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学习园地
特级教师徐斌课堂教学实录

特级教师徐斌课堂教学实录

教学流程:  [片段一]、生活感知,引出小数  师:我们先来听一段广播的信息,在听的时候,请大家注意,你能发现哪些数学信息?  苏州市经济广播电台:桃花牌收音机每台48元;英雄牌钢笔每枝2.6元;防雨书包每只20元;北京牌墨水每瓶1.5元;三角牌电饭锅每只124元;中华牌铅笔每枝0.2元。 师:听了这段信息,你知道什么? 生依次回答。  师问:这是一些商品信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这些商品价格的数据,哪些是我们以前学过的? 生:48、124、20。  师:这些数你们知道叫什么数吗? 生:叫整数。  师:那还有一些数,都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生:都有一个点。  师:这些数我们以前有没有见过?   师:这些数中间带有一个点。你们知道这些数叫什么吗? 生(许多人):小数。  师: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些中间有一个点的数——小数。(板书课题)  师:小数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用到,你对小数已经了解多少呢?你在哪里见过小数?说一说吧。 生1:我在亲戚开的小店里见过。 生2:我买尺的时候用到0.5元。 生3:我在超市里见过……  师:这些小数你会读吗?齐读小数。……  

【评析: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习内容和学生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本节课的新课导入,教师选取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商品信息,让学生观察商品标价,说说哪些数是已经学习过的,哪些数是还没有学到过,自然地引出了本堂课的课题:认识小数,这样的导入给人干净利落之感。】

 

[片段二]、主动探究,理解小数  (一)动手实践,借助长度单位初步认识小数  师:现在,我们来找找身边的小数。(教师拿出一把米尺)你们的桌子上也有一把,用这把米尺可以做什么?  生:可以测量东西。  师:我在黑板上也画了一个1米长的米尺图。如果用这把米尺,来测量课桌的长度,先估计一下,桌面的长有1 米吗? 生:不够。  师:没有1米,可用什么来作单位? 生:用厘米,还可以用分米作单位。  师:如果把1米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一份就是——? 生:就是10厘米,也就是1分米。  师:先估计课桌的长与宽大约有多少分米,然后同桌合作测量课桌面的长度和宽度。 (学生练习后反馈。)  师:课桌的宽大约是4分米,写在哪里?(指名到黑板米尺图上指一指)  长是几分米,写在哪里?(教师随学生回答在图上依次标出:1 分米、4分米、6分米。)  师:刚才用直尺帮助我们找小数,其实没有找到,只找到了整数。前段时间我们还学过了分数。如果用米作单位,你们会用分数来分别表示刚才的测量结果吗?  (教师随学生回答在黑板上对应着板书:1/10米、4/10米、6/10米。)  师:刚才我们用整数和分数来分别表示出课桌面的长与宽,其实,小数离我们已经不远啦!  

【评析:新课程的一个重要理念是为学生提供“做”的机会。在新课学习中,教师带领学生通过动手测量教室里课桌的长与宽,借助长度单位初步认识小数。这一环节的教学,教师把重点放在让学生借助已有的知识经验-----从整数、分数自然过渡到小数,一方面重视了知识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训练了学生的估算意识,为下面学习一位小数埋下了伏笔。】  师:(指着米尺图)象这儿,1分米是这么长,用分数表示是1/10米,它还是表示这么长。其实这么一个长度用小数也是可以表示的,用小数表示是0.1米。在这个小圆点前面是0,你猜猜可能会表示什么意思? 生1:可能表示10,因为1米=10分米。1分米是1/10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