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校园动态
“法”润童心 “典”亮未来 ——我校组织学生参加“防止电信诈骗和校园欺凌”宣讲活动

“法”润童心  “典”亮未来

——刘海粟小学组织学生参加“防止电信诈骗和校园欺凌”宣讲活动

为切实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风险意识、法治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202368日上午十点,我校特地邀请国家一级播音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会员, 武进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的段敏老师在星光大舞台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案释法,生动且深刻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

首先,段敏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宋钱花的“诈”蛋人生》,巧妙地将电信诈骗编成了一个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网上刷单、低价购物、客服来电、中奖返利、网游交易、冒充熟人等电信诈骗中常见的几种形式。他提醒广大师生要擦亮眼睛,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不轻易透露微信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不要陷入电信网络诈骗中,更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段老师在讲解的同时提出问题与大家互动,还给同学们赠送了他和同事们手绘的普法扇子,增加讲座的参与度和趣味性,同学们听得格外专注,现场笑声不断,掌声雷动。段敏老师简单介绍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突出特点。针对电信诈骗的12大手段分别予以支招,让同学们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好自己的第一责任人。在段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齐声朗读防范电信诈骗的“三字经”——多分析、多询问、打热线,防范电信诈骗的“7个一律”、“8个凡是”。同时,段敏老师还呼吁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 app,点击“一键开启”,允许app获取所有权限,让它为我们的来电、短信、网购等做全天候的安全监测。

同学们也知道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谨防电信诈骗,用慧眼识破骗子的诡计。

接下来,段敏老师又给同学们普法了“校园欺凌”。他列举了常见的校园欺凌的种种行为。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了解了校园欺凌给被欺凌者、实施者、目击者三方带来的巨大的危害。他还教会同学们应对之策:不能“怕”字当头、搞好人际关系、慎重择友、报案、拨打求助热线等方式保护自己。

讲座的最后,段敏老师还给同学们提出了暑假安全的温馨提示:防溺水、不玩火、不玩电、食品安全等,并衷心祝愿同学们能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本次反电诈和防欺凌进校园专场宣讲活动立意新颖,让同学们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对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张华娟 摄影:王静 审核:袁静)

微信图片_20230608141647.jpg

微信图片_20230608141658.jpg

微信图片_20230608141720.jpg

微信图片_20230608141729.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