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艺术特色 师生风采
海小张玲珑老师在省首届学校艺术教育峰会执教展示课

427上午,江苏省首届学校艺术教育年度峰会在东海县实验小学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市县区艺术教育管理、科研和学校艺术教学人员400余人与会参加活动。活动中,6位老师展示了4节艺术课堂,刘海粟小学的张玲珑老师应活动邀请,执教了一节别样的书法课,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徐晓思先生说:“张老师的课,有创意,好实施,走传统,接古人,重文化,尊个性,创实效。”

时值暮春,张老师的课以《“春”来发几枝》为主题,从殷商甲骨到明清流派,将各时期、各名家名碑帖中的“春”字收集成为本课教学的内容,借助他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小学校园数字化美术博物馆的建设与运用研究》,将学习内容和学习成果在“数字化美术博物馆”中展出,便于学习和交流。在他的书法课中,融合了音乐、美术和诗词,将书法临摹转换成创作,注重个性选择与表现,有过程方法的深刻体验,也有成果经验的喜悦分享。既掌握“春”字的起源含义,也了解“春”字的演变过程;既重点关注线形和字形的观察与表现方法,也接受“天下第一行书”、“天下第三行书”的文化熏陶;既有小字的临摹,也有大字的创作。学生在张老师幽默、智慧的引导下,层层深入学习,张老师也在学生的随机表现中生成趣味资源,让整堂课充满文化气息、书法韵味和明快色调。尤其是课的最后,张老师借改写的古诗《相思》巧妙点题,完美结课,激励学生又意犹未尽。听课老师赞叹:“张老师的课细致周到,温文尔雅、循循善诱,旁征博引、左右逢源,轻松幽默、层次分明,随时评价、激励有加,指导及时、如雨润物,手段先进、引领潮流,底蕴丰厚、诗情画意。”

张玲珑老师书法科班出身,对书画有潜心的追求,对书法教学有个性的见解,他开发的系列趣味书法教学课例《诚信的见证:中国印》、《屋檐下的守望:瓦当》、《美时“美”刻》、《“砖”心致志》、《“简”介》等,都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和文化意味,10余次在全国、省、市级活动中亮相,形成了“玲珑”特色书法课堂,他的经验和成果辐射到新疆、深圳、重庆等省市,得到众多一线老师的效仿和借鉴。张老师的书法教育研究成果也30余篇在《中国教育报》、《中国书画报》、《中国书法报》、《江苏教育》、《阅读》等报刊发表,出版专著《砚田耕读》。在刘海粟小学成长起来的张老师,也努力回报学校和学生,将最好的课堂呈现给学生,研究着“美”的课堂,实践着“一等”的追求。

 

(刘海粟小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