一等的襟怀、一等的追求”的海粟精神,以争当“最美教师”为奋斗目标,努力打开艺术教育视野。于是,人人拥有一门艺术专长成为老师们共同的追求目标。老师们以“推荐与自选相结合,个体学习与群体研讨相结合,学习与展示相结合”开展艺术学习,让艺术修养与教学水平同步提升。学校每年投入几十万元,购买各种艺术器材,引导普通老师人人学会一种乐器,有一门专长。每年暑期,学校为老师们开展了艺术专题培训,聘请名师悉心指导。艺术骨干教师优先享有外出培训、再度深造的机会。近年来,已经派了多位老师赴浙江美术馆、北京舞蹈学院、南艺、香港、苏州等地参加培训。同时,学校还构筑了艺术教育校本研修文化,促进教师艺术专业发展。学校把艺术教育实践与课堂教学研究相结合,促进学生、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走进刘海粟小学的研究课堂,你能看到融音乐、绘画等艺术欣赏为一体的语文阅读课《音乐之都维也纳》;在数学老师上的《奇妙的水杯》实践课上,孩子们一边学习数学,一边创作《水杯小乐曲》。这些尝试,令学生们学得情趣盎然。这种校本研修的模式,也成为了学校艺术教师的一种工作形态。

  通过外联内引、周三艺术教研日、校际联合研讨、艺术教学效益月、学科整合式研究等活动,学校构建了一个开放性、互助型、立体式、多样化的平台,让教师的艺术才能得以充分展示。

广纳英才,“蝶舞”翩翩

  海小用钟情艺术教育的诚心,吸引着众多有才之师的融入。学校面向全省、全国广纳贤才,为引进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营造干实事的氛围,充分发挥引进人才对学校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的支撑作用,树立他们在学校成就个人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2005年,《中国教育报》一则介绍湖南郴州某农村小学语文老师张玲珑刻苦练习书法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当时的校长奚亚英的注意。放下报纸,奚亚英走进政府部门了解并着手协调引进人才的各项事宜。第二年3月,张玲珑像梦一样地走进了刘海粟小学。短短几年,他迅速成长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常州市书协会员。他放弃休息时间,为热爱书法的小朋友义务指导,辅导的学生400余人次获国家级等级奖。个人出版有《中央美术学院——四大吟者作品集》,还成功举办了“张玲珑和他的弟子书画展”,执教的书法课在全国书法教学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2011年冬季,得知旅美音乐家杜长松教授回国,学校派人第一时间登门拜访,杜教授应邀来学校参观。当他看到海小艺韵楼、乐器库、学生的艺术学习课堂后,被学校对艺术教育执着追求的精神深深打动,激动不已。杜教授欣然答应来学校义务支教,经他指导的海小学生民乐队,已连读两年参加央视少儿春晚录制,好评如潮。

  十多年的坚守,成就了今天的海小。如今,漫步校园内,海粟广场、羲之路、罗丹路、艺韵楼、大霖工作室、玲珑书画室、校园吉尼斯墙……每一幢楼、每一条路、每一个园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艺术教育之路,走一年是创新,走十年是时尚,走五十年就是经典,一直走下去就是一种精神,刘海粟小学将带着这种精神,一直走下去。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发展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