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学习园地
语文特级教师靳家彦小学作文教学课堂实录

语文特级教师靳家彦小学作文教学课堂实录

师:我们刚刚见面,彼此还不认识,下面我要做一个自我介绍,然后请你马上说出其中有几个要点?它们都是什么?

  师:我姓靳,叫靳家彦,是天津南开小学语文老师,今年62岁。看到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态度认真,特别感动,特别高兴。我向你们学习。

  师:我说完了,现在请你们讲一讲我刚才的这段话有几个要点。

  生:您叫靳家彦。

  师:这是第一点。

  生:您是天津南开小学的语文教师。

  师:这是第二点。

  生:您感谢我们。

  师:这是最后一点。

  生:您说您今年62岁。

  师:这是第三点(手势3)。

  师:最后我说什么:看到你们个个精神饱满,态度认真,特别感动这是什么?

  全体生:是感受(3遍)。

  师:你们非常准确地听了我所说的话(板书:感受)而且知道我最后一点是谈出我的什么?(指板书:全体学生读“感受”3遍。)

  师:什么是“感受”?

  生:是发自内心的感想。是自己做完一件事的心得。

  师:你看“感受”几个字啊?

  生:两个字。

  师:我们先看“感”。

  我们看到的大干世界,包括自然界,包括人类社会,包括我们读书,这都是身外之物。这些身外之物是我们内心感知它、感觉它,这叫什么?

  (板书:“感之于外。”)引起我内心强烈共鸣,引起我内心情感的波澜。

  这叫(板书:“受之于心”)。

  (全体学生读“感之于外”“受之于心”)

  师:这就叫(指板书) “感受”(生:大声读3遍)。

  师:古人说目击事物以心击之,用心击之,用心感受它,引起你强烈的情感活动,这就叫“感受”。

  师:好了,现在你们就谈你们的感受。刚才我谈了我看到你们后内心的情感变化,我的心理活动。现在请你们谈你们的心理活动和感受。我们总要有个话题啊。中央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叫《实话实说》,最早的主持人是崔永元,后来换了一位女主持叫和晶,最近又换了一位男主持人,你们知道他叫什么吗?

  生:不知道。

  师:我也不知道,

  (生:笑声)不管他叫什么,我们今天也来个实话实说,围绕一个话题:你喜欢作文吗?一定要实话实说。别看那么多老师在听我们讲,没关系,老师最喜欢诚实的孩子。你喜欢作文吗?

  生:我喜欢弹琵琶,心情好时可以疯狂地扫弦,心情不好时也可以发泄出来。

  师:你喜欢弹琵琶,你没有正面回答,喜欢作文么?

  生l:还行,因为作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们生活体验丰富就有的可写。

  师:我领会了你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喜欢弹琵琶,我懂了。说得很委婉。

  生2:有时喜欢有时不喜欢作文。

  师:什么时候喜欢,什么时候不喜欢?

  生2:心情好时,800字的作文一个小时就可以写好。

  师:一气呵成,有才。

  生2:接着说,如果心情特糟糕,300字的作文一边写一边玩。

  师接着说:心情不好别说写作文了,看谁都不顺眼。是吧? (在场的学生都笑了。)

  师:是实话实说,有时喜欢有时不喜欢,这要看心情。

  生3:我也是心情好就喜欢写作文,因为脑子里有情况。心情不好时,老师讲的作文我绞尽脑汁也写不出来。

  师:你说的比上一个同学又进了一步,不仅是心情好能写,心情不好不能写,而且说有话可写有内容可写时写得就好。有时老师布置的内容没有词可写,因此心情就不好。道出了一个道理,喜欢写是因为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不喜欢写是因为没词,没内容可写。

  生4:我常常是一开始不喜欢写,觉得写字烦,一会儿写进去了,越写越顺利就喜欢写了。

  师:真深入进去了,当你已经开始行文了,而且全身心地投入时就愿意写,如果开始写就嫌难,开头就不知道怎么写,会越写越不爱写。

  师:嫌烦是态度问题。没词写是内容问题。

  生5:我是因为作文的类型。老师布置想象作文和童话就喜欢写,可以抒发自己的想象,没有限制。如果写一些老师规定的写人一类的作文,不是不愿写,是比较反感。

  师:喜欢写想象作文,喜欢写抒情的作文,喜欢写能够表达自己真实意思的作文,而遵命的、非写不可的,就很勉强很无奈。(立刻引导)

  其他学生:时间紧;可写的太多,写不过来;得分低失去信心了;没有特点的不会写;感受不深不爱写。

  师:喜欢写的原因有三点:第一,能抒发自己内心真实情感,写后很痛快;第二,能记录生活。将最美好最难忘的人、事、景、物记录下来;第三,通过写作文提高自己的情操,培养品德。

  不喜欢写的原因也有三点:第一,没有内容,没词可写;第二,缺少方法。那么多内容不知怎么写;第三,态度问题,嫌麻烦,遇到困难,心情不好就不爱写。

  我们把喜欢写作文.不喜欢写作文的原因归纳出来后,还要请同学们思考:你们写作文时一般从什么地方开始?

  生(畅所欲言):从观察开始、思考开始,从审题开始,从情感爆发开始,从准备写作文开始。

  师:说了很多,我觉得要写一篇好文章,要从你的生活、你经历的事情的“感受”(板书)开始。

  板书:感受是习作的开端;感受是立意的前提;感受是抒情的基点;感受是行文的动力。

  (接下来老师请学生谈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或人,学生畅所欲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