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心理驿站
让评语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加油站——记湖小北校区班主任评语撰写培训

让评语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加油站

——记湖小北校区班主任评语撰写培训

撰写学生评语是班主任对学生各方面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的手段之一。为了充分发挥评语的评价、反馈、激励作用,湖小北校区综合办组织年轻班主任开展了“评语撰写培训”,王晓波老师就班主任撰写评语的具体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指导。

王老师首先强调了操行评语撰写的意义及重要性。她用两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分别从学生和家长角度阐释了评语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意义和新时期家长对评语的诉求。

接着,王老师针对现场班主任撰写的评语给予点评。她说,有很多班主任都开始关注评语所传递的理念信息、激励信息等,评价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语言表达上还存在一些诸如文体交叉,逻辑不清晰、语言节奏不流畅等问题。针对此问题,王老师结合具体的例子针对不同的学龄段,向大家介绍了七种实用的撰写方法——概括具体法、总起分述法、分述总结法、表现罗列法、夹叙夹议法、排比激励法、师生对话法。当然,评语撰写绝不仅仅是一个“写”的技巧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要落实到班主任日常对学生的观察、分析之上。

最后,班主任们就各自在评语撰写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大家针对“如何撰写两类孩子的评语”“如何做到喜忧兼报?”“结尾如何委婉提出改进建议?用‘希望’好还是用‘如果你能……’的句式好?”等实际操作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金燕老师的“有扶到放”的撰写模式,王小红老师的“用心观察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孩子”,蒋英老师的“从具体事实写,不要写套话,空话”“结尾用‘如果你能……就更加完美(出色)’”等等都给在场的班主任以很好的启发。

主任成功的评语是“花朵们”健康成长的催化剂,及时雨;是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路灯、方向盘;也是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桥梁、纽带。班主任在评语撰写过程中,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学生,不仅看到学生的现在,而且要反映学生的过去,预见学生的未来,要让评语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加油站、新起点,成为学生奋起的动力。(湖小综合办报道  撰稿:王晓波   摄影:周彩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