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学习园地
英语课堂中的尚美教育
英语课堂中的尚美教育

    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告诉我们教育绝非是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在于它是一个人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作为中学课程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教育也应不仅止于英语语言的教学同时也应是对学生开展美育教育唤醒学生人格心灵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一个很好的阵营。在英语教学中可体现的美育有语言的形式美语言所承载的文化美语言所表达的思想美语言所蕴含的道德品质美以及课堂氛围的和谐美。在英语教学中实行尚美教育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借助各种教学手段对学生开展美的教育既能丰富英语课堂也能实现我国义务教育法要求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尚美教育的理论基础

    所谓尚美教育也就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崇尚美育追求美育塑造完美的人格培养和谐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尚美教育是美育的一部分美育的主要性质是情感教育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作为感性教育和趣味教育致力于完善人的基本素质实现人类自身美化。

二、尚美教育在英语课堂中的实践和体验

    ()体验语言的形式美。英语教材中的语篇材料涉及各种体裁的文章适合日常交际的对话形式各异的广告有趣的海报生动小故事幽默风趣的小诗等。语篇材料的话题也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有围绕学生自身的学校生活家庭环境等也有社会生活层面的电视电影节目介绍名人伟人事迹以及慈善活动等话题。这些语言材料包含着丰富的社会美道德美以及语言的韵律美。我们在教学中通过审美教育可以引导学生发现这些美在自觉地审美过程中把语言知识和美学体验结合起来更好地掌握和运和所学语言知识。

    在笔者的教学中鉴于初中学生的英语水平我采取朗读教学法帮助学生体验语言的形式美。我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指出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而对学生而言体验一门外语的语言美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朗读。朗读首先要求学生学会静心听磁带体会示范朗读中的抑扬顿挫接下来是模仿仿照示范带的读法自己大声地朗读最后是在对语言材料相当熟悉的基础上能够声情并茂、语音语调准确地朗读或背诵所学语篇。在训练学生朗读的过程中我采取不同的方式以避免学生在一遍遍的练习中产生疲劳和厌倦。比如个人朗读、小组朗读、每人一句接龙读、小组接龙读等不同方式让学生能兴致勃勃地参加朗读训练。一篇课文从最初的生涩难以上口到最后的熟练和流利这个过程让学生体会到自己的成功也唤起了他们对这篇文章的喜爱以及对文章中所蕴含的美的追求。美育的本质就在于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有了这样的感情基础接下来的语言学习也就不那么艰难了。

    ()感知语言材料中的文化美。共存于这大千世界的人们因地域的不同往往有着不同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这些不同的文化和社会习俗无一例外地在语言里有着鲜明的体现。在我们的教学中如果能让学生体会和认识到这些异同欣赏到这些文化美势必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比如在情境对话的教学中中西方国家因历史文化发展的不同对他人的赞美会有不同的应答。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更倾向于以谦虚和谨慎的态度来应对所以对他人的赞美往往会采取连连否定的形式来显示自己的谦虚。而西方人则习惯于高高兴兴的接受赞美并表示感谢。在教学这些内容时我经常请两组学生进行对比性表演和展示来帮助学生们认识到两种不同的文化间差异并加以强化。这种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通过学习即能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含蓄美也能欣赏西方文化的直率美从而提高语言应用的准确性和得体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