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党团工作 团队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六8班家长讲堂系列活动

抗日战争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艰难岁月,在那铿锵岁月里筑起的血肉长城,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今天六(8)班史沂灵同学的爸爸走进六(8) 班家长讲堂,给同学们讲述了抗日战争中著名的战役——长沙保卫战。

史爸爸从抗日战争开始讲起,结合地图、图片等媒体手段,为同学们讲述了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史爸爸重点介绍了著名将领薛岳,长沙会战中的重要的伯陵防线,三大惨案质疑的文夕大火和著名的天炉战法。三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阵亡、受伤和失踪的将士达93944人 ,歼灭日军共计11万余人。史爸爸介绍说:长沙三次会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正面战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是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以武力迫使日军回到原战略态势的战役。长沙会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华军队,粉碎了日本消灭中国军队主力、"以战迫降"的战略目标,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作战,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地位 。有力地保卫了湖南广大地区和我国西南大后方的安全,稳定了湖南局势,并使之成为支持全国长期抗战的重要基地 。尤其是第三次会战,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称赞 。这 一次会战是中国军队在日军突袭珍珠港后在中国战场上的第一次攻势,也是同盟国在太平洋战争初期一连串失败中首开胜利的记录。鼓舞了人心,坚定了中国人民抗日的决心 。促使美国援华方案的迅速实施,也促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迅速形 成 。使得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迫使美英等国自动放弃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在中国取得的各种治外法权 。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凝神思考,时而会心而笑,当听到此次战役胜利结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由衷地为中国感到自豪。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战士们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以史为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努力做中国的脊梁。

文、图:张云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