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2018工会考评 师德考核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刘海粟小学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

根据区教育局文件精神我们引导教师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一等的正气、一等的襟怀、一等的追求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现就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正师风——提教师素养

1.广泛宣传。利用庆祝教师节这一契机,召开了师德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所有老师学习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以及《严禁教师违规收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让所有教师们警钟长鸣,明白师德为高,身正为范的道理。作为刘海粟小学的一名教师,增强自身的艺术修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校为所有的老师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走进艺术大师——刘海粟》,希望每一位老师且行且思且成长,共同让海小变得更善、更美。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教师签订了刘海粟小学师德承若书,并举办承若书展览,我们把办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为办学目标,以“扬善、尚美”作为学校办学的核心价值观,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3.通过网络平台,让教师对“我生命中的好老师”这个主题进行充分的讨论,探讨教师目前存在的师德问题,并探究有效地杜绝方法和途径。在讨论中大家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我校要求每一位教师时刻做好表率,在学生面前树立“严师慈母”的形象,在家长面前树立“最可信赖的人”形象,在社会上树立“最文明群体形象”,展示坦诚向上、整洁的精神风貌。 

4.强化监督。在学校网站、对家长的一封信、班刊上,我校设立了师德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和家长接待日,主动出击,争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 

二、做表率——创管理新路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为了使师德建设活动落到实处,在活动中切实加强对师德活动的领导。我校制定“师德建设”活动方案,确立了由校长负总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部部长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了校长亲自抓,德育校长具体抓,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开创以德治校的新路子: 

1)严在明处。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努力使每位教职工明确意义、要求、方法、步骤、结果,既让教职工有条不紊地参与工作,又得到了教师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2)严在细处。工作中将问题尽可能想得多,过程尽可能想得细,办法尽可能想得实,制定严格的师德处罚制度,让教师工作按部就班,又使学校工作井然有序。 

3严在实处。各项活动中,学校提倡教师团结一致、活动讲究民主、领导落实关怀,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谋事求详,监督求广,评议求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作为领导应关怀下属,及时了解教师的疾苦,及时为教师排忧解难。发现教师出现不良问题,及时进行推心置腹地谈话教育,帮助教师成长。 

三、塑形象——展教师风采

  为营造和谐奋进的校园氛围,学校从校园环境的美化、绿化、教育化抓起,优化校园环境、培育校园精神,强化校园制度,塑造学生灵魂,提升教师素质,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努力创造教师新形象,打造师德师风健康向上的立体环境。 

我们坚信最美教师的言行总在平时的举手投足间,随手用手机拍下美好瞬间:认真和学生打扫卫生的,细致为学生分餐的,和学生一起体育锻炼的……每天值日校长制作美篇对优秀教师进行点赞,教师会议上中层对教师点赞,老师之间相互点赞,放大正能量。我们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每天中午老师带着学生到阳光下散步;关注教师上课情况,关注学生作业量及作业时间,要求每天的作业上网公示,课程中心每天督查;我们倡导每一名教师资助一名贫困孩子,结交一个新市民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上门进行爱心家访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收到许多来自家长及社会各界送来的各种赞誉教师师德高尚的锦旗和表扬信等。

四、展师能——育教师工匠 

在师德建设活动中,以下活动成为温情而美丽的风景线:

1.师德讲堂述初心。学习最美教师、最美教练员的故事,组织区“四有教师”宣讲团成员陈阳以及学校评选的优秀教师走上道德讲堂讲述自己的师德故事,分享自己在学校工作的成长经历,海小人用这样的方式一起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回味记忆深处的师爱,汲取精神的力量,让自已成为一个拥有高雅气质,善良内心的温暖教师。

2. 爱生家访表真情师爱进万家,幸福你我他。学校加强了与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通过各种渠道,把师爱送给每个学生家庭。此活动促进了家校合力,受到家长们的一致称赞,纷纷表示要与教师通力合作,要科学有效地教育孩子。

3.教学比武展师能。利用课堂教学效益月,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质课比赛,以赛促学,以比促教,充分展示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才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五、弘师绩——树师德标兵

为进一步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号召全体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学校进行师德标兵的评选, 评选出了50位师德标兵,每周微信公众号宣传一位师德标兵的事迹,引导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教师,让优秀师德在全校蔚然成风。我们追求教师有高品位的生活,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每一个教师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评选“最美教师”“最美教练员”“最美班主任”“最美班级”“最美员工”,举行系列团队比赛,凝聚人心。倡导教师人人有绝活,重点推出最有影响力的教师,努力做到让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能者显其才,贤者彰其德。

一直以来,我们海小人都有这样的心愿:孩子在回忆童年时代的生活,是美好的,快乐的,幸福的、丰富多彩的,我们要努力让校园成为孩子最向往、最喜欢、最留恋的地方。经过思考与学习、建构与实践,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成为了师生的行动,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这种追求充分地体现了海小人一等的正气、一等的襟怀、一等的追求,每个人在这个机体中都遵循着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不断自我提高、自主发展,全体师生、家长有了更强烈的道德力量,所产生的强大向心力!

2018.10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