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2018工会考评 师德考核
清雅玲珑心 浓烈教育情

清雅玲珑心   浓烈教育情

——刘海粟小学张玲珑老师的教育情怀

 

刀耕笔种勤砚田,

乐教精研攀杏坛。

文思泉涌报刊汇,

只见孤灯读未眠。

海小风华盛才气,

玲珑一片图宏强。

耕耘在刘海粟小学沃土上的园丁,在不断满足着学生生命成长需求的同时,也在实现着自身的生命价值和专业的发展理想。张玲珑老师说:“在海小,有艺术教育的特色发展,我找到了专业发展的目标和乐趣。”的确,张玲珑老师自2018年区政府作人才引进到刘海粟小学后,专业水平、教育技艺、教学成果等方面都得到了不断地突破,获诸多荣誉:

武进区美术学科带头人

武进区教育系统“三好教师”

“我们身边的武进好青年”

武进区政府记功

武进区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常州好人”

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第十二届常州教师“华英奖”

爱喝茶的人,宠辱不惊,低调沉稳,谈吐文雅。喝茶止语,静而安,安而定,定而慧,慧而悟。张老师爱喝茶,他更爱教书育人这份职业。

 

一花一叶总关情

他爱花草,因为他是园丁。他崇尚自然,喜欢种花养草;他教书育人,喜欢与孩子自然成长。每当他走进教室,孩子们总会发出欢呼声,因为他尊重每个孩子的成长,他的幽默和专业,让孩子们在他的美术课堂上,总能找到专业的乐趣和成长的自信。

(照片:种花草的照片、上课校级美术课与学生交流的近照)

他爱书法,因为书法让他受益颇深;他爱学习书法的孩子,总会无条件接收主动要求学习书法的孩子,他与孩子们有个约定:每周六下午和寒暑假的每周一三五下午在海小书法工作室练习书法,他会为孩子们进行书法学习指导,这一约就是9年。9年里他无偿培养了三百余名热爱书法的孩子,带着孩子们十余次赴北京、武汉、杭州、南京等地参加书法现场比赛、进行文化考察,五百余人次作品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各级杂志发表,主编了《墨润童心》刘海粟小学学生书法作品集。张老师用专业培养着孩子的兴趣,为孩子的美好童年书写着绚丽的一页。个人事迹在江苏教育新闻网“美丽江苏教育人”活动中汇展,《新周刊》专版报道。

一课一例总抒情

他爱讲台,因为他是老师。张老师曾说:“我们每一节美术课都是精品课。”这毫不夸张,因为张老师善于利于多个平行班教学的优势,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磨课试上,所以每一课最终都能呈现出成熟的课堂。也因为张老师形成了课堂的精品意识和习惯,所以他在每一次公开课中都能精彩展示。他曾经多次主动申请,在市级、国家级书法教学活动中执教,多次应邀在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学高峰论坛、江苏省书法名校论坛、江苏省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等活动中介绍经验、执教示范课,仅2017年4次在省级活动的舞台上公开教学。近年来,执教区级以上公开课三十余节,曾荣获:

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赛课一等奖

全国第二届中小学书法教学高峰论坛一等奖

江苏省第十一届“杏坛杯”青年教师(美术)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江苏省第十二届“杏坛杯”青年教师(书法)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华东六省一市美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江苏省书法优质课评比二等奖

常州市美术网络团队教研比赛二等奖

武进区美术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武进区美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武进区新技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赛课一等奖

(照片: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赛课一等奖照片、杏坛杯领奖照片)

张老师的趣味书法课堂研究,卓有成效,《美时“美”刻  活学活用》、《诚信的见证:中国印》、《屋檐下的守望:瓦当》等系列经典课例,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和一线老师们的深深喜爱。北京市书法名师张玫老师听了张老师的课说:“虽然自己也曾经探索过趣味书法,但没想到趣味书法还能这么有文化深度。他的课亲切、创新而又非常专业。”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响先生说:“张老师对他的书法课充满了敬畏,把他的课上得充满了文化的意味和深度,用无穷的魅力紧紧吸引着学生不愿意下课。”

 

一字一文总畅情

他爱笔耕,因为他有梦想。张老师二十年的书法学习,写得一手好书法,也积累了较深的文学素养;五年来的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也积累了扎实的书写功底。张老师作为核心成员参加4项省、市级课题,主持1项国家级课题,再加上他近年在小学书法、美术教育教学上的思考和实践,撰写了论文、案例三十余万字,三十余篇论文发表于《中国教育报》、《中国书法报》、《中国教育信息化》、《美术报》、《少儿美术》、《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在《中国教师报》、《书法导报》、《湖南教育》、《书法报》等报刊有专题介绍,2017年《江苏教育》书法教育版每期都有张老师的论文、课例或作品,出版专著《砚田耕读——张玲珑书法教育论文、案例集》,多篇论文在获奖:

江苏省首届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征文优秀奖(最高奖)

江苏省首届书法名校高层论坛论文评比一等奖

全国第二至六届中小学书法教学高峰论坛均获等级奖

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征文一等奖

第十四届江苏省“蓝天杯”论文评选二等奖

江苏省第29届“教海探航”论文二等奖

夜深灯火静,黎明笔下耕。

清茶起思路,浓墨洒成文。

寡闻窗外事,唯寄书育人。

教科常思量,笔底总畅情。

 

一壶一印总寄情

他爱琢磨,因为他有追求。为艺修身,大道树人。张老师在扎实艺术教育的同时,不忘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一直在寻求着艺术的真经。他念念不忘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师赴英国学习时大卫老师的话:“艺术就是要打破常规,要有突出重围的勇气。”张老师结合日常教学需要、自身艺术提升和地方特色资源,近两年,他重点从紫砂刻字、篆刻方面进行了强化学习,并整合到校本课程的中,深受孩子喜爱。张老师的作品连续三年参加省教师书法作品展、常州市首届书法篆刻展、常州市第三届80后十二人书法作品联展……

一校一品总多情

他爱学校,因为他有情怀。有人说:一个老师就是一门课程。在刘海粟小学,张老师也形成了一品特色。张老师感恩于学校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用自身扎实的专业技艺传道授业,培养学生的同时,成长自己,发展学校。在张老师的领衔下,刘海粟小学先后被评为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江苏省首批书法特色学校、江苏省书法联盟单位,二十余次在各级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成功承办第2016年常州市书法骨干教师培训、常州市书法教研课活动、常州市第八届青少年书法现场大赛、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第六届中国重阳书画展“大手拉小手”书法笔会活动等大型活动,学校受邀在江苏省首届书法名校高层论坛、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中介绍书法教育经验。张老师还主动做好宣传工作,《武进日报》专版、2016年第3期《江苏教育》14个版面、2017年《江苏教育》封面学校、连续4年《书画教育》专版、《阅读》等报刊刊登学校书法特色教育盛况。张老师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刘海粟小学打造了一片艺术特色中的特色,帮助刘海粟小学的声誉名扬省内外。

 

一几,一壶,一幽居,浅斟慢品,视尘世浮华如水雾,缭绕飘散。

一纸,一笔,一墨池,凝神挥洒,珍教坛兴盛似瑰宝,奋发图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