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刘海粟小学简介 

   

一、学校现状

刘海粟小学原名湖塘桥中心小学,创办于1975年。2001年被命名为江苏省实验小学,20128月学校更名为刘海粟小学,目前在校学生3000多名,教职员工近200名。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市区级五级梯队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0%

学校环境优雅:比翼双飞的校标,花木相间的园林,开放的书海,营造了高雅的校园文化:海粟广场、羲之路、星海路……名家故事激人奋进;艺韵楼、书法长廊、刘海粟艺术馆……处处洋溢艺术气息;大霖工作室、玲珑书画室、艺术展演厅……个个都是独特风景;艺术明星墙、校园吉尼斯墙、艺术长廊……景景都在催人奋进。学校实现网络“班班通”,架构了两个数字化学习平台,整个校园开阔、大气,融艺术、文化气息于一体。

学校围绕“扬善尚美”核心价值观,以“培养人格健全、气质高雅的一品平民”为培养目标,“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进行整体改革实验,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江苏省首批艺术特色学校、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常州市第五批书法特色学校等荣誉。学校连续15年获得武进区素质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先后成为江苏省歌舞剧院培训基地、江苏省影视培训基地、市优秀教科研基地等,近年来学校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团队50多批。

二、亮点特色

我们的办学愿景是:“创建一所以艺术教育见长的、满足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 办学策略为“以美益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学校精神:“第一等的正气、第一等的襟怀、第一等的追求”。学校以海粟的精神之美,导师生之品;以艺术的高雅之美,润师生之性;以向善的情怀之美,育师生之灵。努力培养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素养、美的人格的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1.创新优质的艺术课程

艺术教育课程的丰富性、可选择性,学生的全员参与性,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差异发展,多元发展服务,是我们最大的特点。

目前我校共开设了四大类九十多个班级的艺术选修课程,全校学生100﹪参加艺术选修课程的走班制教学。我校成立了百人管弦乐队、百人二胡队、百人合唱队、百人锣鼓队、百人舞蹈队。

为了学校的艺术教育师资不断强大,我们广纳名师,内修外引。内修:艺术专职教师的培养:(1)自我修炼 2)外出学习进修 3)举行“艺术课堂教学效益月”(4)提供展示舞台。全体教师艺术素养的提高:(1)人人努力学一种艺术特长(2)周周有艺术欣赏  3)人人参与艺术走班制教学,向专家学。(4)成立艺术团体,如:教工管弦乐团、女子12乐坊、健美操队、合唱队等。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专多能的教师才会赢得学生的信赖,才有更广阔的舞台。外引:从扬大引进美声王子张大霖,从湖南乡村小学引进书法才子张玲龙,结识旅美音乐家杜长松教授,为我们民乐团打造品牌。许多有特长的家长成为了我们艺术教育的义工。每年都约请艺术名家来校,与孩子或同台演出或挥毫作画……广泛引进艺术团体:我们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南京歌舞剧院、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常州市刘海粟美术馆、武进文化馆、武进棋类协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适应课程实施的需要,目前已经汇编多本校本教材,出版了开发校本课程的专著《课程超市:让每个心灵起舞》,并在实施中不断调整,逐步完善。校本课程和国家、地方课程相辅相成,形成独特的民族艺术浸润学生心灵的特点,成为学校艺术教育中一个鲜明的特色。

艺术特色教育启动以来受到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人民教育》、《江苏教育》等众多媒体的关注,纷纷报道了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成功经验。

艺术教育使学生和谐发展。引领着孩子走向大自然,用明亮的眼观察赤橙黄绿;引领着孩子走近艺术名家,用纯真的心感悟浓墨淡彩;引领着孩子走进艺术殿堂,用多彩的笔倾诉喜怒哀乐……学校推出了一批艺术小明星,学生走上了央视少儿春晚、走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走上了荧幕。学生不仅掌握了艺术技能,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修养,陶冶了性情,让孩子们终身受益。

2.向善多元的德育体系

开设三讲堂:通过“教师道德讲堂、家长道德讲堂、学生道德讲堂”推进向善文化的外显,内化向善向上的行为。行好三善礼:完善“知善礼、行善礼、成善礼”,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向善的精神底色。开展礼仪月”“科技月”“感恩月等主题月特色活动,实施读名著、听名曲、唱名歌、背名诗、看名片五名工程。扮靓升旗仪式,由学生讲述海粟故事、艺术成语故事等。

基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的教育理念,我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母亲会等组织,建立了家长义工团,参与学校管理、协助学校工作。我校每学期还开展向善小故事和十大善人、最美教师等评比活动,从而形成德育合力。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常州市第一批德育特色学校,常州市师德建设示范学校等。

3.乐学灵动的尚美课堂

我们主张美的课堂要从目标和谐美内容形象美结构组织美方法艺术美过程创造美等方面设计教学,要以课堂为平台阐释的课程。

为扎实推进“美课堂”的建设,学校连续举行了十五届课堂教学效益月。为引导教师人人争当发展型教师,我们启动了快车道行动计划,提供动车组与青研组的分层培养平台。名师候选人进入动车组培养计划,青年教师进入青研组培训计划,缩短了青年教师的成熟期。多位教师先后赴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新教育实验中心参加一个学期的脱产进修,多位教师出国进修学习。通过多种平台的搭建,对教师进行系统分层培养,形成了骨干教师梯队,发挥了引领与辐射作用。

我们构建了课题群组:学校课题研究覆盖到各学科,教师参与研究率达100%。《构建满足师生生命成长需要的超市学校的研究》作为学校十一五期间的主课题,该课题于201112月顺利结题,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题,获得江苏省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目前学校课题研究形成了省、市、区、校级的全学科课题系统。学校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教海探航优秀团队奖,2010年获得省教海探航团体奖第一名。我校数学教研组被评为常州市首届示范教研组,英语、语文、体育、美术等被评为市优秀教研组,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4.阳光给力的体育项目

我校以“健康第一” 为体育工作目标,连续15年举行了佳佳杯足球赛、吉尼斯挑战赛。学校的千人踢踏舞博得了省市领导的一致赞誉,学生千人团体操参加常州市运动会开幕式。我校还组建了7个运动队,坚持常年科学训练,积极参加区市的比赛。学校先后获全国啦啦操比赛冠军、常州市足球比赛冠军、常州市健美操比赛冠军、常州市田径比赛第一、常州市篮球比赛亚军、武进区中长跑比赛中获得小学组团体冠军。学校曾获江苏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常州市艺体卫先进单位、常州市第一批体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5.发展共赢的数字化校园

2011年我校成为江苏省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我们加大投入,加快改造升级的进程。20135月江苏省百所数字化实验学校成果展示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我校展示了两节基于单元统整的语文课堂,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志平先生热情赞誉:学校站位高,理念新,课堂有气场,有张力,踏出了属于自己的信息化道路。

目前我们以语文学科为突破口 ,带动其它学科数字化建设,从而实现整个校园数字化。2013529常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课堂研讨活动又在我校成功开展。在美术、信息老师中形成普及的课堂化研讨,踏出了属于自己的信息化道路。近两年我校语文、品德、美术、数学学科网络教研团队参加了区、市、省各级比赛,均获得了一、二等奖的好成绩,20133月学校荣获中国国际动漫人才培养计划动漫教育实验学校。

   6. 向上多维的动态评价

我校积极进行动态评价的探究与实践,建立了多层面、多方位的师生评价方式。在教师评价上,每年有星级教师、最美团队评比,每学期有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最美教师的评价,每周有学部考核以及即时性的金色赠券评价等,评价过程中我们进行互为评价,人人都是评价者,人人都是被评价者,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发展的力量、成功的喜悦。在学生评价上,进行了 “星级学生、进步学生、免考学生、艺术之星、新三好学生、向善小明星、读书小博士、读书小硕士”的评价改革。促进了师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在集团发展的6年中,我校为各校区输出了70多位优秀骨干教师,学校有 50多位教师在省、市、区各级各类评优课中获一等奖。

三、愿景展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美好未来,我们将努力做好两项工程:一个中心, 两个发展平台

一个中心——艺术发展研究中心:由艺术家、慈善家、教育工作者和工商界领袖组成的团体,长期致力于艺术教育的推广; 两个发展平台——(1)教师发展平台(2)学生成长平台,只有师生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学校的更大跨越。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