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集团化办学 集团信息公告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集团工作计划

   2021-2022学期海粟小学教育集团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

本学期,集团坚持以美育人的理念,向着“内涵齐升、质量共优”的发展目标,坚持“文化共融、资源共享、队伍共育”的发展路径,推进形式多样、力求实效的共进行动。以核心问题为导向,以发展内需为根本,以优质项目为抓手,为教师成长提供多维度、多渠道、多方面的校本研修课程,努力成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积极向上的四有美教师队伍。

具体措施

一、服务思维教师发展

1.抓实潜力教师基力培养

分学科组建高质量的潜力教师成长团。成长中心具体负责,管理层或市学带骨干任团长,自主双选招募成员,一周内列出各成长团学期活动计划汇总表。以市区级基本功比赛项目为抓手,分阶段开展专业比拼、模拟说课、模拟上课、抱团磨课、个性展课等练兵行动。积聚抱团发展之力,在各科赛事中力争一等。根据团队成员发展成果,期末优秀成长团队。

2.举办线上线下联动培训

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校本培训要求,本学期,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本培训方式。线上培训有:市外专家网络视频施训,拟约何婕、戴曙光、戈向红;名师优课在线听评,成长中心提供各学科的优课网络资源包,限时自学按时上交评课记录。线下培训有:市内专家采用名师进校讲学,拟约蒋守成、杨金华、金磊等;校内骨干经验分享,市区五级梯队老师,人人完成一次校内讲学,开学前列出安排表。

    二、品质意识强科研基地

1.深化研究行动,丰富科研基地内涵。对内,以交流”促发展抓好在研课题常态研究。组织各课题组长认真制定学期研究计划,成长中心每月组织研究动态发布、适时指导成果提炼。对外,以“展示”显特色。联合省级“智数学”课题及两项市级课题,争取承办市教科研基地展示活动。上述课题组,至少分别输送4位科研骨干教师在区级以上平台上课(或讲座)。

2.细化分级推进,实现课题量质齐升。十四五省课题申报契机,大力支持有基础有后劲的课题项目再完善,约请上级专家把脉指导,争取省级立项再突破。提前谋划2021年底到期的区级以上课题结题,期初召开结题组长(陈阳、王丽萍、顾红亚、胡洁、陈继)预备会议,支持成果提炼与推广,指导结题鉴定,争取成果质量再升级。做好2020级校级课题结题工作,提前培训,明确结题要求、指导撰写结题报告

3.强化沉浸联动,推动论文纵向深入。推动论文撰写的过程指向与教研和课题的沉浸联动。与教研联动,在教研研讨中增加课堂案例的观点提炼环节引导教师论文撰写的起点扎根于课堂;与课题联动,各学科统领性课题负责人期初做好研究要点剖析,引领各科教师论文的观点聚焦于课题。引导论文撰写的结果指向获奖与发表。抓住市、区论文评比蓝天杯论文评比等契机,为教师论文提供指导修改。各学科整理正规期刊投稿栏目、邮箱一览表,鼓励教师养成积极投稿的习惯。

三、项目驱动美的教育

1.智数学课程项目

各年段围绕三个“一”的层级目标(低年段:学会玩一个数学游戏、学会讲一个数学故事、尝试做一个数学小调查;中年段:学玩一个数学游戏、了解一位数学名人、尝试做一个数学小实验; 高年段:学会玩一个数学游戏、了解一类世界名题、尝试做一个数学小研究)扎实推进长、短线交融的智数学活动课程,并推出系列活动公众号。深化智数学课堂研究,提炼特色,进行区级展示,扩大区域影响。

    2.集团化办学项目

利用好我校充足的优秀教师资源,向结对学校进行辐射推广。组织校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每月1次前往结对学校送教或讲学。坚持办好专家引领团,以线上线下联合的形式邀请不少于5位区域名特教师走进集团,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深入完善智数学、自英语、创意美术3个学科工作坊的学科联研机制,提升工作坊的研究品质。本学期每个团队至少开展两次联合学科研究活动,至少带好南小1-2名潜力教师,使其有明显的进步和成长。争取举办区级以上联合教研活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