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集团化办学 集团教研活动
刘海粟小学开展城乡结对语文学科活动

刘海粟小学开展城乡结对语文学科活动

为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水平,推动结对学校语文教学研究221日下午刘海粟小学联合成章小学开展集团语文教研活动朱鹏伟老师和唐薇老师就习作主题分别呈现了课堂教学与讲座交流。

朱鹏伟老师执教习作指导课《掌声的魔力》,趣味课堂分为“游戏引路”“表达口述”“练习写作”三个环节,层层递进,亮点纷呈。第一,游戏导入,拉进师生距离,更拉进学生与作文的距离。新颖的“找红心”游戏减少了对作文的恐惧感,“寻宝人”要根据掌声的提示找出“红心”,其他同学不仅要观察“寻宝人”的表现,更要用“掌声”作为线索提示“寻宝人”,双方互相配合默契,才能获得成功。第二,由玩到说,架设阶梯。带着问题玩游戏,游戏后引导思考交流:你观察到了什么?有什么想法?印象最深的场面是什么等等。学生把看到的、想到的说完整、说通顺,锻炼了语言表达的次序性及概括性。第三,说写结合,提升内涵。朱老师指导学生把游戏过程写清楚,穿插自己在游戏中体会到的掌声的魔力。指向全篇的写法指导更是把游戏体验迁移到生活经历中,一下拓宽了“掌声”的内涵。

随后,唐薇老师紧扣时下素养调研中习作表达板块,进行了《高年级微作文指导》的讲座交流。唐老师以20212022两年素养调研实例出发,根据上级考核的方向与要求,及时调整日常的教学重心,心中有目标,指导有针对性。一、把握习作主题,以题定文。二、紧扣习作要求,写生动文。三、落实习惯培养,书美观字。从三方面入手,扎根日常习作教学,切切实实提高学生习作能力。

本次集团语文教研活动,成章小学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活动,认真聆听,用心记录,活动后很多老师还主动私下请教,赞赏他们这种踏实勤勉的学习态度与工作作风。相信在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下,两校青年教师一定会有更多交流成长的机会,教学研究也将更深入更扎实。
(图、文:唐薇   审核:姚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