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集团化办学 集团教研活动
2020年常州市小学数学课程实施成果展示活动 在武进区刘海粟小学隆重举行

2020年常州市小学数学课程实施成果展示活动

在武进区刘海粟小学隆重举行

2020年1222日,常州市小学数学课程实施成果展示活动在武进区刘海粟小学隆重举行,常州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小福、常州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蒋敏杰、常州市各辖区的小学数学教研员及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教学研究成果的提炼与表达,分为课堂观摩主题论坛和专题讲座三个板块。

课堂观摩教学研究,亮出精彩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承晓丽老师执教了五年级下册《圆的认识》一课,她以墨子的“圆,一中同长也”为主线,呈现了灵动有创意的教学过程。通过创设有效的操作和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圆的外形美、内在美、构造美和应用美促进学生智慧的萌发丰盈,体现了海小“智数学”课堂的教学特色。

武进区星韵学校芮建花老师执教了二年级下册简单的数据的收集和分类整理》,她根据具体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能根据不同的问题选择合适的分类标准,会用个性化的方法来表示分类整理的结果,并且能根据整理的结果来解决问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积极主动探索问题,完整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过程,初步积累了统计的经验。

两位老师基于课标深度理解教材,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数学实质,以儿童的视角学数学,以儿童的立场用数学,大气而扎实的风格感染了全场老师,展示了所在学校的优秀教研成果。

主题论坛:成果交流,彰显特色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蒋虹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深度研究的论文写作》,她从问题方法实践三个关键词入手,阐述了自己从设计研究积累素材到精心加工的论文撰写路径,并建议教师养成思考、研读、提炼、积累的习惯,磨练深度思维,实践深度研究,写出深度论文。

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林燕娟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抓点理线定面—教学论文写作三部曲》,她结合自己多年论文写作经验 ,从明确方面,选择中心;理清思路,搭建框架;围绕中心,选择素材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许多论文撰写的小妙招。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姚华副校长分享主题是《建构有效关系链,解码教师科研能力升级渠道》,他立足于学校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的立场,成立共读联盟共写群落等发展共同体,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专家直培塑外力,以多元激励增内因,逐步梳理有效关系链,为教师疏通从教学活动走向教育科研的升级通道。

武进教师发展中心马伟中主任分享的主题是《成果转化:区域教研转型的终极旨归》,他立足于区域教科研成果转化的角度,从问题剖析价值追寻策略探究三个方面讲述如何更好进行成果提炼辐射影响,让我们的教学研究更有生长力。通过教学研究成果的提炼与分享,亮出了武进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的品牌与特色。

专题讲座:专家引领,智慧共享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水平,提升成果提炼意识与能力,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江苏教育报刊社王春亚和《教育研究与评论》杂志主编朱凌燕为全体教师作教师论文写作能力的专题培训。

王春亚编辑作了《高质量的数学论文是怎样“炼”成的》的讲座,她结合自己多年编辑工作的心得体会,以近五年“教海探航”数学特、一等奖论文为实例,从论文的选题、谋篇布局、完成初稿、文章的修改润色、书写格式等方面详细地讲授如何“炼”成一篇高质量的数学论文,帮助老师们清楚地认识到选题的重要性和写作过程存在的误区。 

朱凌燕主编作了《教育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讲座,她从教育界对学术论文的质量评估标准和依据的视角切入,结合叙事类、学科类论文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从技术层面,她还表示教育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要关注自我实践;关注教与学的过程;关注选材的切入口;关注标题的拟定等。

接着,常州市教科院蒋敏杰校长宣读了2020年小数年会论文的获奖名单,教科院潘小福副院长和朱凌燕主编为获奖老师们颁奖。最后,蒋校长对为期一天的小学数学课程实施成果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刘海粟小学提供了高品质的活动环境,展示了精彩的研究课和学校教科研成果。常州市小学数学课程实施成果展示活动是常州市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的品牌教研活动,他表示本次活动帮助我们集聚研究成果,分享了武进区域在小学数学课程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亮出了武进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的品牌。

(摄影:张玲珑,撰稿:徐平)

0e8e66dba805d340443d406aed654bb.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