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家校之窗
刘海粟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小荷班”第37次家长讲坛:古代兵器与盔甲

“小荷班”第37次家长讲坛:古代兵器与盔甲

“小荷班”第37次家长进课堂活动如期而至,420日下午,“小荷班”迎来了孩子们心中小有“名气”的潘润洲爸爸,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之中,潘爸爸直奔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古代兵器与盔甲》。

为了让孩子们简单易懂,潘爸爸别出心裁地用孩子们喜欢的漫画形式,给大家介绍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兵器与盔甲文化。期间他还辅以各种相对应的实物资料图,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我国冷兵器时代的文化历史。秦朝的青铜剑、汉朝的环首刀与钩镶、南北朝时期的甲骑具装、唐朝的马槊与明光甲、宋朝的偃月刀和步人甲……同学们一个个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吸收着上下五千年的兵器盔甲文化。

此外潘爸爸还给同学们讲解了一些历史典故。陈汤的:明犯强汉者,随远必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汉王朝的气势磅礴。唐书关于陌刀阵的记载:如强而进,人马俱裂,仿佛把大家拉进了开疆拓土的大唐盛世。明朝的: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完美体现了中国古代所谓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封建思想。

最后,有心的潘爸爸还给同学们准备了特殊的“课堂作业”——画古代武士。当潘爸爸拿出自己精心画好的武士图稿时,整个教室都沸腾了,每位同学都兴高采烈地拿到了自己的“小武士”,正当大家相互惊叹之时,潘爸爸趁热打铁即兴教同学们一起画;同学们纷纷拿起笔跟着潘爸爸画出了属于自己的古代小武士!

其实,每一个同学何尝不是一名优秀的“兵士”,他们会在一个叫“考试”的战场上兵戎相见。所以,让同学们厉兵秣马勤练武功(学习知识),拿起手中的刀剑(笔、直尺),一马当先奋勇杀敌(各种题目)!

(“小荷班”家委会  撰稿:潘润洲爸爸  摄影:徐娜  审核:徐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