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研究成果
花 卉 教 学:值 得 探 索 的 天 地
花 卉 教 学:值 得 探 索 的 天 地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王希

 

【摘 要】在美术教学中以花卉为载体,引导学生对他们探究、观察、通过写生打下基础,继而进行创造和再造。在整个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使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探索、学会创作、学会再造,达到美术教育的根本目的。

【关键词】探究、观察、写生、创意、再造

 

今年,我们常州市将举行中国第八届花卉博览会,美丽的花卉赏心悦目,我以花卉为题材尝试进行美术课程的教学和探索,这不仅使学生的创作和审美能力得到提高,也使孩子们对大自然更亲近,增添了对家乡的热爱,更赋予孩子们一双乐于且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会感受美的心。

一、探究:绘画教学的主线

改变传统被动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索性的学习是新课程的重点之一。面对形形色色的花卉,如何巧妙地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花卉的特征就尤为重要。它既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并深入地表现自己的观察对象、又可以使他们的作品呈现出独特的面貌。

第一阶段:活动准备

确定主题之后,我领着学生来到校园把所种的花卉观赏了一遍。学生认识的并不多,我就让他们实地观察或向别人请教,查阅书本或上网找资料,我还要求学生收集资料后学会整理有效的资料,并把内容呈现出来,以供大家查阅。

第二阶段:自主研究

经过前一阶段的准备,学生已在校内外展开了广泛的资料收集。有的找到了一些花卉的图片,有的拍了照片,有的上网找了文字资料,有的抄写了数据资料。

第三阶段:分组合作

如果说自主研究为学生提供了独立思考的空间,那么分组学习则让学生懂得了交流合作的高效学习方法。课堂上,我让学生再一次对自己的资料进行整理,再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花卉,然后自由分组。我对各组所研究的花卉相应地进行小调整。在小组中,学生既享用了别人的资料,也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提供给了别人,做到了资源共享。

第四阶段:反馈交流

我首先提出明确要求:内容要生动有趣、说明要简洁有力、形式要丰富多样。各组经过认真讨论,精心准备,汇报异常精彩。有小组这样汇报:我们教学楼前面栽了一大片茶花,三四月份正是茶花盛开时节,满树红霞,蔚为奇观,怪不得人们把茶花称为花中状元。我们这一组的同学对茶花都非常感兴趣,下面请听我们这一组的介绍吧!有的小组说:我们校园里栽了各种各样的花,有桃花、月季花、紫藤花、玉兰花、石榴花。它们花姿优美,花色艳丽,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们已成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象征。下面我们来做花名和城市的连线游戏吧。”……汇报结束后,我给同学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积极参与奖”、“最佳效果奖”。

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学生的探究能力得到很大的拓展,另一方面也体验到了美术活动的乐趣。

二、观察:绘画教学的前提

1、寻找观察对象

在最初的写生阶段——花卉自然形态写生的时候,我要求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寻找自己最感兴趣的花,当季开放的花朵就是很好的观察对象,如玉兰花、绣球花、月季花、蔷薇、兰花等,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在路边、庭院、公园开放的小花都可以仔细观察。另外,也可以欣赏网上搜索的花卉图片,或者通过画册来认识更多的花卉品种,如《幸福四季水彩花园》这一套书用写实的方法描绘了四个季节里的各种花卉,品种多样,是观察花卉的生动教材。

2、学习观察方法

有了观察对象后,引导学生如何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环节中,我先是设计一个个有梯度的问题帮助学生寻找到观察点,再引导学生将一个个观察点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条有效的观察路径。以粉蝶花为例,我会这样引导学生观察:它的花瓣有几片?花瓣是什么形状的?花朵不同的转向花瓣的形状又是如何变化的?花蕊有怎样的特点?花萼、茎、叶子是如何生长的?各部分的颜色又是怎样的?用这一个个问题帮助他们寻找观察点并懂得观察什么。

3、体验观察乐趣

通过观察,学生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花卉世界,有的学生说:“以前不知道这种花店里经常看到的花就是百合花,它的花瓣漂亮极了,颜色从中间开始往外渐变,还有很多粉红色的点在靠近花蕊的地方,长长的花蕊就像一把把打开的小伞,阵阵芬芳的味道让我陶醉,我真想把它画下来。

这样用心的观察,不知不觉中,学生的观察能力得到了培养、锻炼和提升,体验到了观察的乐趣,为接下来的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写生:绘画教学的基础

1、构图

在带领学生到野外写生之前,我先教他们用硬质的纸条根据画面的大小做一个取景框,我示范用取景框如何选择合适的角度,那就是要做到均衡有变化。然后先用轻松的线条概括花朵的形状,再大致画出茎和叶的穿插生长。在写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学习取舍,整个构图要体现出大小、位置、方向、形态的变化以及前后遮挡。

2、画形

安排好了画面的布局,接下来就要细致观察各个部分了,先从花朵开始,以月季花为例,我引导学生发现花瓣的特点,中心的花瓣是聚拢在一起的,一边观察,一边勾勒其花瓣的形状,逐渐一层层往外画,不断调整花的外形,注意和茎、叶子的搭配,考虑整体形态是否自然。
3、装饰

这一环节我采用示范的方法,我用彩色铅笔顺着同一方向均匀地涂色,或轻或重,体现颜色的深浅变化。通过仔细观察,有的花瓣颜色是有层次的,如郁金香的花瓣就是红黄色在渐变,我示范这两种颜色是如何进行自然的过渡,解决难点。除了表现彩色的效果,还可以用线描法表现黑白效果,我通过图片让学生比较线条,学生发现流畅的、有轻重变化的线条才能画出生动的效果。学生用线条装饰时要引导他们表现出线条的长短、粗细、曲直、疏密等各种形态,感受线条的装饰美。

四、创意:绘画教学的提升

1、内容的创意

自然界中的花卉千变万化、充满生机,是装饰图案最常见的题材。我通过看一看、画一画、变一变和再创造的过程,让学生体会花卉图案的美丽,培养其以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学会用图案的方式美化生活。

看一看——欣赏花卉的美丽形态与丰富细节,比较自然花卉与花卉图案之间的不同,发现图案装饰方法的变化性与多样性,体验花卉图案的艺术美,学会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表现生活。

画一画——尝试描绘自然中的花卉、寻找花卉的形态特征,运用装饰变化的方法对花卉进行变化,体验花卉图案的装饰过程。

议一议——通过学习图案的变化方法和设计式样的构成规律,议一议装饰变化的方法与路径和不同类型纹样的构成特点,学习有效地表达、沟通与合作。

做一做——运用所学知识与技法,进行花卉变化的装饰设计,构成不同的纹样形式,体验花卉变化的乐趣。

在教学中,教师还可以用与之相关的故事来调动儿童的兴趣,引导他们在创作时加入想象,让画面更生动有趣。如我选择了把花朵拟人化的作品让学生欣赏,根据花朵的表情想象情节,请学生创编故事,以花为载体表达对生活的感悟和联想。有的同学根据《三只蝴蝶》的故事,画出了花的傲慢和蝴蝶的失望,有的同学灵感来源于电影《阿凡达》,想象神秘世界里的精灵植物,这些花既美丽又魔幻,充满了神秘色彩。还有的同学把自己变身为花仙子,在未来的国度里自由穿梭飞行在花海里,和花作伴,交流。学生在创作中发展了想象力,创造力,丰富了作品的内涵与外延。

2、形式的创意

在教学中,我们可以让学生尝试用多种方法进行表现以激发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进行探索,丰富创作的表现手法。

(1)印画

把瓦楞纸剪成花瓣的形状并涂上水粉色彩,印在纸上组合成花朵的形状,叶子可以直接用捡来的树叶来印,肌理效果非常丰富。

(2)染画

用生宣纸或卫生纸,在纸上蘸上漂亮的水彩,色彩在宣纸上自然渗开,产生动态效果,学生能直接观察到色彩流动的过程。如:我事先把宣纸剪成花朵状,把纸的中间用线扎在一起,然后学生去蘸自己喜欢的颜色,自然渗开,变成了绚丽多彩的花朵,学生体验到色彩渗开后姿态万千的效果,从而激发学生去追求意想不到的色彩变化。

(3)刮蜡法

即用几种不同颜色的油画棒涂大大小小的色块,在这一层颜色的基础上用黑色油画棒覆盖再涂一层,然后用竹签等细的工具直接刮出花的形象,刮出来的每一根线条都有丰富的颜色变化,装饰味很浓。

(4)油水分离法

先用油画棒在纸上作画,然后轻轻刷上一层水粉或水彩色。有蜡的地方水份渗透不进去,所以油画棒所画的图案就会跃于纸上。这种利用油、水不相容原理表现的画面,色彩效果别具一格。

(5)撒盐画

在水粉画的基础上,可以在水粉还未干的情况上撒上盐,盐溶在水里,会产生像蒲公英盛开的效果或让底色看上去像天空飘起鹅毛大雪一样。

丰富的表现手法,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尝试中进行美的探索,从而发展他们的动手能力,艺术创想。

五、再造:绘画教学的归宿

经过观察、写生、和想象,学生们已经在脑海里形成了独特的花卉形象,如何把自己的情感融入花卉形象中并把它表现出来就成为学生们的主要任务了。这时我让学生假想自己扮演造物者的角色,来再造自己想象的花卉世界。

途径一:再造花卉之形与色。

如借助花卉的造型用点、线、面装饰各个部分,形成一张别具一格的黑白装饰画,还可以用花卉联想动物、生活物品、建筑等形象。如郁金香变成酒杯、紫云英变成小姑娘的裙子、笔龙胆变成魔术师手里的道具、石竹花成了漂亮的扇子……

途径二:再造花卉之材与质。从变换花卉的材质入手,于是就有了毛线花、糖纸花、铅笔卷花、纸塑花……

途径三:再造花草之性格故事。通过对花草性格的把握,可以向诗人一样表达出自己对某种花草的感觉,塑造出相对应的形象,在造型的基础之上尝试表述出一个或多个自编的情节或故事,再在表述的基础上尝试合作表演。

途径四:再造花卉之外的情境。在中国的文化情境中,有关花的诗句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人的品格也常常赋予在花中,你是想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还是向往梅花的“临寒独自开”?

花卉的世界奇妙无穷,这条探索之路在于教学生如何创作,并在沿途不断去尝试、发现更多新的可能。

在《新课程标准》思想引领下,通过美术教学活动去唤醒他们对生活的感受,引导他们用多种艺术形式去表现,提高审美能力,不仅需要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有发现美的心态和智慧。让我们和孩子一起不断探索,收获精彩!

【参考文献】

[1]刘丹:《美术教学中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教学策略》,中国少儿美术教育网。
[2]魏 琳:《浅谈美术教育中的创造性教育》,中国少儿美术教育网。
[3]陈卫和 《小学美术新课程教学论》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00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