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校园动态
【建文明城市当文明职工】共学,共思,共成长——记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建文明城市当文明职工】共学,共思,共成长——记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为了全面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12月24日,刘海粟小学三年级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以“阅读第一课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孙博涵老师执教《灰雀》一文,孙老师引导学生通过随文识字,理清文章脉络,通过分角色朗读加强体会。课后,各位听课老师也对这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灰雀》是人教版新课标教材三年级上册的一篇精读课文,文章主要讲了伟大的列宁对灰雀的爱,对小男孩的爱,使小男孩受到感动,主动送回灰雀,做诚实孩子的故事。孙老师执教《灰雀》,发挥自己娴熟的调控技巧和灵活自如的驾驭课堂的能力,为我校的语文老师献上一堂精彩的阅读教学课。教者自然的教态,课堂融洽的师生关系以及和谐的氛围,都给听者一种美的享受。

一、真实自然,常态的课

孙老师提出要“简简单单教语文,本本分分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真实、朴实、扎实”是新课程所提倡的语文教学精神,也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孙老师这堂课有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真实感,教师课堂语言尤显自然平实,决没有精雕细刻的“艺术加工”。

二、以读为本,扎实的课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课程标准》的要求,已成为语文课堂上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读是最基本的方法,读通课文是阅读教学的底线,做到不错,不漏,不添,不掉,不破。读课文是孙老师教学本文的重点,体会列宁对灰雀的爱,对小男孩的爱,是教学的难点,孙老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教学过程,也正是他这堂课教学的亮点之一。文中列宁与男孩的四组对话,体现出列宁焦急、担心、惋惜的心情,男孩矛盾、愧疚、指错改错的复杂心情。孙老师抓住列宁的话中有话、男孩说话的语气变化,借助认识和理解省略号的教学引导学生同体会小男孩那种矛盾的心理,指导学生朗读课文,充分体现“以读为本”的理念。

三、以学定教,务实的课

“以教定学”是忠实于传统的教学思想的产物,需要我们“以学定教,以学论教”。《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孙老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表明,在她的课堂上,教材不再是教师的教本,而是学生的学本;教师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生阅读探究的组织者,引领者。他不是在教教材,而是引导学生走进教材;不是停留在语言文字的表层意思,而是引导学生置身于列宁和男孩所处的环境,跟作者对话,跟文中人物对话,共同完成再现列宁寻找灰雀的情景,挖掘列宁和男孩的内心世界。

四、民主平等,朴实的课

在这堂课上,教师自然而又充满真情的导学导读流程,充分调动了学生求知的主动性,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教学中体现了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观。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轻松、和谐的环境里,思维才能表现得最活跃。无论是课前师生互动交流还是课堂教学的推进过程中,孙老师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微笑中流露鼓励,或用和蔼可亲的表情肯定学生的读,或用委婉的语气引导学生自纠互纠出现的错,“没关系,再试试”、“噢,读得真棒”,类似这样的课堂评价,再辅以老师赞赏、鼓励、期待的眼神以及恰如其分的体态语言,拉近了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学生不会因为怕出错而产生畏缩,影响今后课堂上的表现了,他们有了兴趣,有了信心,自然也就有了勇气,变得想说,敢说、愿说。想读,敢读,愿读。

五、虚实结合,有效的课

我们说这是一堂虚实结合的课,是因为孙老师没有把教学过程仅仅停留在探究文本这一个点上。孙老师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在大语文观指导下进行语文教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