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师德建设
【建文明城市当文明职工】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刘海粟小学“智数学”主题教研活动

【建文明城市当文明职工】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刘海粟小学“智数学”主题教研活动

促使我校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教学理念202139下午刘海粟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智数学”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全体数学老师共同参加了教研活动。

一数备课组长刘婷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认识图形》。刘老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从根据已有经验在生活中找平面图形摸一摸感受平面图形——想办法描画平面图形——认知平面图形特征——判别平面图形——回到生活中再认平面图形,层层深入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发现与合作探究,在观察、动手操作、自主思考、合作交流中,孩子们对平面图形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学习方法上也有了一定的发展。

二数备课组长周彩娥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秒的认识》《秒的认识》是一节生活知识课,对于时空概念尚未形成的二年级学生来说抽象且枯燥。在整节课中周老师帮助引导学生利用形象、声音、动作来进行思维,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数学与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整节课教学内容的呈现也丰富多彩:重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跟着滴答节奏的拍手小游戏,帮助学生把一秒的时间记在心间;通过有节奏的数数,让学生脱离钟面的辅助作用进行再体验行成几秒的观念。

数学学科主任徐平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圆柱、圆锥的整理与复习。梳理知识是复习课的特点,课前徐老师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收集、整理圆柱和圆锥单元知识,使学生初步形成独立构建知识网络的能力。课中交流围绕着“圆柱和圆锥在点、线、面、体上有什么联系?圆柱和圆锥的体积有什么联系?等问题,引导学生深入地思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在练习环节,徐老师创设圆柱食品包装问题、沙坑问题、锯木头问题等,让学生通过实际应用解决问题,加深了学生对圆柱和圆锥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课后,全体数学组老师就三位老师的示范课进行讨论。首先,张明霞副校长对三位老师堂中展现的亮点予以充分的肯定课堂设计合理,结构清晰,讲解透彻,体现了骨干教师的上课风范。姚华副校长指出课堂中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掌握情况,通过结构化的资源呈现,突破教学的重难点。数学组的其他教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都认为这次教研活动给数学组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在今后教学教研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图:周晓洁,文:徐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