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师德建设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刘海粟小学第11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武进区教育局有关师德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二、活动时间

2018年9月。

三、指导思想

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教师节为契机,宣传高尚师德,彰显优良师风,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促进教师爱岗敬业、依法执教、文明诚信、廉洁自律,践行师德规范,倡导教育正气,为深化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具体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        
    为更好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部署具体工作,分解各层面师德教育活动任务,保证师德教育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

组  长: 吴群英

副组长: 吴  静    张明霞  姚  华  吴华英  袁  静

成  员: 龚小鹰   黄屹慧   季琴芬  许  亚  陈  阳  

2.建立监督平台。建立由学生、家长、社区人员、教师代表等人员组成“师德建设评议小组”,搭建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平台,校门口设立公示校长接待电话、督学公示牌、公布督学电话、校园网站设立校长信箱、利用校长接待日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3.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和档案,从制度上积极引导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职业形象,倡导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考核评优、晋升晋级、职称评定的评选工作中,对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视情节轻重,严肃查处,做到考核有据,督查有力。  

4.开展丰富活动。

(1)学习呵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采用集中学习和教师自学相结合,具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法律规章,以及《关于进步加强常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关于师德建设方面重要文件,通过师德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树立法律意识,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典型引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我校优秀教师,每周推出一位最美教师,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同频共振,唱响海小师德好声音。结合“师德讲堂”学习身边的典型、先进教师事迹,通过表彰师德模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一批师德高尚、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为全校教职工树立学习榜样。

(3)以培训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的师德培养,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和赠书活动,通过培训,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学校给新教师赠书,组织他们阅读,为新教师指明方向。

(4)访谈鼓劲学校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努力搭建平台让老师崭露头角,一批青年教师敢于吃苦、勇于创新,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顶梁柱,成长中他们有汗水、有努力,有故事。借34个教师节之际,开展“职业访谈”活动,述说他们各自的成长故事,引导全体老师争当“四有”教师。

5承诺督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每一位教师签订“刘海粟小学教师师德承诺书”,监督老师们更好地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6“168行动”增值我们将继续开展“168爱生行动”,引导教师关爱后进生、学困生、家庭困难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健全他们人格,增长他们的知识,提升他们的能力,引领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建设月”期间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社会风尚,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制度环境,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8)青蓝结对。9月,学校将组建“青蓝结对”小组,以传帮带的形式,使年轻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早日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老师。

“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加强全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师德教育是学校经常性、长期性的一项工作,学校将常抓不懈,通过勤学习、树典型、学先进、评优秀、强考核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把师德建设活动推向深入。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工会

                                                 2018年9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