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校园动态
[168爱生行动] 浓浓元宵情 ——记一(6)班元宵节主题活动

                        [168爱生行动]浓浓元宵情

                               ——记一(6)班元宵节主题活动

农历正月十五日,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元宵节来临之际,一(6)班举办了各种活动,共度一个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欣赏传说。

元宵节由来已久,现在一般认为是起源于汉朝。汉代皇帝信奉佛教,佛教有在正月十五点灯观舍利子祈福的习惯,换地推崇佛教,就命令从宫廷到民间在这一日都点灯。这就逐渐形成了元宵节的雏形。后来汉武帝将祭祀“太一”的活动也定在了这一天,有了祭祀神灵的活动加持,元宵节开始被人们重视。

二、赏读诗歌。

       《十五夜观灯》

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三、乐做汤圆。

结合综合实践课,同学们利用彩泥捏出了一个个精致的碗和一堆堆圆圆的汤圆,真是栩栩如生啊!

     通过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元宵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提高了动手能力,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