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学习园地
怎么把课上得有意思?听听语文特级教师于永正如何说

怎么把课上得有意思?语文特级教师于永正这样说

 

 

你要问别人:“你喜欢哪位老师,为什么?”

在回答“为什么”时,几乎会众口一词:“课上得好!”

理论家千万别大惊小怪,说没有把“师德”放在首位。“上好课”不单纯是技巧问题,是老师的学生观、教学观、课程观、审美情趣、道德修养、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体现。况且,学生每天和老师主要是在课堂上度过,他们感受最多的是老师的课。

 

在小时候的我眼里,所谓好课,就是“有意思”,在我学生的眼里,好课的标准也是有意思,你若问他们:“于老师的课好在哪里?”他们准会异口同声地说:“有意思!”

 

把课上得有意思,是我毕生的追求。

 

何谓“有意思”?换言之,怎样教才有意思?

 

课堂轻松幽默,有意思

把课上得轻松一点,让学生有愉悦感,是我一贯的追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效率高、效果好,这是笃定的。

 

“轻松”来自哪里?

 

1、轻松来自老师的举重若轻

 

我备课时,可能把课文钻得很深,想得很多,但到了课堂上,我不会一股脑儿把备课所得“灌”给学生。老师一定要研究学情,借用理论家的话来说,就是考虑学生的“解读先结构”。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的人口普查员问一位老太太:“您有配偶吗?”老太太愣了半天,反问道:“什么藕?”这位普查员就没有考虑这位老太太的“解读先结构”。

了解了学生的基础状况,我们才能深入浅出,才能举重若轻。

 

 

 

 

2、轻松来自游戏

 

学习方式与儿童的生活方式有某些相似,就会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那么儿童的生活方式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儿童的生活方式是游戏。

 

因此,在我的课堂上,我会时不时地与学生游戏一把。

 

例如:

 

讲“面颊”一词时,我问学生:“谁能说说‘面颊’指什么地方?”我没让学生回答,而是请几位举手学生到我跟前摸我面颊。有摸额头的,有摸鬓角的。有一学生摸对了,但只摸了一面,我开玩笑说:“我只长了半边脸?”

除了词语教学,低年级的“造句”训练,阅读教学等等,我都是用各种“游戏化”的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中体会、感悟。

 

3、轻松来自老师的幽默

 

学生都喜欢幽默的老师,幽默的语言可以使知识变得浅显易懂,幽默的课堂使人精神放松。老师只有笑看学生,才会有幽默的心境。

 

当幽默营造出热烈的气氛时,学生不但乐于听课,还会发生“共振”效应,老师的水平也能超常发挥。

 

 

 

 

教出“恍然大悟”来,有意思

虽然我一直强调“重感悟”、“自主学习”,但课文中有许多东西,学生是很难自己感悟出来的。这就需要老师的引导、点拨和讲解。

 

1、词语教学就可以教出“恍然大悟”来

 

:

 

一位老师教“眸子(苏教版第十册《爱如茉莉》)。学生说是“眼睛”,老师说“对”,就完了。倘若有人出试卷,在“眸子”的“眸”下面加个点儿,要求讲讲“眸”的本意,学生不就傻了眼?

如果这位老师再加上一句:眸的本意是指瞳人———黑眼珠中间的、能照出人影的部分———也叫瞳孔,岂不更好?

 

请看,我在教到“眸子”时,有下面一段对话———

 

师:同学们,“眸子”指的是眼睛,不错;但“眸”的本意是什么?

(无人举手)

师:它的本意指瞳人,即瞳孔。

(说完,板书“瞳人”)

生:“瞳人”的“人”,好像是“仁爱”的“仁”吧?

师:你说得对。“瞳人”也写作“瞳仁”。

(说完,板书“瞳仁”)

为什么用“人”字呢?

(师指“瞳人”的“人”字)

因为瞳孔能照出人像来。

(然后,请说“瞳仁”的学生走到跟前,看老师瞳人里有没有人像,是谁的人像。该生看过后,笑着说:“有,是我。”)

这个环节不过两分钟。学生们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相信学生不会忘掉“瞳”的本意,不会忘掉“瞳仁”为什么也写作“瞳人”。

 

2、写字教学可以教出“恍然大悟”来

 

我在指导写“帽”字的时候,大约请了30位学生到黑板上听写,写对的,寥寥无几。

 

请看“帽”字的楷书

   

错在哪里呢?错在“帽”字右上部分,既不是“日”,也不是“曰”,而是“冃”(mào)。里边的两横,不和两边相连。

“冃”是古“帽”字,是象形字,为了加深学生印象,我特地讲了“帽”字的演变过程。

最早的“帽”字就是“冃”,是个象形字;后老变成“冒”,意思是帽子戴在眼睛(目)上面,成了会意字。“帽”本来指古人扎的头巾,后来被“借”走了,无论戴什么帽子,统统用“帽”了。“冒”的本义便没有了。“冃”更可怜,连个独体字都不是了,成了字的一个偏旁。

看,写字是不是也能教出“恍然大悟”来?这样的例子几乎每课都有。

 

 

 

 

朗读好了,有意思

我对朗读几乎到了迷信的地步。

 

我备课必先备朗读,上课必定朗读。窃以为,学生把课文朗读好了,什么语言呀,情感呀,理解呀,语感呀,表达呀......都有了。

 

我的朗读能力是怎么提高的?

 

模仿。一半是听,一半是跟着老师、播音员练。听别人读非常重要。然后跟着模仿,一句一句地学。模仿到一定程度,他们的语气、语调乃至情感,便化为自己的了。

 

读书。朗读是一门艺术,自从读了张颂先生的《朗读学》,用《朗读学》的理论武装起来以后,我的朗读才由“必然王国”走进了“自由王国”。

 

在我的语文教学中,“范读”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如何范读?

 

教低年级,多是我先读;到了中高年级,一般情况下先让学生尝试读,然后再范读。文学性课文全文范读,其他文体的课文,有的读全文,有的读其中一部分。低年级不但范读,还领读——我读一句学生跟着读一句,我读一段,学生跟着读一段,让学生一开始就走“正路”。

 

有人研究,如果学生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把一篇课文朗读下来,课文的规范语言基本上就属于他了。

 

 

 

 

学有收获,有意思

我常常想,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还给家长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我常常想,就语文教育而言,我应该给学生留下什么?

 

是的,我们要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教书。就语文教育而言,我得给学生留下语言,留下能力,留下感情,留下兴趣和习惯。

 

1、留下语言

 

要让学生识字——尽量多地识字,积累词语,让学生有好的语感。所以我强调大量阅读,强调朗读、背诵,强调“抱着学习语言、学习表达的目的读课外书”。

 

2、留下能力

 

书写的能力、阅读的能力、表达的能力。我特别重视写字的能力,要学生遵循写字的规律——描红、仿影、临帖;我特别强调“带着思考读书”,要读懂文字背后的意思;我特别重视作文教学。不会表达,语文教育就失去了意义。

 

3、留下情感

 

语文是最“人文”的学科,是情感最丰富的学科,但被“应试教育”桎梏束缚了。大量的练习取代了学生的读书,大量的讲解取代了学生的思考。在现今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很少听到师生像样的朗读。许多老师也不会朗读,只有朗读才能走进作者和课文情感的深处!

 

4、留下兴趣和习惯

 

学生们如果爱语文,养成了读书、读报、写作的习惯,这是我最得意的。知识缺失了还可以再补,如果兴趣没了,习惯没养成,语文教育就意味着失败。

 

每堂课让学生有所收获,才能感到上课有意思,这个“有意思”才是我的目的所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