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研活动 数学组
聚焦智趣课堂,促进深度学习 ——我校举办武进区中二片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聚焦智趣课堂,促进深度学习

——我校举办武进区中二片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为落实“双减”政策精神,提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10月12日,我校开展了武进区中二片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两个环节开展:第一环节,三位青年教师进行课堂展示;第二环节,王佳栋校长进行互动交流。中二片各小学数学教师、刘海粟小学全体数学全程参与了教研活动。

首先,武进区人民路小学的沈梦菲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沈老师引导学生整理信息、操作活动、选择策略、尝试列举、讨论思路、回顾对照,让每个学生亲身经历了一一列举策略的形成过程,获得了丰富的策略体验,并对该策略的基本特征有了准确的把握。学生进一步体会到解决问题的策略常常是多样的,知道同一个问题可以用不同的策略,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然后,刘海粟小学的谢鑫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谢老师先让学生在机器人身上找一找:哪些物体的面是正方形,哪些物体的面是长方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再引导学生通过对长方形、正方形纸折一折,量一量,比一比,认识长方形、正方形的边和角的特点,加深对长方形、正方形特征的认识。最后再把长方形、正方形的特点进行比较,体会相互间的联系,揭示长方形的长、宽及正方形的边长等概念。

最后,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的吴海燕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认识直线、射线和角》。本课是学生继续学习几何图形知识的基础,这堂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多,而且比较抽象。吴老师认真把握学生已有知识经验,最大限度的利用直观感知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直线,射线,线段和角四者的过渡语言连贯自然,教学过程设计浑然一体。

课后,刘海粟小学徐平主任组织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王佳栋校长对三堂课进行了点评和专业指导。王校长肯定了三位青年老师均能以高立意架构每节课,都是充分基于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进行教学设计,在追本溯源的过程中,由表及里地带着孩子完成学习过程,体现出了思维的进阶。同时,王校长针对每堂课、每个老师提出了自己专业的意见。希望青年教师能把握好课堂结构,抓好、用好学生资源进行深度交流,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此次武进区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了学校间共同发展,教师间共同进步,学生间共同成长。刘海粟小学的全体数学教师积极参加活动,促进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双减”背景下,刘海粟小学不断追寻海小美课堂价值不断开发“智数学”课程,相信我们能看到更加美好的教育风景,享受到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图:黄贞,文:刘桂花、徐平,审核:徐平)

IMG_2456.JPG

IMG_2451.JPGIMG_2523.JPG

IMG_2482.JPG

微信图片_2021101323422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3234235.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